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妆客产品说明书

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化妆品备案信息共享服务系统(导师带领)

一、项目实施的目的、意义

1、项目实施目的:

“基于移动互联的化妆品备案信息共享服务系统”的主要目的在于借助Android客户端开发技术、网络信息技术、图像识别技术,以及日益普及的4G手机移动网络,与政府化妆品信息管理部门合作(提供化妆品备案信息数据库),为方便政府执法人员日常执法检查化妆品备案信息,切实保障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方便消费者查询化妆品的质量情况,保障消费者在购买化妆品类产品时享有对产品生产情况的合法知情权而构建的一个基于Android手机端的“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信息共享服务系统。该APP通过文字输入查询、语音查询、扫描条形码、二维码等高效简便的操作方式,切实提高化妆品监管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让消费者随时随地享有对化妆品类产品备案信息的知情权,避免因购买到假冒伪劣的化妆品类产品而使合法权利受到侵害。

2、项目实施意义:

1)对于化妆品监管部门

l提高执法效率、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利:基于移动互联的化妆品备案信息共享服务系统的出现,颠覆了之前执法部门在检查化妆品类产品的工作中需要手写登记产品信息,事后再回到办公室调取、核查产品的备案信息这一效率较低的工作方式。如今,执法人员只需要在该客户端上输入产品信息,便可以随时查询到该产品的备案信息,以便立即开展下一步执法行动。一方面,该客户端的出现,将查询、登记、上报这三个主要工作项目高度集成于一体,同一批产品,或者同一片区域的执法工作周期由原本的两到三天压缩至当场完成,极大地提高了执法人员的工作效率、降低了执法人员的工作强度;另一方面,执法人员的执法工作能够当场完成,意味着能够当场切断未经备案的假冒伪劣的化妆品类产品由市场流向消费者的通道,切实保障了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亦显著降低了执法人员在执法工作中的出错率。

l降低执法成本、办公经费更大程度地用之于民:在政府大力削减行政办公支出、将国家财富更大程度地用之于民的大背景下,基于移动互联的化妆品备案信息共享服务系统可谓是应运而生。由于化妆品备案质检移动无纸化工作平台Android客户端是基于手机端的信息化查询平台,执法部门无需额外购置专业设备,不再需要传统笔记登记即购置笔记本用品,因而可省下一大笔财务资金,省下来的资金便可用于改善民生等更迫切需要资金支持的项目,这于国于民都无疑是一大福祉。

推行环保办公、大力推行办公无纸化:基于移动互联的化妆品备案信息共享服务系统是l一个信息化监管平台,产品信息备案登记与查询、备案文件与质检文件的查询都可以在手机客户端上进行,改变了之前花费很多纸张打印各种文件的办公模式。有利于环境保护。

2)对于产商、经销商

l产品备案信息,了于执掌:该系统为每位产商、经销商建立了专用的收藏夹,将其生产、销售的产品罗列其间,有利于产商、经销商对其生产、销售的产品备案情况进行自查自纠,从源头上避免违法生产、销售未经备案的化妆品。

l用户评价情况,一览无余:产商、经销商通过该系统,可以及时掌握消费者对产品的评价情况(好评、差评数及具体评论等),便于产商优化产品设计与质量,经销商引进质量高、口碑好的化妆品。

3)对于消费者

l轻松掌握产品备案信息、买得放心:消费者通过文字搜索、语音输入及条形码扫描,在客户端轻松获取化妆品的备案情况、质检报告等内容,并且也会及时收到化妆品的行业资讯,如下架通知等,无须担心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保障了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

l掌上联系监督执法人员,便捷维权:假如消费者在化妆品消费中遭受了产商、经销商的侵权行为,若采取传统的投递举报信或电话投诉的方式,受理周期较长;如今通过该APP与监督执法人员直接联系,有利于执法人员及时受理,维权将变的更为快捷。

3、现状分析:

l国产非特类化妆品数目激增、需要备案:据有关部门统计的数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化妆品市场销售额以每年25%左右的速度增长,而且具有特别巨大的发展潜力。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调整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有关事宜的通告》(2013年第10号)的要求,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以下简称国产非特)上市前必须进行告知性备案。自2014年6月实施国产非特网上备案至今,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产非特备案信息服务平台上备案的产品已达24万种之多。

化妆品假冒伪劣案件时有发生、执法维权力度需加大:由于化妆品行业自身的特殊性,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化妆品的案件时有发生,这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给社会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显然,化妆品的监督执法部门对这一点有着清醒的认识,近年来不断加大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化妆品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消费者的权利意识不断加深,积极寻求更多维权的途径。

l政府致力于建立化妆品生产监督系统、实现信息化管理:考虑到化妆品品监管信息化建设滞后、生产企业信息透明度较低的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在其网站上发布《化妆品生产企业监管信息系统需求(征求意见稿)》,拟建立化妆品生产企业监管信息系统,实现卫生许可、产品审批、日常监管、监督检验、风险监测与信用评级、不良反应监测等监管信息数据共享。该系统还将建立公众查询、检索与服务平台。

l政府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现今,政府部门正在大力推行办公无纸化,着力寻找绿色环保的办公方式,大力削减政府办公开支,各种政府门户网站、无纸化办公平台应运而生。之前的“一纸公文”如今都可以以文档、图片等形式出现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在具有同样的法律效力的同时,也给群众办事、政府事务公开以及推行环保办公开了方便之门。

基于以上现状,考虑到政府部门现已搭建起有关化妆品的产品备案信息的后台数据库的条件,以及智能手机与4G网络日益普及,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PC出货量的现状,以及PC端工作平台不利于执法人员现场执法调查、消费者及时维权的情况,还有顺应无纸化办公的大方向,我们决定展开基于移动互联的化妆品备案信息共享服务系统,在及时帮助执法人员与消费者调取产品备案信息,开展执法、维权下一步行动方面给予一臂之力。

二、项目研究内容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项目研究内容】基于移动互联的化妆品备案信息共享服务系统,实现消费者、生产销售者和质检工作人员三个不同用户类型的用户界面,实现对产品备案信息的文字查询、语音查询、条形码查询,以及线上加载产品的备案文件、质检报告等文件,实现无纸化工作,实现后台对产品数据、用户信息和产品评价信息的管理。

【拟解决关键问题】

1)搭建安卓开发平台。

2)实现三种不同的输入方式:手动输入、语音输入、条形码扫描。

3)实现三种不同的用户类型的操作界面,力求显示界面友好。

4)优化返回的查询信息、图片信息与文件信息的显示方式。

5)实现对后台数据库的管理,包括用户账户信息的存储、产品得到的好评、差评数的存储以及详细评论信息的存储。

实现无纸化办公:从后台加载备案信息和质检报告的截图(.支持jpg、.jpeg等格式),直接在客户端显示,或者把表格文件(.xlsx等格式)发送到用户指定的电子邮箱,在手机端便可以轻松查看,真正实现无纸化办公。

三、项目概况

1.项目名称: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监管/查验APP

2.项目来源: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3.项目背景:

目前,国家已经建立了统一的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数据库和服务平台(http://125.35.6.80:8080/ftba/fw.jsp),要求各生产企业及时的将其所生产的化妆品备案信息上传到该数据库。基于该数据库平台,监管人员及顾客可进行如下的查验;

1)各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监管人员会到各生产企业进行抽查核对,从而确认企业是否将化妆品备案信息输入到国家统一的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数据库;

2)顾客也可通过国家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服务平台,查验自己所购买化妆品的相关信息,从而识别其为正规产品或假冒产品。

四、项目实施方法

1.实施

1)概述:安卓手机APP+云端服务器+web管理页面

2)操作系统平台:“安卓”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平台;

3)服务器平台:租借阿里云云端服务器

4)数据库平台:采用Mysql作为开发工具。

5)化妆品备案数据来源:数据来源:该客户端的三种搜索方式的化妆品产品信息来源及实现方法----通过网络访问国家药监局数据接口:http://125.35.6.80:8080/ftba/fw.jsp访问的数据接口;

2.产品实现功能:

1)“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服务平台”手机平台移动化----通过手机APP即可连接上述平台,进行化妆品备案信息查询;

2)产品信息输入方式:文字输入,语音输入,一维码扫/二维码描输入;

3)友好的交互界面:友好、便利的使用体验;

4)查询信息优化:返回信息进行分类层次显示,让内容适应手机屏幕,让化妆品信息直观、可读性高;

5)图片信息优化:优化返回图片信息显示方式,提高使用效率;

6)用户群适配:APP分为三个不同使用角色:“消费者”,“生产经营者”,“质检员”,并分别配套专用的操作界面和功能实现,满足不同使用群体的需求;

l消费者功能:

化妆品查询

获取相关部门的发布的化妆品信息

化妆品评论、留言功能

对心仪化妆品点赞功能

l生产者/经营者:

出售化妆品收藏夹功能

对自家生产(销售)的产品统一管理,随时了解备案进度

l质检员:

抽检历史记录

不合格品标记

考察时间、地理位置及对应商品记录

形成规范的商品考察记录表格

抽检工作信息无纸化

7)后台数据的管理,实现后台数据(手机本地)的管理,包括用户账号信息、化妆品标记信息、评论信息等。要搭建后台服务器不在本次预算内。

3.方案技术流程示意图


五、项目实施结果

1.概述:

该APP已经实现一、二期合同所述功能,即本报告中所述的功能,基本能够投入使用,目前欠缺与委托方的业务功能要求修改调整以及软件测试阶段。

按照需求把用户分为消费者、生产经营者、质检人员三个角色。通用功能为三个不同方式的搜索方式:文字搜索、语音搜索、条码搜索。可以得到相关产品信息,点击可以进入查看更加详细的,包括平面图和立体图。而消费者有评论和举报的功能,生产经营者可以收藏自己经营的产品,随时可以查看和管理,质检人员可以在客户端进行质检工作,并记录发送邮件给相关工作人员。

2.具体功能完成描述:

1)备案信息数据获取:成功通过国家药监局数据接口获取数据;

图-主界面


2)语音搜索:采用“讯飞语音API”,拥有即使将语音转为文字,并且包含普通话,粤语,英语三种语言;

图-语音搜索方式界面

3)条形码搜索:采用“易趣”提供的付费的第三方接口(数据来自中国物品编码中心),通过扫描得到的条码号(二维码和一条码的扫描识别是使用开源库);

图-条形码搜索方式界面

4)用户群选择:用户系统分为三个不同的角色,分别是消费者,生产经营者,质检人员;

图-使用人群选择界面

5)消费者角色-评论、举报功能:功能是与后台进行数据交互实现的,并通过时间排序展示出来;

图-消费者评论举报功能

6)生产经营者-收藏夹功能:一位生产者可以管理多个收藏夹,每个收藏夹可以包括多个产品,点击产品条目可以查看评论或者查看产品信息;

图-收藏夹功能

质检人员:按照质检格式,自动生成相应所需要的信息(除部分必须手填),并且可以手动修改。主页面可以随时浏览质检记录,并且发送邮件给相关工作人员(暂时使用QQ作为第三方);

图-消费者评论举报功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恐惧】 我从空无一物中诞生,所见所知唯有恐惧;恐惧着万物的存在、恐惧着恐惧本身;我惊恐地放声尖叫,却不知自己形容...
    覆盆枝阅读 390评论 0 3
  • 1.炮制报告(4.7) 《4.6晚》(抄抄写写,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2.制剂报告(4.11) 《4.7晚,上午》...
    前尘去阅读 232评论 0 0
  • 别烟台 望断烟波欲何求, 凭栏伫立乱无由。 自问他乡无恋处, 大步流星去不留。
    年轻的风阅读 218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