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开个小店

我想开一家小店,

面朝顾客,春暖花开。

愿我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我在尘世里获得财富。

今日,生完二胎的堂妹问我:“我们镇上的母婴店生意火爆,人家连续开了三家连锁了,我们联手合伙也开个不?投资大概十万,你觉得意向如何?”

“不开,”我说。

人人都羡慕别人取得成功,却不曾经历他人所走过的路途。如今日新月异更替的时代,马云的淘宝攫夺了多少实体店的利润,满大街的商铺、店铺都犹如黑暗中孤盏的明灯,在岁月的时光里哀嚎。前阵子,腾讯、京东联手唯品会组成区域联盟经济。你脑海中自以为的利润,不过是一时的在巨人面前的缝隙。

以前,我们说有钱买商铺养老。如今,蛮大街的商铺无人问津。投资与回报率不成正比,让多少人对开店望文生畏。这个时代把曾经很多不可能变为现实,更颠覆了人们眼里传统的赚钱模式。曾几何,开一家属于自己个性的小店,是多少梦里花落的憧憬,才是迈进财富自由的门槛的钥匙,而如今,开店有可能意味着失败、寓意着资金打水漂。

2010年,我家开了一个店。

2011年,我负责店里采购。

2017年,我家小店依然在。

七年了,我的周末不是在进货的途中,就是在整理货物的路上。当别人在享受周末惬意时光,而我穿梭在批发市场挑选货物。从最初午饭以面包充饥,到如今小餐馆犒劳一顿。从满满的电瓶车搭载货物到小汽车一站搞定,这条路我走了七年,整整七年的春夏秋冬。其中的辛酸苦甜,也只能自知。

选址

位置,决定了一家店生意的成败。毕竟,有人聚集的地方才有商机。好的位置,价格不便宜,不好的位置,客户日渐稀少也是捉襟见肘。

2011年,我家小店还开在马路边上。人来人往,店是那般醒目,令人一见倾心,每逢周末还有不少收入。2013年,我家搬店了,直到今年周末依然生意惨败。位置偏僻,就是其中一大缘由。

2011年,我家这条大街还是当地小城镇繁华热闹的去处。2012年后,政府搞新街道规划,这条热闹非凡的大街便日没了。那些旧店铺的故人搬走的搬走,关门的关门。

选址,是一种眼光。

定位

如今,天虹、沃尔玛、华润、国美、苏宁等零售行业的巨头,都已在三四线城市遍地开发。如今的小店早已不能满足人们日渐剧增的心里欲望,奢侈品、护肤品、营养品早已深入人心,于是有了一批又一批的海外代购,而你对于自己的定位、对于客户的定位,决定你的店能走多远、能走多久。

上自领导推崇我们要向制造大国前进,下自不断喊出“匠人精神。”有时候东西不在于杂,而在于精。你能抓住客户的内心需求,会带来别样的个性定制。

圣诞节前夕,我在一家店选货。一老板拿着精美的糖果礼盒问:“这款礼盒还有吗?我还想多要点。”言谈间,我得知这款精美的糖果礼盒利润是300%,她的定位就是满足人们的虚荣心。

网购有她的便捷、实惠性,但实体店能给满足你购物的美感。手指间真实的触摸实物,对于包装的欣赏及当时的冲动,就是一种购物的需求。

定位,是一门功课。

库存

这两年微商如雨后春笋般的兴起,她们的口号是零库存。不入其行,不知其难。看似简单的事物,其实另有玄机。

去年夏天,有一位亲戚拜托我去帮他批发一些家居拖鞋。后来,我到我当地的批发市场询问结果令我大吃一惊。原来,拖鞋、内衣批发都不发码数,只要批发就需要一款一个码数拿十双。那么问题来了,有一些码数好卖、有一些码数根本就无人问津,你如何去权衡你的库存,你如何去去库存化。何为净利润,不是你卖掉一双鞋子的售价减去成本的所得额,而是你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费用的所得额。

库存,是一把算盘。

顾客

顾客按接受产品的所有者情况,分有内部顾客和外部顾客两类按接受产品可分为:过去、目标、潜在。不管按何从分法,反正是你的上帝,会给你带来经济效益的的群体。

不少人都抱怨:“做生意千万不要做熟人生意,又不好讲价格,还会被坑。”

七年了,我见识过不少坑。你赚了她的钱,她心里委屈。你不赚她的钱,你心里憋屈。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对于开店的人而言,每天睁开眼就是房租费、水电费,人工费等等,所谓开源节流,没有开,何来节。

人心难测,如何能留住一个人心呢?来过一次的人,我们暂且叫她短客,或者是你的东西又或者你的服务有令她不满意之处,这种人熙熙攘攘而不往。而常来客,在她的脸色你能觉察出来。

七年来,我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顾客。当然要特别感谢那些回头客给予的帮助,当年没有她们的协助,我家是无法打开市场大门。

曾几何,她们会特意弯道来我家店小坐片刻,只为了与我说上几句话、分享一下最近心得、顺便给我不少货物挑选方面的经验。在社会的大学里,学到老、活到老是不变得哲理。你不懂得变通,你无法能留住顾客的心。顾客在变,你也要变,甚至你要走在客户的前端。

我依然记得,曾有小姑娘与我交情甚好。那年我有一个特别漂亮的储蓄罐,她一眼看中赊账拿走。从此,再也没有踏进我家店。

我妈问我:“要追回吗?”

“不必了,我说。她要还,自然会还,如果我们的交情只值一个存蓄罐也就罢了。如果以后她再来,我依然欢迎,或许她已忘记、又或许她经济有点困难。最重要的是我感谢那年夏天,是她帮我家小店宣传,是她教我如何把握顾客的需求。”我说。

顾客,是一场情谊。

我想开个小店,待种子埋藏于地里,来年硕果累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开一个小店, 温暖漫步的流年。 里面无需昂贵浮夸的装饰, 但求别样的风格, 从墙角放的书架, 到窗帘的颜色、 ...
    小爷很乖阅读 368评论 0 1
  • 玉兰树花又开了。远远望去,莹莹发出圣洁的光,走近去闻,一阵暗香袭来。一排排花树下,有孩子们三三两两在合影留念。偶有...
    子非鱼lily阅读 225评论 0 1
  • 我上下班,途经这个城市最繁华的街区,也是市中心的地标性建筑之一---鼓楼。初阳高照下,春日的姹紫嫣红,薄衫...
    暮霭夕颜阅读 248评论 6 2
  • 我不关心时事政治,更无心理会明星八卦。曾经有朋友调侃说:“让某某知道的名字肯定是大红大紫透了的,比如刘德华”,确实...
    黑曼木木阅读 250评论 1 1
  • -01- “我和他吵架了,出来陪我喝酒”下班收到好友小敏的短信,问了地址赶了过去。 三杯酒下肚,小敏说出了事情经过...
    公主悦读阅读 5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