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我那三个离职的同事

都说3、4月份是招工最难容易的时候,因为大量的人离开了自己的家乡,来到新的城市工作。

从理论上来讲这个时间段是非常容易招工的,但是在我们厂里并不是,来我们厂里应聘的文员总是待不了几天就走了,对于这种情况我是非常不理解的。

虽说我也觉得这份工资一般,而且月休只有两天,但是因为我第1份工作是做销售,由于业绩完不成,每个月只能休息一天,去请假时老板还经常推三阻四的,说你这个月业绩还没有完成,你要努力了。

基本上每个月都是拿保底工资的,虽然有的时候不拿保底,但是工资也都不高,压力也重,就这样我坚持了一年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之后觉得自己并不擅长销售,再在这个领域耗下去也不会有太大的突破,于是我就辞职了。

在这之后几经兜兜转转找到了现在的这份工作,对比之前的销售工作而言,这份工作交五险,压力也没有做销售大,对于我来说是比较满意的。因此,我想不通为什么我们厂里招工这么难。

先说说我今年来应聘的第1位同事,她18岁结婚,已有一个小孩,像这种已婚已育的人,在职场上是比较受人欢迎的,因为这种类型的员工一般较为稳定。

她是月末时来我们工厂的,刚好我们要盘点家具和工艺品。于是第1天我们厂长就让我带着她去车间盘点家具和工艺品。

在盘点的过程中,每当我们走进一个车间时,新来的同事总会用袖子捂住口鼻。她觉得粉尘太大,对我说我们应该带个口罩来的,我说可以下次盘点的时候可以带个口罩来。

我对她解释道说,我们这里是家具厂有点木屑粉尘是在所难免的,毕竟在这个工厂里工人们整天与木头打交道,在这之后她并没有多说什么了。

到了第2天上班的时候,我看到那个新来的同事站在工厂门口和一个男在说话,我当时就感觉有点奇怪,这是新同事的家人来了吗?她家人来干什么?

当我在做上班的准备工作时,新同事过来问我说工厂这边能不能调岗,我疑惑的问道,为什么?

她对我说她家里人想让她备孕二胎,她现在的职位是要下车间,车间粉尘大,而且有油漆味,她的家人觉得会影响备孕,想让她换份工作。

听完她的话之后我对她说,等一下厂长来了,我帮你问一下。其实我的内心是在想,调岗是不太可能的,因为家具厂里哪可能一点油漆味都没有。

我们厂长对她说,油漆味这种情况在工厂里是没有办法避免的,因为就算给她安排了不去车间的工作。

家具完工之后,放进仓库,我们肯定检查家具质量的,不可能一点油漆味都没有,所以只要是在工厂里工作即使调岗了,也是没有用的。

就这样,这一位新来的同事干了一天就走了。

第二位同事,来应聘时介绍自己时,自己之前是做采购主管的,但是因为每天都在外面采购太累了,她对我们说本来她的皮肤很白,可是因为每天在外面采购,皮肤被太阳晒得很黑还长了雀斑。

因此她想找一份轻松一点,工资可以糊口又可以顾家的工作就行了。她说她之前的公司并不是不好,只是她厌倦了采购的工作,想找一个不外出,不晒太阳的工作。

她说她在之前的公司干了5年,因为认真做事,态度负责,她从一个小小的文员做到了采购主管的位置,也是比较受老板器重的。

此外她还开玩笑的说她之前的公司一开会就开半天,几个部门讨论起事情来就像吵架,每天都像甄嬛传里的后宫,我问她那里面是不是勾心斗角的,那应该很心累吧?

她对我说习惯就好,而且每个部门手底下都是一群人,如果主管不争,那主管手底下的人靠什么吃饭。

在之后共事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了她家的一些情况,她家条件较好,家里的4位老人都有退休金,而且也无房贷和车贷。

老公每周双休一个月也有四五千的工资,生活也算是比较轻松的。

之前她也想过在她之前的公司调岗,可是每个岗位上都有人,她又不好意思去抢别人的饭碗,因此就辞职了,想找一个离家近又能照顾小孩的工作。

她对我说我们工厂离她家很近,走路只要5分钟就到了,我当时想着她挺靠谱的,不懂就问,做事也很积极。

但是到了第3天,她就突然请假了,我知道这个消息后内心隐隐有不好的预感,果然到了中午她就来找我们厂长说要辞职。

她对我们厂长说是不适应这里的上班时间,但是听到她讲这句话。

我便想起她第2天下午对我说她之前的工作早上9:00上班,下午5:00下班,中午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所以算起来每天只需工作个小时,而且单休有法定节假日,加班的话没有加班费,但是可以调休。

而我们这边早上要7:30上班,下午5:00下班,中午只休息一个小时,一天工作8.5个小时,而且活又累。

她之前的工作采购东西经常要出去,可是外出都有司机接送,总的来说她之前的工作更加的轻松。

她走了之后,我们厂长对我说她加了这个人微信,发现这人自己也在做微商。

她几次回复手机信息和发朋友圈广告被厂长看到了。厂长就提醒她我们这边是不允许看手机,而且厂里都有监控,老板在他自己的手机上是能够看到厂里的情况的。

厂长说她除了这里不适应,应该也有一番她自己的比较吧!

来我们厂里应聘的第3位员工她是在单位某部门做临时工的,我们厂长问她怎么好好的临时工不做,到我们这边来做文员。

她说临时工的工资太低,看到我们这边工资高就过来了。

她一直问我们厂长,她入职后每个月能拿到多少的工资?如果她入职了一个月能休息几天,能请假去上海玩吗?

我们厂长说如果你真的想来的话,你就先来试试,看看工作能不能适应,我们也看一下你做的怎么样,现在不能确定到底给你多少的工资,因为这要看你的能力,也要看老板怎么定。

我们厂长私下对我说这个人肯定干不久,因为她开着30万的奥迪,之前工作的地方也都很轻松,家境肯定不错,在我们这里肯定是不会适应的。

但是她又很执着,三次开车到我们厂里来等我们厂长,而且她一再的对我们厂长说,别看她的车好,但是这车是她爸妈给她买的,她自己也是很能吃苦的,在大学里做各种兼职,在家里也会搞卫生,之前工作的地方也不是走后门的,是自己去应聘面试成功的。

我们厂长看她这么诚心的份上,就让她先来试一下。

在我带她的过程中,她也一直问我工资是多少,我说我们这边就三四线城市,工资也就那水平,但她说你们工资比我们工资高。

我说这不好比较的,你们的工作轻松,有双休,缴纳五险,有正常的节假日,环境又好,总的算起来的话。你们的日工资和我们的日工资是差不多的。

最主要的是,你们认识和接触到的人层次也比我们高,不像我们这边都是一些工人。

她一听到我这么说就拿着手机,算了起来,她算到她们每个月到手的钱虽然少,但是每个月有饭补,有疗养费夏天的时候还有高温补贴,年末还有年终奖。

这样算起来的话,一个月工资是和我们工厂里差不多,有可能只比我们工厂稍微少一点,如果自己在空闲时间再做几份兼职的话工资有可能比我们厂里招聘广告上写的还要高。

她爸妈之前反对她辞职,并跟她说找对象时,对外说自己是单位部门的员工和我是工厂里的文员,那肯定是说单位的员工更好听。

她对我讲她之前谈过一个男朋友是正式职工,家里在杭州有套房,家境也不错。

她爸妈对她说能进单位里本身就筛选掉了一大批人,剩下的是条件不错的。

她说她一个同事拿着三份工资,一份是临时工的工资,一份是她爸爸给她的,还有一份是她老公给她的工资。

新来的同事也提到了她的车,她说她的车在之前办公的地方还算是差的了。

这样分析完之后她觉得还是之前的工作好,她说难怪她要离职时她的上司一再的跟她说要考虑清楚。

她想通了这些,沉默了一会。然后就给我们厂长打了个电话说觉得自己不适合这份工作,就开车离开了。

说真的听第3位同事这么一算,我都有点心动了,想要辞职去当临时工。她们的工作真是又轻松又有钱,将来一不小心也许还能钓个金龟婿。

但是后来到了下午脑子突然一下子就清醒了。我一个普通人还是以赚钱为主吧!

我脑子不聪明,情商又不高,还是如果痴心妄想去不属于自己的地方,最后受苦的肯定还是我自己。

更何况有的时候我们在生活中都会情不自禁的嫉妒身边比我们过得好的人,其实这种想法并没有恶意,别人的人生怎么会过得这么好,自己的人生却一团糟,这种念头一旦在内心深处,慢慢滋长,时间久了,自己的心态肯定会崩溃的。

因此我放弃了去当临时工的想法,还是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现在的这份工作,努力提升自己才是更重要的。

我们厂里来应聘的目前不下10个人了,可是都因为各种原因没有留下来工作,有的是觉得我们这里不适应,有的是我们厂长觉得不适合,所以目前我们工厂还在持续招人中。

这件事情,也给我留下了很多思考,在现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下只有自己的核心利益才是最稳固的。企业在挑选员工的同时,员工也在挑选企业。要想在这激流勇进的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只有让自己变得强大,让自己具备随时跳槽的能力,这才是真本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话不全讲阅读 282评论 5 2
  • 上色不匀。决定先把素描练好再画彩铅,不然问题太多了。
    拾乐者阅读 105评论 0 0
  • 今天校长的日更,有点像大学里选专业前的一堂课。 校长帮我们分析了公众号写作的特点,拥有一技之长的人能早点进入快车道...
    菜梆梆阅读 98评论 0 0
  • 做移动设计的同学,不管是原生app或者web app,应该对字体字号都是很头痛的问题。根本原因是,我们用唯一分辨率...
    前端啊啊阅读 31,668评论 0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