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一周年总结

作者: 贰晓

wo

偶然在知乎上看到有人发的“毕业一年以来的工作总结”,想到我也刚好是毕业、参加工作一年零一月,也该做一个阶段小结,总结一下自己这一年来的工作。

工作内容

毕业后来上海一家做To B医疗软件的公司,主要用户是医务从业者,为他们平时的工作提供便利。工作是交互+UI设计两块都做,工作内容主要是接到需求,然后转化为页面,确定产品的交互流程,然后画最终界面,并配合开发;等项目上线后收集用户反馈,并迭代优化。经历的项目如下:

2015.11~2016.2  移动医生——病历,负责移动医生2.0病历模块的UI及交互。

2016.1~2016.5  移动医生——Web端,负责全部Web端的UI及交互,给出设计方案,并交付高保真原型,配合后续开发。

2016.2~至今  移动医生,负责整个移动医生2.0所有模块的迭代优化。主要是病历的交互方式的优化、医嘱的界面布局的优化还有新加的一些需求。项目期间多次去上海市肺科医院、第十人民医院调研,通过观察、访谈等方法深入了解医生的操作习惯和他们的工作场景,撰写调研报告,给出优化方案,通过评审并交付开发。产品上线后也多次去医院收集反馈意见和新的需求,为下一个迭代版本提供依据。

2016.7~至今 移动全科,负责移动全科整体UI改版,交互设计文档编写,并配合开发,项目上线后交付杨浦区妇幼保健院医生使用。

工作分为交互和UI两块,交互主要是结合用户的操作习惯,定义产品的交互流程、页面跳转及逻辑。UI主要是确定产品的风格,画一些图标,还有就是在视觉上变现出页面中的层级关系,比如在同一个页面通过颜色、深浅来突出页面中内容的关系。

设计思考

设计是提供功能、流程、解决问题,而不止是让东西变得好看。UI和交互也是如此,解决问题的基础上提升体验。

交互设计是从最基础的控件想外发散,控件、页面、流程、场景。

交互设计,是一个理性与感性的平衡点。交互设计的价值在于“为用户提供对业务流程的完美翻译”。

设计师要做的是平衡商业价值与用户需求,通过自己的专业水平为公司、用户创造最大的价值。卓越的设计师优先考虑这个需求到底合不合理,值不值得去做,对产品有什么帮助,用户是否需要它等等。

怎样不需要教育用户,让交互自然流畅的发生,满足甚至超出用户的期望。不只是要会吐槽,还要会提出解决方案。

对于一个设计师来说工作无疑是两种情况:一个是待在设计组,组内大家一起讨论,一起做设计;另一种就是待在项目组,一个人做设计,做完和项目组成员一起讨论。对于第一种形式,对设计师的技法、专业知识可能会有比较大的提升,大家相互学习。第二种就是会让设计师比较熟悉业务,对产品长线比较好。而我目前的工作都是在项目组内做的,一个项目组最多两个设计师,大多数情况下是我一个人,这样的好处在于对业务对需求理解的都更深,能在此基础上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和项目其他成员的沟通成本非常低,和他们的合作更无间。但是不好的地方在于很少和懂设计懂产品的人交流,总是容易囿于一家之言,陷入自己的想法或者老板的想法中,导致不能以用户为中心;技法上没有多少提升,还是以前的水平。我的想法就是设计师如果进到项目组之后,不同的项目组内的设计师之间要进行沟通、交流,避免陷入个人思维,大家一起讨论交互方式,这样可能会比较好。

团队沟通

关于工作中与团队沟通的问题,我的做法是:一、自己工作方面尽心尽力,而且专业方面会输出比较完整的项目文档,包括带动画效果的高保真原型、完整的交互文档,减少和他们撕逼的几率。二、主动去学一些团队其他成员的专业知识,比如为了方便和PO、需求沟通,就去医院了解医生日常工作的真实场景,了解用户真实的需求,这样会更加了解需求跟他们交流起来也是比较容易;为了跟开发沟通,自学了一点iOS前端的东西,这样等程序员再给我说他们口中那些专业术语比如View、String、Xib、AutoLayout等等的时候就不会一脸懵逼了,大概了解他们要怎么实现,给到他们相应的东西也会让他们很快的着手开发。三、还有一方面就是主动为团队做出贡献。当时是整个项目组PO、需求、设计、前端、后端,有十二个人左右是坐在一块,公司是每天中午有送饭的(荤素分三样),我做的就是记住他们吃什么每天给他们拿饭。一直坚持着,给他们做了这么多,和他们相处的特别愉快也让他们变得好交流,我提的需求也会很快得到解决。四、看了好多关于人际沟通的书比如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里面讲了好多与人沟通的技巧,平时工作中也会有用到。

自学编程

可以说这项目标是没有完成,本来的想法是从3月份开始学一个月C,然后再用两个月学OC,再通过实际项目实践,达到能自己写一个iOS APP的程度。但是现实是有点高估自己的能力了(目前只能在StoryBoard或者xib里面做一个简单的原型在手机上跑一下),一方面是编程确实有难度,另一方面是自己也是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去坚持(说到底是因为自控力不行),而且看不到成果没有成就感,渐渐地动力就没有了,到现在已经好久没有学了。中间也接触了Html5 CSS和Javascript,但是只是大概了解网页的构成,知道大体是怎么回事,看过一些源代码,要让我一个人去写一个网页目前还是没有这个能力。总之自学前端这条路一定会坚持下去,希望能有所成就。

关于设计学习

不管是做什么都要不断学习,不断补充新的血液,才能保持竞争力。回顾一下这一年以来自己在设计方面学习的方法及途径,主要是书籍、网站、设计文章、知乎、播客、分享会……

关于书籍没有什么好说的,看书是必须的。想想这一年来看过的书跟设计相关的书有《启示录》、《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结网》、《参与感》、《我的互联网方法论》、《影响力》、《破茧成蝶》、《About Face4交互设计精髓》、《设计的教室》等等,看书主要是掌握理论知识,让自己的设计更有说服力。当然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书比如《乌合之众》《人性的弱点》东野圭吾系列,大冰系列……总之养成阅读的习惯就对了,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关于网站有太多设计方面的,这里说几个每天必看的,而且自己在经营的:Behance、Pinterest、Dribbble。现在还是会把作品放到Behance上做一个积累,Pinterest上主要是收集一些有趣的图片,像最近刚整理的Freshness Photo 这个Board,里面全是几何构图、颜色清新的照片,非常喜欢这种风格,自己在拍照时也会尝试这种风格;Dribbble上主要看一些自己关注的大神设计师的作品,看看现在的设计趋势和流行的风格。看这些网站主要是可以收集素材、提升审美、激发灵感。

关于设计文章主要是看一些翻译的国外的文章(知乎专栏、Medium上有好多设计文章),通过看这些掌握一些设计理论和方法。

知乎可以说是这几年国内非常火的一个UGC的平台,里面有好多针对想知道问题的优秀回答,很多都是亲身经历,很有借鉴的价值。遇到好的回答会点赞收藏或者加入到印象笔记方便以后查看。知乎上也有很多活跃的设计师群体,还有一些关于设计的专栏。之前玩知乎只是搜问题、看别人的回答,现在要自己尝试回答一些问题,写一些文章,尤其是设计领域。

关于播客,我是之前有在喜马拉雅上听罗辑思维和相声的习惯,后来在一次线下分享会上偶然得知了Anyway.FM——是由JJying和LeonGao两位主播做的设计类播客节目,从此养成了听设计类播客的习惯,并且在手机的播客客户端找了好几个设计类的播客节目,在上下班路上和睡前来听一下作为补充一些设计类的知识。还有好多优秀的设计播客在这里推荐一下:Anyway.FM 就不说了;UX-coffee,几位在美国学HCI的留学生办的,会有各种牛逼公司的设计师的采访,聊设计;异能电台,也是几位在Art Center的留学生办的;静Design.FM是静电老师做的;大宝对话设计师,大牛设计师大宝和一些设计师聊设计,已经订阅但是还没有来得及听;Ueasy 也是刚订阅……总之播客是一个不错的学习途径,可以充分利用碎片时间来补充知识。

关于分享会,由于北上深的互联网行业还是不错的,所以会有很多关于设计的分享会。数一下我参加过的:1.优设,2.南京回音,3.脉脉,4.smalltalk,5.boss直聘,6.上海回音,7.i+研习社等等,总结一下参加完这些活动的收获,就是认识大牛、拓展人脉、看到未来,也希望自己在行业几年之后能站上讲台给大家讲自己的经历和设计。罗列一下自己知道的设计界的大牛,UI界:JJYing、王晖、张晓翔、灰昼、牛魔王、大礼包、郗鉴、步果断、王子雄、Leongao、李一奇、滕磊等等;交互界:尤文文、王镇雷、Spell、Riceman、曾浩、张文婷、王滢等等。这些人有的是在分享会上认识的有的是在播客上听到,还有知乎上关注的。

讲了这么多学习设计的途径,总之一句话就是要涉猎广泛,多看多思考多做。

好的不好的习惯

总结一下工作以来养成的好的不好的习惯,好的习惯主要是有一个健康积极的心态,坚持不断学习,坚持记录,写东西(从3月份开始写“小有可为”记录自己的想法和日常),整理关于Design Thinking的东西、养成阅读的习惯,发现好多方便学习的APP或者说工具,比如简书、印象笔记、Pages+iCloud、VPN、Google等等。不好的习惯在于自控力还是不行,有时候做事有点拖延;看得多,做得少;不是很会做工作计划,时间管理和执行力上还有待提高。

需要做的和以后规划

需要提升的是找一项技能(比如交互或者视觉或者前端)一直提升,做到精通。然后其他领域多了解,做一个一专多能的复合型设计师。关于未来则有点迷茫,不知道以后会干什么,但是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下一份工作尽量能有机会进大公司做交互,在技法上得到提升,感受一下大公司的工作氛围,并体验一下在设计团队做设计。

写于2016.08.0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