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会课,以德树人

            班会主题教案

                ——无友谊不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活动目的

1,正确认识错误的交往方式。

2,学会正确的交往方式,获得真正的友      谊。

二,活动设计

1,《开讲啦》视频,接着呈现一张本人的初中毕业照,伴着轻音乐,领着学生进入我的青春时代。

独白:

30年前老师正如现在的你们一样,有情窦初开的懵懂,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有天真幼稚的冲动,有单纯无知的鲁莽,伤心的,开心的都是难忘的。如今,每一次的同学聚会,我们都会回到母校,看望老师,重温同学情,孩子们,你们正值青春期,用你们的善良,正值,率真,尚美来珍惜现在的友谊,青春属于你们只有一次。出示班会主题,无友谊不青春)。

(2分钟)

3,让我们走进视频,看看咱们同学之间的交往(10分钟)这样的交往正确吗?这样的同学之间有友谊吗?这样的班级和谐友爱吗?这样的班风大家受益吗?到底危害多大?我请到了李老师来帮帮大家。欢迎。

4,来听听李老师的分析吧(2分钟)

5,老师现在呈现之前班级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以下同学是深受大家欢迎的,我想现场采访一下你们正确的同学交往是什么,比如谁?他为什么受大家欢迎,接受采访时,请语言简洁,扣住关键词 (控制情绪,微笑,倾听,赞赏,尊重,宽容,感恩),老师请出排名1,2的最佳人气奖,请喻校颁奖!

请两位受奖者发表感言(感谢与感恩)。老师送给这两位同学一个词作为奖励,“常怀感恩”。请出其余优秀学生,为“良好的交往语言”代言(10分钟)

6,同学们,正确的处理人际关系赢来最纯洁友谊,像视频中处理同学交往能收获到友谊吗?那么,讨论一下,借团队力量帮帮他们重获友谊,再现同学情!(请同学上演)请解说员,(胡莹,彭博帅,许毅夫(10分钟)

7,他们和好如初,心情美美哒[微笑][微笑],嗯,可是老师有一秘密想借这个机会讲出来,因为我怕到了台下,勇气全无,羞涩难开,有一次,我在教务处冲着夏校长摔门了,在此,我想当着我的孩子们,当着大家真诚地向夏校长道歉,“夏校长,我没控制好情绪,没有尊重您,对不起,请原谅”!!!!现在我如释重负。同学们,现在你们彼此之间一定有矛盾,这很正常,但记住,我们是同学,而同学关系本应当是世间最纯洁的关系,如果我们彼此之间有一些矛盾,希望我们能多些宽容和谅解,尽快地将不愉快的一页翻过去,不要耿耿于怀。对于不开心的事情耿耿于怀,对双方都是伤害。大家都希望生活在1一个宽容,感恩,温馨,友爱的班集体里,每个孩子都能收获很多东西,但前提是我们每个人都要爱这个班级,都要为这个班集体付出。孩子们,行动起来吧,伸出你的手。握手言和,相互拥抱,写个道歉信……,让我们分享你们的快乐,见证你们的友谊!

(8分钟)

8,很感动,谢谢大家的真诚,其实,同学之间的友谊是最纯洁的,只要我们做到彼此面带微笑,尊重他人,宽容他人,常怀感恩,融洽,和谐的同学关系会使我们感到身心愉悦,我们的班级氛围将温馨友爱,友谊将天长地久。让我们手拉手,让青春定格在此,用我们的青春为国家,民族的和平而奋斗吧,屏幕上呈现出班级的朋友圈照片,打上字幕,“无友谊不青春”2分钟。

     谢谢在场观众给予孩子们的热烈掌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友谊不青春》说课稿

    各位专家,领导

               各位辛苦啦

我的班会主题是《无友谊不青春》,对于七年级孩子们来说,他们处于心理生理刚刚开始变化时期,在校,怎么与同学相处直接关系着他们的身心发育,严重影响着他们的学习与生活,如今的孩子都有公主病,王子病,作为班主任的我,经常调解孩子们的矛盾,做心理疏导,有时严重时还得陪着去医院,家长要是不理解的话还有节外生枝的麻烦,所以,我认为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同学关系,并运用正确的交往方式来处理同学关系是必须的。

二,活动准备

   本人的初中毕业照

   孩子们交往中的矛盾再现

“与同学交往”的问卷调查

    拍最佳人气照片,准备奖状

三,活动设计

采用《开讲啦》视频宣染气氛,配上今天的“德育大讲堂”活动。也吸引孩子们注意力,接着用我本人的初中毕业照片将孩子们带入老师的初中时代,时隔30年,用我的同学情引领孩子们珍惜同学友情。突现主题《无友谊不青春》。

  孩子们的平常交往中,由于不能正确使用交往技巧而导致矛盾重重,生活,学习不开心,班级体不和谐不友爱,不温馨。如果孩子们的交往再继续恶化,危害是友谊破裂,青春无彩,于是我请上心理老师来做辅导,我本人采取问卷调查,评选出受欢迎11位孩子,利用他们的良好交往与优秀品质,利用优秀示范和良好交往语言代言来提炼关键词去告诉孩子们什么才是正确的同学交往。以“向优秀学生”的活动让孩子们潜移默化,此时无声胜有声。

借这个舞台,喻校授于两个孩子荣誉,其实是给他们莫大的鼓舞,或许对孩子的一生都将意义深远,这一小举动其实是个大创意。

代言的几位同样也起到了标杆作用,我相信,日后将更优秀。

通过这个热闹的场面,孩子们应该能解决出视频中的问题了,迎韧而解是很好的结果。

随之友谊的巨轮乘风破浪,我本人忍不住心中的内疚,由于看重友谊,自然而然地真情流露,孩子们此情此景,打开装满歉意的脑塞,和盘托出,将心底的积怨倒出,留在心灵深处的唯有珍贵的友谊!

一张张笑脸,一张张团结的照片,一个个温馨的场面,这样的青春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青春,这样的青春永远定格在湿馨,宽容,友爱的1602班集体中!

四,这堂班会课从接到通知至完成任务,我个人是很期待的,终于有机会让我的孩子们看看世面,体验舞台[微笑],这还得感谢喻校的信任,其次是这个主题的选定是杨小华专家级老师给我的建议,我十分赞同,孩子们的交往还真得拿到课堂上探讨,对于孩子们的今后影响很大,也解轻了班主任的压力,在此真心感谢杨老师的提议。我想,后续的几节班会课我会专讲同学与老师,同学与家长的关系。

   我在想,班会课是活动育人,教育的目的应该就在这里。所以,班会课意义非凡,不可懈怠。

    总之,为期一个星期的班会课完成了,我很骄傲,因为我又尝试了一次。

     谢谢大家的聆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 亲爱的孩子们: 担任1602班的班主任感到非常的庆幸。和大家相处一期的时间里让我收获了很多感动。是你...
    金奇老师阅读 980评论 0 8
  • 题记:通读了各类班会专著我才明白,为什么老秦会说“中国的班会课还处在非常初级的萌芽状态”。 一、萌芽初露:德育班会...
    侯志强阅读 937评论 0 5
  • 今夜再听贝多芬《命运交响曲》,热泪,共鸣,震憾,消沉,挣扎,振作……所有的过往,皆是修炼;所有的前行,都是告别。
    简静L阅读 163评论 0 0
  • 2016年12月6日 晴 香烟和你 没有秘密 我憎恶这一切的不知趣 来时走时 毫无痕迹 计划和回望 何谓意义 我不...
    鲜栗子阅读 191评论 2 2
  • 我想唱只歌 歌里有鼓瑟钟声 鸟语花香 那是最快活的日子 那是最欢乐的歌唱 我想唱只歌 歌里有懵懂情愫 爱恨情愁...
    得臻阅读 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