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Script字符串的截取方法

语法:

str.slice(start, end);

起始下标(start) <=  截取的范围 < 结束下标(end)

包括起始下标对应字符, but不包括结束下标;

来个'串'

letstr ='小贝老师真漂亮!';

当只传一个参数的时候:默认为start,(start <= 范围 < str.length)

console.log(str.slice(1));// 贝老师真漂亮!

当传两个参数的时候:截取的字符串为: start <= 截取范围 < end

console.log(str.slice(1,4));// 贝老师

2. String.substring

语法:

str.substring(start, end);

起始下标 <=  截取的范围 < 结束下标

包括起始下标对应字符, 但不包括结束下标;

也来个'串'

letstr ='小贝老师真漂亮!';

当只传一个参数的时候:默认为start,(start <= 范围 < str.length)

console.log(str.substring(1));// 贝老师真漂亮!

当传两个参数的时候:截取的字符串为: start <= 截取范围 < end

console.log(str.substring(1,4));// 贝老师

3. String.substr

语法:

str.substr(start,  length);

起始下标<= 截取的范围 <= 自定义截取的长度

substr方法更直截(直接定义长度)

再来个'串'

letstr ='小贝老师真漂亮!';

当只传一个参数的时候:默认为start, (start<= 截取范围 < str.length)

console.log(str.substr(1));// 贝老师真漂亮!

当传两个参数的时候:截取的字符串为: (start <= 截取范围 <= 自定义截取的长度)

console.log(str.substr(1,4));// 贝老师真

熟悉的姿势咱们都用过了,试试不常用的姿势了吧~

要进入高潮啦~ 忍住啦~

一. String.slice() 遇上了'辣妹子'(负数)该如何是否?

1. 当起始值start为负数的时候:

letstr ='小贝老师真漂亮!';console.log(str.slice(-1));// !console.log(str.slice(-2));// 亮!console.log(str.slice(-3));// 漂亮!

结果为:

反向下标截取

反向的下标<= 截取范围 < 字符串长度

2. 当反向下标的绝对值大于或等于长度的时候呢?

console.log(str.slice(-str.length));// 小贝老师真漂亮!console.log(str.slice(-str.length -1));// 小贝老师真漂亮!console.log(str.slice(-str.length -2));// 小贝老师真漂亮!

当反向下标的绝对值大于或等于字符串长度,仿佛会置为0,结果截取到了字符串结束

来张纸巾(粗糙的画画)擦擦汗吧~  反向下标是个啥?

反向下标.PNG

反向的下标对应的字符  ~    截取至字符串结束

反向下标的绝对值大于了字符串长度会置为0,然后再开始截取

3. '软妹子'(正)和'辣妹子'(负)一起上

3.1 起始下标为正数 <= 截取范围 < 结束下标为负数

// 负数的结束下标未超越正数的起始下标console.log(str.slice(1,-2));// 贝老师真漂console.log(str.slice(2,-4));// 老师console.log(str.slice(2,-5));// 老// 相同位置 正负下标对应同一个字符console.log(str.slice(2,-6));// ''// 负数的结束下标超越正数的起始下标console.log(str.slice(2,-7));// ''

会发现只要end在start右侧才会正常的截取;

当end与start重合或者在start的左侧则变成了空字符串

说明违反了 start <= 截取范围 < end规则(截取的方向是从左至右的),返回的是空字符串

3.2 起始下标为负数<= 截取范围 < 结束下标为正数

当start为负数与0重合或在0的左侧,则会置为0,而重合返回是空字符串,按照start <= 截取范围 < end规则

// 负数的起始下标 -> 0的结束下标console.log(str.slice(-9,0));// ''// 负数的起始下标 === 0的结束下标console.log(str.slice(-8,0));// ''// 负数的起始下标 -> 正数的结束下标console.log(str.slice(-8,2));// '小贝'console.log(str.slice(-8,8));// '小贝老师真漂亮!'

当然还得测试一下end在start左侧的时候

结果:返回的是空字符串,(可以看出截取的方向是从左往右: start -> end)

// 负数的起始下标 -> 正数的结束下标 (end在start左侧)console.log(str.slice(-3,2));// ''

二. String.Substring() 遇上了'辣妹子'(负数)又该如何是好?

1. 当起始下标为'辣妹子'(负数)的时候

负数的起始值果断置0~

substring-负数.PNG

substring-负数结果.PNG

2.Substring遇上一正一负的时候

2.1 当起始下标为'辣妹子'(负数),结束下标为'软妹子'(正数)

哈哈,果断的man!负数都置为0了,真好~

substring-2.PNG

substring-2-res.PNG

2.2当起始下标为'辣妹子'(负数),结束下标也为'辣妹子'(负数)的时候~

钢铁直男的果断,负数的结束下标也置0了,导致都是空字符串

substring-3.PNG

substring-3-res.PNG

2.3难不成这个东东就这么硬气吗?遇上负数这个妹子就一点都不懂得变通吗?

请看当起始下标为正数,结束下标为妹子(负数)

substring-4.PNG

substring-4-res.PNG

哈哈,差点单身一辈子了吧~

Substring方法:

当结束下标为负数则置为0,然后与起始下标互换位置;

起始下标正数摇身一变成为了结束下标截取的;

方向依然从左往右

三、给String.substr()一次机会-当它遇上'辣妹子'(负数)又是什么情况呢?

1. 起始值可以为负数,but自定义截取的长度请不要定义为负数

当起始下标为负数时,采取反向下标对应

当截取的长度设置为0或者是负数的时候则返回空字符串

subStr.PNG

subStr-res.PNG

爽过之后,温存一下~

回头看看用过的纸巾~

先记住这个反向下标,然后总结下面几点,咱们就不会混淆啦~

反向下标.PNG

1、    Slice

a)    注意截取顺序: 从左至右

b)  结束下标出现在起始下标左侧则返回空字符串

2、 Substring

a)    负数下标会置零,

b)  start为正数,end为负数,end置零后会与start互换位置

3、 substr

a)    长度不能为负数

b)  Start可为负数,可参考slice方法start为负数

作者:L H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