讲真!你才是耽误自己的那个人

特立独行的猫又双叒叕出新书《余生好贵,请勿浪费》,我一点也不惊奇,完全是意料之中。特立独行的猫原名赵星,是励志群体中的“星姐”。她好像一个有永动能的发动机,源源不断地生产着优质文章,尽管很多文章在豆瓣和公众号上多次拜读过,但仍然想握一本纸质书在手里,我想要一种仪式感,来接纳这些正能量的存储。

我是2015年12月份在豆瓣通过“豆邮”与“星姐”成功勾搭,彼时她已经在豆瓣红得发紫,而我在一座小城过着平静如水的生活。星姐像一颗石子投入我平静的湖面,看着她一本又一本的新书成为百万畅销书,看她的“下班后”品牌持续打响,看着她开展着星光计划,她的成功之路越走越宽阔,我的心也跟着激荡,好想----好想小跑快跑,明知追不上,但能缩短点距离也好。

1、你才是耽搁自己进步的那个人,掌控了自己才能掌控未来

看星姐的文章,我常常是一边羡慕着,一边自责着,为什么说好的早起没早起呢?为什么年初定下的目标还悬在空中呢?

痛恨之后便自我安慰:我没在北京,没有更多的资源;我工作忙,往往一个材料就得赶通宵,哪还有空精进自己;我专业太受限了,发展空间小;我人到中年了,没有年龄优势了,跳槽都没地儿要了……我坚信,理由我还能得更多。我也坚信,很多朋友也与我一样认为星姐就是那个被命运垂青的人。

但实际上,你所扒出的客观因素,星姐可能比你还要多,星姐高考那年父亲车祸去世,她没有“985、211”的名校高起点,读的是普通的二本大学,也曾在职场起伏焦虑,她源源不断地写作,在不断出书的日子里,她还生了两个娃,剖腹产前一个小时她在写作,生完孩子回到家第二天又开始写作。

看到这些,你是不是觉得自己的客观是不是都弱爆了,都苍白了,所以,不要去分析是哪个人哪件事牵绊了你,实际上,你才是耽误自己的那个人。让星姐带你在《余生好贵,请勿浪费》中找回自己,并在很贵的余生里,不再浪费光阴,不辜负这一生。

2、不要抵触鸡汤,你可能喝的姿势不对

这个社会鸡汤泛滥,人们或多或少地在抵制着各类鸡汤,甚至有人总是在批判毒鸡汤。这鸡汤是否有毒,关键看你喝它的姿势对不对。你光喝不消化肯定不行,要喝下它、消化它,并转化成自己的能量。那么,这个鸡汤才真正营养了你。

《余生好贵,请勿浪费》,翻开目录,讲真,仅仅目录就可以传递给你很多力量,每一篇文章题目都挺长,都是一句感人至深的话。当你看完一本书,再回味时,可以只看目录,回想那些沸腾的片段。

星姐在书中没有去拼命贩卖某种理论,没有像“传销”那样呼啸着哪种做法最有效,让你着魔上瘾。她就是摆事实,用最朴素的语言向你诉说哪些事实带来的哪些改变,你可以映衬一下,这个主人公换成你,是否成立?如果你也这样做,是否也会成功?不是所有的成功经验需要复制,但是所有的成功经验都是可以借鉴的。

正如星姐所说:你要知道,生活是最公平的,你的付出,生活是会看在眼里的;你的偷懒,生活也不会视而不见的。

星姐的文章一直是共鸣声很多,往往是读着读着就有了火花,就算不与你碰撞,甚至与你有观点分歧都没有关系,都不影响该文章去打动你。或许这篇文章的做法不适合你,但这篇文章里的理念适合你,从文字中攥出核心,用起来,才受益。如同,一个人学游泳,研究了很多技巧,却迟迟不肯下水;一个人研究了很多彩票选号技巧,却从来不买一张彩票。

你与你的理想之间,最最不能缺少的就是“行动”。不去行动,永远无法落地有声。不去行动,你就仍然是一个抱着鸡汤罐子的人。

励志的人物那么多,百度一搜从古至今有很多,纵然你看过N遍,有过N+1遍的热血沸腾,但那终归不是你,你要行动才有可能变成那个你想成为的人。

3、为什么我这么拼,因为我要的都很贵

星姐说:余很很贵,真的很贵,贵到了我们要拿自己最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去赌。

看到这里,我居然眼泪流下来。在大家都在感叹自己30是否而立时,而我已经悄然喟叹“四十不惑”了。我竟然没有自卑,只觉得这岁月馈赠的已经很多了。我只能比30岁的人更加珍惜这更贵的余生。

在我这个年龄的同学圈,人员构成已经多元化了,有的在美国哈佛作着学术研究,有的在北京做着高管,有的在上海当着教授,有的在小县城开着小铺,有的在商场做着收银员……是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并不鄙视任何一个岗位,劳动是同样的光荣,但是生活质量却是千差万别。

你想人前显贵,却又不想人后受累,凭什么呢?

我们曾都穿着一样的校服在同一个校园里读书,我拼命回忆着在那些年,我们到底有什么不同。(除了家里有矿有王位的)我们大多数的人都有着同样的奋斗机会。你没抓住,它就流走了。

远在美国的同学说,他当年在北京上大学,四年间从未去过天安门广场,几乎所有的周末都泡在图书馆。那个在北京做高管的同学刚毕业时在潮湿的地下室出租屋吃着泡面,咬牙坚持扛过艰难的求职瓶颈期。那个在上海有着“桃李满天下”的教授,曾为一个国家课题熬出一缕缕白发,我们只看到了她领奖的光环,没看到她熬夜时的辛苦。

知道真相的我迅速低下了头,那些年我看过的电影逛过的街、刷过的手机追过的剧,好像都偷偷地惩罚了我。

于是,后知后觉的我也想改变。

两年前,我在那个n线小城市过着小富即安的安逸生活,我们夫妻俩的幸福指数岗岗高,日积月累地有了一点小职务还有了一点小积蓄,住着宽敞的房子,开着喜欢的车子,带着可爱的孩子,游山玩水不亦乐乎,假期里做着飞机优哉游哉旅个游,日子美翻了的模样。

突然之间,我想到一个更好的城市,我想要住更贵的房子,我想要开更贵的车子,我想要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我不介意大家说我虚荣物质,更好的生活需要更强的承担,更强的承担需要更多的付出。于是我脑子一抽抽就辗转了城市,带着朋友与同事的惊讶与不解。闺蜜问:已经很美好的日子你还想怎样?

是的,为什么我这么拼,因为我要的都很贵,我不怕再多受罪。

于是我们俩背上了贷款,还不忘苦哈哈地互相鼓励。尽管我知道,我还有难以克服的懒惰,我想好好写文章的行动总是懈怠,但我正在改变、正在自律,我只要能前进,就偷偷给自己点个赞,老公也会因为某篇文章悄悄给我打个赏,把生活中的艰难酝酿成一个个小惊喜。

近期,我们拿到了新房子的钥匙,钥匙在手,我喜上心头,在这座有海的城市,有一个隅身之处,已是幸福。什么?听说我们吃了很多苦?曾多少次的深夜痛哭?对不起,我忘了,我只记得我新房子的视野很好,打开窗户天好蓝,树好绿。

每个人的奋斗轨迹都不尽相同,每个人的追求目标也各有所异,成功的定义也有很多种,但是殊路都是同归,都需要努力奋斗去争取。

在写作这条路上奋斗成功的人还有很多,他们自律自强、日益精进,让自己很贵的时光,绽放耀眼的光芒,这光芒可能是一米也可能是万丈,光芒的远近没有关系,我想,只要照亮自己的路,它的光芒就值得人们尊重。如同星姐在《余生好贵,请勿浪费》的自序中提到的中介小Q,用自己的方式拼命努力,换取更好的生活。

星姐是我们的榜样,小Q也是我们的榜样。

让我们在《余生好贵,请勿浪费》中寻找那一缕一缕光芒的力量,渗透在自己的生活中,为自己的人生镶上金边。不要做那个耽误自己的人,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拼搏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