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爱和生活都很慢

木心在他的诗歌《从前慢》里这样写道:

记得早先年少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长街上暗黑无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分钟爱那句“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是呀,山高路远,想要见你一面,舟车劳顿数日甚至数月,才可见你一面,见到你时,你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将所有的热烈与期盼藏的很好。我看着红着脸的你,人面桃花相映红,我轻轻唤你的名字,柔声唤你过来,你慢慢朝我走来,我将你埋进自己的怀抱,手掌滑过你的青丝,一缕一缕,一丝一丝,将这数月的思念尽数铺开;

是呀,从前好慢,云中谁寄锦书来?我日盼夜盼,只盼你的信能快快到来,而它终究来的那么慢,难道信件也去欣赏陌上花开,缓缓来吗?那日,信件来了,我竟舍不得一口气读完,我一字一字品读,像品香茗,品每一片茶叶;我读那信中每一个字的情感,想象你写信时,是以一种怎样的情感,你的泪痕有没有沾湿信纸,有没有很想我;后来,我提笔回信给你,一笔一笔慢慢斟酌,我必当小心,因这封信到你手里,又要耗时数月,你读信时,必要看到我的真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前,真的,好慢。

慢到说一次想你,需要数月;等你回复又需数月;与你相见,需要数年;人生匆匆几十载,竟大半时间都用在了想你,爱你,等你上。

从前,喜欢一个人很慢。

喜欢她的芳华,她的娇憨,她的可爱,她的一颦一笑,将那份爱小心翼翼藏在时光里,见到她就会咧开的嘴角也刻意的藏好,生怕她发现了,连偷偷喜欢竟也不可了,这样护她一生也好。慢慢的说爱她,慢慢的喜欢她,不迅速,不猛烈,像是温和的酒,清香而久远。喜欢一个人是一件重要的事,马虎不得,不能今日喜欢,明日就不喜欢,那时,喜欢,是很远很远,甚至一辈子的事;

从前,和一个人生活也很慢很慢,慢到一生一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年,掀开你的红盖头,看到了明眸善睐,笑靥如花,青丝在烛光里摇曳着光芒的你,就打算,爱你一生一世;后来,相知相伴相守一生,再看你,青丝变白发,佝偻着背,脸上竟全是岁月的痕迹,我突而湿润了眼眶,原来,竟过去了一辈子了。

我们慢慢的生活,种几亩薄田,栽几株花,有一间茅屋,有一片竹林,生几个孩子,有时候,看大儿锄豆溪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我们日出而落,日落而息,看花开花又落,看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人生几十载,日子,要慢慢过,慢慢过,体会日子的妙处,不急不慌不忙,原来呀,爱情,那么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我们静下心来,静静的,慢慢的,等待着死亡的来临,死神来的慢也好,快也好,又有什么要紧,我们慢慢的过日子,慢慢的等,慢慢的等来生,我们再慢慢相爱,慢慢生活。

是呀,现在的我们生活太快了,从前,那么慢,真好呀。

现在,爱情总是来的太快。

加了个微信,就开始说些山盟海誓的甜言蜜语;

只不过不理睬几句,就不爱了,转而爱上别人;

在一起没多久,便要分开,缘分尽了。

我发了一条微信给你,你就知道我想你;你再也不用等上数月,方才明白我有多想你;

想要见到你,我可以坐高铁,坐飞机,只要你愿意,最慢最慢,24小时后,我就出现在你的面前;我再也不用跋山涉水,舟车劳顿,数月才能见到你一次;

我们迅速结了婚,买了房,生了孩子,每天,那么快那么快的生活。我行色匆匆,你马不停蹄,早上,吃了饭,各奔东西,深夜,脱了衣,疲倦入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日子,竟这样没了,可我们却不知道,日子,究竟是怎样没的。我们的日子仿佛一阵旋风,来的太快,去的也很快,快的我们都看不清它的影子,一生,竟也匆匆过了。

其实,我们又何尝不能慢下来,好好爱,好好生活呢?伸出手,体会落日的余晖穿越指缝间的感觉;大雪的夜晚,温一壶酒,围炉夜话,静静听每一片雪花的声音,听它落在树枝上、房顶上、窗台上的声音。我握着你的手,看着你的眼睛,那个冬夜,爱慢慢的流淌,雪花静静的飘落;荷花盛开的时候,我们坐在亭子里,看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若碰巧下雨了,便倚楼听风雨,淡看江湖路;梅花开的时候,我们踏雪寻梅,你穿一身红衣,像个精灵般,活跃在白茫茫的一片里。

等我们有孩子了,春夜,屋外的迎春花开的正香,我们坐在院子里,一起脚我们的孩子读诗歌,给他讲故事;中秋之夜,在熏人的桂花香中,你做上几道拿手好菜,我整一壶酒,摆上几块月饼,我们一家子慢慢的过中秋。我既不狼吞虎咽,也不大快朵颐,不是洪七公评郭靖“牛嚼牡丹”,而像是“高山流水”知音般,品你做的菜,品那菜中的爱与情,品我们的生活。我们坐在孩子旁边,给他们讲嫦娥奔月,后羿射日,将日子过成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我们老了,那个大雪纷飞的冬日,你躺在沙发上,我倚靠在你身边织着毛衣,你看着你钟爱的书籍。屋内乐声悠扬,温暖如春,炉子上的汤慢慢炖着,那是你最爱喝的萝卜排骨汤,香气扑鼻。

等我们老了,晚上,我们一起牵着手在悠扬的晚风中,缓缓走着。有时,紫丁香的花瓣落在你的肩膀,有时,枫叶飘在我的发梢,有时,我们相视一笑。日子啊,还是要慢慢过,方好。

人生太短,将爱情与日子都过的太快,其实是缩短了生命的长度,慢慢的,慢慢的,拓宽了生命的宽度。

我们,其实也可以像从前一样,慢一些。

慢到,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一生,只能做一件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