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狼性——写给《战狼||》

《战狼||》我看了三遍,前两遍是盗版,观看姿势极不舒服,诸如画面不清晰,声音与图像不同步,但是依然看得津津有味。

第三遍是在影院,极力说服女儿的结果,她心心念念《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但是票房不好,我们这地方停演了,在她放假的那天下午是近期最后一场。最后听从我的建议,看《战狼||》。

目前票房是50亿,诸多看点成就了这部影片大卖,可是当初,他的首映式阵势寥落,鲜见名牌大腕的身影。

所以,一匹好狼为了吃上一口好肉,眼下吃点土吃点草都是没有关系的,你不是吴京,所以你需要吃更多苦。

我期待孩子能在这部影片读懂一点狼性的东西,那不只是血腥野蛮暴力,而是血性。

冷锋(扮演者吴京)所属中国解放军东南战区特种部队战狼中队,在《战狼|》战友俞飞遭遇国外雇佣军而去世,送俞飞骨灰回乡巧遇强拆。挖掘机就要落到俞飞的灵堂,冷锋他们及时出现,四个人撂倒一片强拆的地痞无赖。武警出现,嚣张的强拆地痞老大,拿枪顶着冷锋的太阳穴威胁,要弄死俞飞一家。那是为国捐躯的战士,那是尸骨未寒的战友,血气方刚的冷锋下了他的枪,一脚让他横尸。

这一脚踢出了中国被强拆百姓心头的一口恶气,也踢出了正义与血性的男儿本色。但是冷锋却因此被开除军籍,有失冷静,所以遗憾。在他被关禁闭时,他的女友龙小云出外勤前,向组织提交了结婚申请报告,并请冷锋签名。

在落魄时最能考验一个人。

吴京在拍摄《战狼|》时,最困顿时,妻子谢楠对她说:“我有小房子,我养你!”拍摄《战狼||》严重超出预算,吴京押上了全部身家。影片里患难与共的画面也是吴京身边正能量的侧面体现吧。

龙小云在边境执行任务时遭遇不幸神秘失踪,可能已经遇害。战友在现场发现一枚有特殊纹饰的子弹交给了冷锋。冷锋怀着仇恨,胸前挂着这枚子弹,穿梭于非洲各国边境贸易,四处寻找这发子弹的来处。每遇到一个可能知道了弹来处的人,他就要追问,是否见过或者听说过这一类子弹,哪怕只是一个普通商人,只要他交际广,认识够多的人,那都可能是知道一点信息的人。我们来设想,那是一大片土地仅仅是凭借一枚有点特殊饰纹的子弹,找到凶手实在无异于大海捞针,即便你找到了这枚特殊子弹的来历,你又如何知道谁射出这枚罪恶的子弹?

所谓情深意重,不过是所有关于你的,都要追究到底。

影片开头,一艘货轮被海盗抢劫时,冷锋一个人跳入海中,掀翻海盗船,用中国擒拿术收拾了海盗,大快人心。精彩一战,英雄再现,因为盖世武功,他有底气一双拳对一群海盗。

这为他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也正与海上货轮的船长船员厮混得颇为熟悉;码头上的滩贩、商店老板所有能打交道的能结交的,都要打通,只为了一个目的。也结识了不少当地朋友,Tundu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干儿子,非洲人。因为南非瘟疫爆发,已是积弱积贫,反政府武装分子红巾军在非洲大陆上四处作乱,局势混乱,奸商趁机压价。冷锋的交易就遇上了店主钱老板,压榨去三张货币,当冷锋提出都是中国人不太好吧,钱老板的回答挺有意思——我一个月前刚刚脱离了中国国籍,这是一个小小的笑点铺设。冷峰并未太在意,接着打听子弹的来处,得到答案的是否定的。Tundu恶作剧顺手拿走了店里的一瓶茅台。

生活里小小细节里的得与失原是不必太计较的,此处的得,或许是别处的亏,有襟怀的人从来不计较小利。

求醉的冷锋

白天交易,晚上喝酒狂欢,只有在酒精的麻醉下,冷锋才有勇气任性想念他的女友龙小云,也只有在这样的夜色掩映,冷锋才暴露出自己的真性情。就在这个时候,红巾军与政府武装冲突,无辜的百姓倒在枪下。冷锋带着Tundu躲进了钱老板的货店,这里也没能幸免于难,圆滑的钱老板试图用大唱颂歌请求红巾军放过这里,但最终失败。是冷锋通过血拼,保护着Tundu和钱老板想要去中国大使馆避难。势利的钱老板分析得有板有眼:中非是友好国家,他们不敢打中国大使馆的,这个时候他忘记了自己刚刚说过自己已经不是中国国籍。路上枪战伤及太多无辜,他们眼睁睁地看到政府军护送一群百姓上了一辆中巴车却转瞬被红巾军炸得支离破碎。

当战争真的发生时,没有任何侥幸,正如生活的灾难降临后,再来乞求放过毫无意义。

终于到达中国大使馆,Tundu不肯上船离开,他要和他的妈妈在一起;樊大使担心中国华工没有撤离,援非医生陈博士的生命安全无人保障;中方军队没有联合国的允许是不能进入非洲境内的,这就需要有一个人,独自完成带出陈博士和中国在非华工的任务。冷锋主动请缨以身犯险,他的大义凛然终于感动了钱老板,告诉冷锋他曾经在反政府武装军队的雇佣军见过这样的子弹。

再入虎穴,冷锋未能救出陈博士,红巾军和政府武装军都深受瘟疫困扰都想得到陈博士,因为只他能够突破拉曼拉瘟疫难题,得到他才能控制非洲。但是雇佣军只为钱卖命,雇佣军头目老爹枪杀了陈博士。陈博士临死之前把干女儿帕沙托付给了冷锋和美国援非医生Richael,他们赶往华资工厂寻找Tundu的母亲并且救出那里华资工人。

在途中躲避追杀时,有一个细节,Richael认为美国最强大应该去美国大使馆寻求保护,最终却发现美官方早就弃他们而去,她觉得在冷锋面前丢了面子,怒摔手机下车独自行动,最终却被狮子吓回车内,这个细节很具喜感,既搞笑还能在不经意间激发爱国情愫。

这也是这部影片的高妙之处,爱国,却不说教。

到达华资工厂,厂主的儿子富二代卓亦凡是个狙击枪狂热爱好者,还沉浸在游戏的虚拟里,未能认识到即将发生的血战是多么可怕。因为只有一架飞机,那么多人根本容纳不下。在冷锋的坚持下,第二天联合国直升机到达时妇女和儿童上,男人陆地赶往海湾会合。当天夜里他们以为终于妥善安置,举行狂欢晚会。却不料,残忍的老爹带着雇佣军突袭华资工厂,冷锋、何建国(退役军人,华资工厂负责保安)还有在血战中迅速成长起来的卓亦凡并肩作战。好在奥杜将军及时叫回了老爹,暂停了这场血战。

第二日,妇女儿童顺利登上飞机,主张只救中国人走的林志雄混上了飞机(这样的戏剧场面在泰坦尼克号中也曾出现贪生怕死之辈),而Richael却忙着救助伤员不肯走被冷锋扛上了飞机,这样的对比最能体现生死面前怎样的人性更可贵。

勇敢,不是临阵脱逃保全生命,而是大义凛然坦然面对生死。

奥杜将军召回老爹,气急败坏骂老爹鲁莽不该杀中国人,中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老爹却完全不放在眼里,一枪杀了奥杜将军,重返华资工厂。此时的冷锋却在刚刚暂停的战斗中受伤,在赶往华资工厂躲避追杀时,车翻进了万人坑(感染瘟疫死去的人太多堆放在一起还未来得及掩埋),手上的伤口接触尸体未能及时处理,感染了拉曼拉病毒。冷锋浴血奋战救下的一群人,躲着生瘟疫的他,是帕沙和Richael陪着他离开工厂,躲到了山洞里避雨,冷锋病发昏睡过去。当他醒来时,已经奇迹般地好了。原来帕沙是陈博士发现的拉曼拉病毒自愈活体少数人之一,研究出试验疫苗的陈博士未来得及试验就去世了,Richael把疫苗试验在冷锋身上大获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性的考验面临生死就是如此,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知恩回报。

冷锋一行三人重返工厂,杀死小部分留守的红巾军,护送妇女儿童登机起飞,却被去而又返的老爹击中尾翼,被迫降落,双方又展开一场血战,老爹是带着坦克部队回来的,冷锋他们斗智斗勇终是不敌对方人多势众,老爹开始残杀手无寸铁的中国员工,冷峰被压在重物下无法起身,他把视频传给樊大使,取得联合国同意,远程射击救助冷锋。外围的雇佣军被炮弹击中,冷锋他们重新投入战斗,当老爹的枪击中冷锋的防弹衣时,他发现了与自己胸前一模一样的子弹,国恨家仇让他更加热血沸腾,用那枚子弹刺死了老爹,为女友报了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束战斗的冷锋带领华资工厂员工撤离,穿过交战区,机智的冷锋身披国旗终于安全抵达接应的轮船。

什么叫做血性与骄傲,我想吴京借用冷峰给出了明确的答案。狼性在冷峰的身上有鲜明的体现,那样的勇敢执着与正义,才是最大的骄傲。有狼性的人懂得坚持,不计较小事,正义凛然。

其实在我们心头都豢养着一匹小狼,你不逼自己,你永远不知道自己能够做什么能做到什么,在浑浑噩噩里还没有前进,先找出一万种理由放弃,还未交锋自己先打倒了自己。

狼性,就是逼出我们内心最大的潜能,做个有血性懂坚持的人!

影片的最后,冷锋在手机传来的视频里看到,女友龙小云没有死,而是身陷囹圄,那么《战狼|||》会不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爱情的考验?爱国的执着?友谊的忠诚?拭目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