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做不好,只能吃不了兜着走 | 读《好老师教你做好父母》

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雨

文/叶听雨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

良好的家庭环境与教育能够让孩子更自信地面对生活,也更加茁壮成长。反之,如若家庭教育不到位,那么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就会遇到因教育缺失而遗留下来的各种问题。

正如国学大师南怀瑾所说:“教育从家教开始。”

那么怎样做才是真正地教育孩子呢?

帮助孩子先从形象开始

书中作者举了一个案例:作者曾经所带班级来了一个转学生——染着暗红色头发,斜肩曲腿摇摇晃晃地站着。

作者要求这个学生家长先回去给孩子剪头发,并且将头发染黑以后再回来上学。

虽然学生的父母并不理解,还因此产生摩擦。但最终这个学生的形象得到了改变,看上去确实像个学生。

而他的改变也从此开始。

形象是每个人的一张名片。我们大多是通过人的外在形象,来首先感知他的魅力。不同的人应该有着不同的形象,就像学生该有学生的样子,老师要有老师的模样。

这种形象要符合我们的身份,更早符合大众对他的认可。

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快地融入群体,更好地成长。

帮孩子矫正习惯,一是陪伴,二是从正面积极引导

每一个孩子生下来的时候都是天使,可是天使也会做错事情。

当孩子做错事儿的时候,作为父母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陪伴。

这种默默的陪伴是在告诉孩子,不管他做错了什么,我们永远都爱他。

父母的陪伴可以让孩子在犯错后的恐惧与慌张中安定下来。因为他们知道总有两个人深爱他。

除了陪伴,父母还必须引导孩子改正错误,避免再犯。

这是时候,父母必须学会正面引导。就像作者在学生不断咬手指的时使用的方法。

为了让这个学生改掉咬手指的坏毛病。作者只要学生没有咬手指,便立刻提出肯定和鼓励。这种正面的引导和鼓励,使得学生更加积极,也更愿意去改变。

有时,这种正面的引导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它需要我们不间断地努力,如此方能成效。而一旦成功,那便是一个新的好习惯的彻底养成。

一个靠别人管的孩子,是缺乏意志力的

曾经高考的时候,有同学说等到了大学就自由了。因为大学里没有人管你,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大学生中有这种思想的并不在少数。

因此有许多高中时出类拔萃的好学生到了大学,反而不知所措,迷茫了起来。

我想这大概跟我们的以往的教育息息相关。我们都是靠着父母、老师、长辈的管教长大的,因为意志力的缺乏,常常遇到一点困难便会垂头丧气甚至直接放弃。

意志力的培养应当从我们出生的那天就开始。我们越早养成强大的意志力,在以后的生活中也能越自信,越发不畏困境,勇往直前。

而这需要家庭教育的支撑和执行。

好的家庭教育是教会孩子自我学习,自我成长,让他们可以独自面对任何教育模式,任何生存环境。

即使生活中有各种挫折困难,他们依然快乐成长。

破碎的婚姻里,最受伤的是孩子

婚姻是两个彼此相爱的人,情到深处时合力创建的城堡。孩子便是这个城堡里两人守护的无价之宝。

当有一天,婚姻破碎,城堡坍塌,作为父母,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便是保护这块无价之宝。因为他是最珍贵的,也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

每一段破碎的婚姻都有它无法道明的缘由。到无论怎样,身为父母的我们一定要首先保护好孩子。

我们应当告诉孩子,即使父母离婚,他依然是最珍爱的宝贝。我们给予他的爱也不会因为婚姻的破碎少去一丝一毫。

孩子最需要的,不是钱,是爱。

有很多父母都在说现在的教育成本太高,如果不出去拼命赚钱,怎么能给孩子优渥的生活,怎么能让他们上最好的学校,怎么能让他们享受最无忧无虑的童年。

可是,我们问过孩子的想法吗?他们真的是需要优渥的生活,最好的学校吗?

我想不是的。

相比较于金钱,孩子们更希望父母可以陪他们一起玩,一起写作业,一起读书,一起探讨人生。

这样的陪伴,才是他们能真正切身感知到的浓浓爱意。

只给钱没有陪伴的爱是虚幻的,也是最廉价的。

而即使没有钱,每日只是粗茶淡饭,可能既不能去最好的学校,也吃不上最美味的大餐,但因为有了父母的陪伴与爱,孩子也是最快乐,最幸福的。

我们都知道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作为学校里仅有的两位老师,作为父母的我们更应当承担起这项重任。

因为家庭教育没做好,未来不光孩子的成长会成问题,我们的烦恼与悲伤也会蜂拥而至。

做好父母,做好家庭教育,给孩子一个更好的现在和未来。


附一一趣事一则

晚上睡觉前,习惯性地翻阅手机。

听到一一在一旁跟她爹玩得很嗨皮,便放下手机,想也跟着乐呵一下。

谁知一一将我一推说:“妈妈,你去看手机。”

伤心得我!!!


无戒365极限挑战训练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沒有一個人不崇拜英雄,從小到大對英雄充滿了敬畏與渴望。最喜歡聽的就是各種英雄事跡,便知道人們一般欣賞勇敢、...
    落子无悔ss阅读 171评论 0 0
  • 今天是大二开学的第三天,虽然孤身一人却周身自在。 开学前我曾制定一个计划,关于这学期的规划以及行为规范。第一:考证...
    可爱的小八阅读 134评论 0 1
  • 目录 前言:嘿嘿、傻怡,我只查看了两所学院的考研信息:深大以及广工。 第一部分 深大 去年( 2016 )深圳大学...
    AlicFeng阅读 1,221评论 0 4
  • 多希望看着时光 一点点 在你的发迹、眉角苍老 渴望你的一颦一笑 慢慢成长出 我眼中岁月里的如花美好 淡然如莲在红尘...
    鹤洺阅读 413评论 12 22
  • 2016年11月15日,这是我参加鹏程写作明星训练营的第8天,今天是周一,又到了于佳琪老师带来的精彩的文学课程。...
    Snowlion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