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七步通向财务自由:成功检查清单(四)

自从算了下财务安全所需要的年限之后信心倍增,跟着书继续开始下一步的自我测算。

1.做好资产配置,能让你永远不会把自己置于一种亏损太多的危险境地,你的资产配置决策做好了吗?(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对不对?)

答:对于资产配置之前算是有粗浅的概念,也算有一定的风险意识,不能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不过配置的合理性和科学性显然是欠缺的。

2.把多大比例的资产放到安全水平,你会运用哪些特殊类型的投资,它们既非常安全又能让你的收益最大化,你决定好了吗?在安全/安心水桶里面,你把投资分散到不同类型的资产上了吗?你决定好将积蓄或者投资资本放进安全/安心水桶里的比例了吗?

答:之前没有认真想过具体的比例,但是目前购买的情况来说,货币基金占比达到40%。

定期理财产品、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就构成了我的安全/安心水桶,所以没有分散。

收益最大化所做的努力也只有将一部分货币基金赎回买定期理财和债券基金了。

对于书中所列安全/安心水桶的资产如下:

1)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实际现金几乎没有,可迅速使用的有少量在某宝,因为信用卡和花呗啊白条啊,留在可迅速使用的资金越来越少,其实是有很大问题的,如果遇到意外情况,一时之间是很被动的。

2)债券:无(有债券基金)

3)大额存单:无

4)房子:没有抵押用于杠杆投资

5)养老金:目前缴存数额和比例在某宝的养老测算工具上计算之后发现退休金领取只能相当于当前的40%,所以有很大的差额需要自己另行补充。

6)年金:目前工作单位没有,有看过保险公司的一些,不太满意,搁置中。

7)人寿保险:无商业保性质的。

8)结构化票据:无

3.你决定好把资产配置到风险/成长水桶里的比例了吗?什么特殊类型的投资可以用来让你的收益最大化,同时使你的下行风险尽可能最小化?你的风险/成长水桶里面的投资足够分散了吗?

答:目前大概60%在各种指数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基金。

对于收益和风险均衡之后的努力也就只有加大指数基金的投资比例了。

至于分散投资,因为只有投资基金,收益只是买了不同的基金而已。

对于书中所列风险/成长水桶的资产如下:

1)股权:股票有小试水,亏损退出。目前主要是持有基金。

2)高收益债:无

3)房地产:投资用的无,房地产投资类的基金也无。

4)商品期货:无 (曾经有购买过黄金,短期赚到5%就退出了)

5)外汇:无

6)收藏:无

7)结构化票据:无

4.你实实在在地评估你的真实风险承受能力了吗?你做过罗杰斯开发的风险承受能力测评吗?

答:在不同的投资APP上都进行过风险测评,显示为积极型投资者。

5.你考虑过你现在处于人生的哪一个阶段了吗?你还可以储蓄和投资多少年?基于这两点,你的投资应该更加激进,还是降低激进程度呢?(如果你年轻,多亏损一点儿也没关系,因为你有更多的时间来恢复元气;如果你已经快要退休了,你只有很少的时间恢复元气,可能你需要把更多的资产配置到你的安全/安心水桶。)

答:我觉得我已经到了挣钱的中段了吧,可能也就再储蓄和投资15年。

总体来说我觉得我需要再激进一些,因为的测评都是积极型,但是我好像没有达到积极型投资的风险比例。

6.你评估过你的现金流的数量和规模是多少吗?在你的资产配置中,按照你的保守水平或者激进水平来看,这些现金流会起作用吗?

答:现金流显然不够,所以时不时的会有因为现金流不够而影响定投的情况。

7.按照在你的总体投资中所占百分比来算,你怎么决定安全/安心水桶与风险/成长水桶二者的配置比例呢?50∶50?60∶40?70∶30?30∶70?40∶60?80∶20?

答:应该就是三七和四六之间摇摆吧。

8.为了填满梦想水桶,让你内心充满兴奋激动,你列出一个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清单了吗?这些梦想你是要一直等到未来某天去实现,还是有些梦想现在就可以成真了呢?

答:可怕,我竟然一时想不到短期目标,难道我对生活缺乏热情?

长期目标倒是很明确的有几个:

悠哉悠哉的环游欧洲

买个小房子

换一个不需要考虑薪水只是热爱的工作/事业

9.你有没有建立一种方式为你的梦想水桶提供资金,用一小部分储蓄,或者是在你的风险/成长水桶突然行大运赚大钱时拿出来一部分暴利?

答:这个已经有开始进行。

书里提供了三种方式:

第一种,一下子得到一大笔钱的时候。(只有单一收入源的我,可能只有可怜兮兮的一点年终奖算是突然的一笔钱了)

第二种,投资大涨大赚,就是把赚的钱拿走,分成几份,重新按照原来确定的资产配置来投资。比如,将1/3放进安全/安心水桶,1/3放进风险/成长水桶,1/3放进梦想水桶。

我现在的做法是每次卖掉止盈的基金,就把盈利的部分全部放入梦想基金里,用的是某宝的星愿。因为目前资金量有限,怕梦想基金需要时间太久,所以盈利部分没有再进行细分。而且全部放入梦想基金,会比较直白的看到盈利了多少,心里美滋滋的,也有和用梦想基金去圆梦一样的激励效果。

第三个方法是,从收入里拿出来固定比例的一小部分,找个地方攒起来。

这一招我有个类似的,现在在用某宝的花一笔攒一笔。再花的时候虽然还是看不见不心疼的花呗,但是攒的时候扣的银行卡,余额不够扣的时候也会提醒自己该注意消费习惯了。

10.再平衡和基金定期定额投资。

(1)你是否持续承诺把同样数量的钱放到投资上,不管市场是涨还是跌?记住,想要预测市场来选择投资时机,从来不灵。

答:有过很多次承诺,但是也很多次没有履行到底。总是在市场大跌的时候看到每天的亏损而信心不足停掉,又会在涨起来的时候害怕盈利的部分马上又亏损而停止。

(2)你是否持续再平衡你的投资组合,或者你有受托人来为你做这件事?这两种办法都行,再平衡至关重要,能让你的收益最大化,波动最小化。

答:自己曾经想做再平衡,但是好像没法坚持。

今年有买基金公司的股债轮动,效果不太理想,目前是大概4%的盈利,远低于我盈利的混合基金和指数基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