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上岸西财计算机学硕经验贴(总分第五)

西财计算机上岸经验贴.png

前言

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正式备考到2021年3月31日收到拟录取的那一刻,我的近两年的考研之旅算是落下了帷幕,结果是好的,我被成功录取了!

从一站的摸着石头过河到二战的辞职备考。我经历了从985的落榜到四处调剂无人问,从被资本家996的压榨到边工作边复习的辛酸,从二战出分的喜悦到等待录取名单的担忧。

在正式分享我的备考经验之前,我想先说说这两年我所踩下的坑。首先,考研这件事真的不是比谁最努力,努力只是考上的必要条件,而不是考上的充分条件。相信大家在看其他同学所分享的经验贴中,会经常看到 选择 >> 努力 这句话。没错,我想用我自己的经历来论证这句话。

一站的时候,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某985院校-电子信息专硕,在备考的7个月里,我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自认为对得起自己的努力。第二天考完数学后,我知道我无了。果然最后数学考了最低分83分。后面随着全球新冠疫情的爆发,整个考研日程的推迟,包括初试分数推迟公布、国家线推迟发布、复试形式的改变(改为线上复试)、调剂的大爆炸(专硕没个330几乎没法调),导致我直接放弃调剂,一站就这样结束了。

当时我初步打算边工作边二战,于是开始投简历找工作。因为本科的一些经历,在找工作的时候并没有费太大的力气,最后选择了一份965的开发岗工作。整个5月到8月我的日程就是白天工作,晚上学习。到了9月我毅然决然选择辞职开始正式二战。

二战为什么会选择西财呢,主要是现在的计算机相关专业的热度非常的高。随随便便一个双非录取分数说不定都是360+,而西南财大作为四财一贸之一,又是成都的211,往年年年国家线点击就送,属实很香。(但是今年的校线比国家线涨了30几分,个人觉得性价比依然还有,毕竟11408很劝退人。)

二战开始,我选择到本科学校附近住了个房,然后到本科学校的图书馆学习。对于我来说,这样的状态是最好的。剩下的4个月其实过的很快,无非就是刷题总结,再刷题总结。随着出分的那一刻其实还是比较满意的,后续公布复试名单,参加复试,拟录取,选择导师,最后写下这篇文章。

其实,如果我一站直接选择西财或者其他学校的话,可能又是不一样的结局。所以,如果大家在看到这篇文章时,我想真心的建议大家,结合自己的硬实力和心仪学校的历年信息和今年的热门程度来报考学校,你的上岸几率真的大很多。

政治

第一年60分,第二年73分。政治这个学科我的提分还是比较大的,提升了10+。其实政治得分的高低主要靠选择题,大题背肖4就行了(懂的都懂)。两年我主要都是用的徐涛老师的资料。第一年听完了徐涛老师的强化班,前期1.5倍速,后期2倍速。个人认为马原哲学部分一定要认真听,不然你做不懂题。史纲、思修部分我自己当成故事来听了(偷笑),毛中特部分(我自己没有认真听,有些走马观花)。

个人推荐一定要做的事:
1、8月左右徐涛老师的公众号会出一个叫刷真题的版块,每天会精选1-2题的经典真题来讲解,我个人是全程跟了这个版块。每天花个几分钟去看一下这个版块,最后日积月累会有不错的效果。

2、11月左右徐涛老师公众号会推出 大题带背计划,内容主要是每天更新一个今年大题的语料,时间充分的小伙伴可以跟一下,这个的话我也是跟了大概三分之二吧。个人感觉就是每天背一些,最后冲刺的时候肖4里面的东西其实有很多重复的,再背起来就没那么痛苦了。对于理工科生强烈推荐,第一年我就是只在最后一个星期开始背肖4,头给我背炸了(最后得分感觉也一般)。第二年个人感觉就是轻松多了,今年的大题命中也非常的高。

3、(强烈推荐)刷模拟题小程序,大概在10月开始,就会有各种刷政治小程序的广告刷屏朋友圈,一般价格在10元左右。主要的内容就是将市面上所有老师的题目录入进去,然后在手机上刷题。在碎片时间大家就可以利用手机刷题,也避免了玩儿手机。大家用了这个小程序之后也不用去买纸质版的卷了。我自己是刷了50多套题,最后好像只错了3道选择题。总之,个人强烈推荐。

英语

第一年英语二64,第二年英语一53。对于英语这个学科,其实我的发言权并不是很高。从小到大我的英语成绩并不是很好,高中基本没有及过格。大学靠着自己的努力过了46级。所以英语基础不是很好的小伙伴可以参考一下我的复习经验。

单词:
我是从19年5月正式开始备考的时候,开始背单词。一开始是用的王江涛的十天搞定考研单词,那本书反反复复背了有10来遍吧。后面种草了默默背单词这个app,就用默默在背单词了。单词数是一天200个(复习+新词),个人觉得默默这个app的设计挺人性化的,大家可以体验一下。
单词要背到什么程度呢?真题阅读中的词汇必须全部认识。我是把真题中不认识的单词摘录到默默app中。

语法:

一站的时候听了有道考神王菲老师的语法课,个人觉得还不错。这个的话建议有时间的小伙伴可以听一下。二战的话没有看语法。

阅读:
一站考的英语二,听了唐迟的阅读课。感觉还可以,里面有一些做题的套路,现在的真题逐渐都是套的那个套路。二战考的英语一,自己刷题总结,没有听课。资料用的考研真相,里面的解析很详细,基础差的小伙伴可以买这套资料。

阅读和作文这两个其实是占大头的分数,平时用的最多的时间也是在阅读上。

作文:
我作文两年都是用的何凯文的救命模版,个人感觉不坑。今年大小作文估计有20分左右。对于我们英语没有考高分欲望的同学,其实找一个合适的模版可以节约很多时间。这个的话看个人的目标。

完型+翻译+新题型:
两年都看的唐迟团队的小三项。新题型纯技巧也很好拿分,英语二争取拿满分。英语一的话,尽量不掉分。翻译的话,英语二是翻译整篇文章,不难,基本能看懂。英语一的话,是翻译句子。这个难度要高一些。完型纯看硬实力就不多说了。

这3项的话大家秉持能拿多少就拿多少。节约时间给阅读,阅读分高了,总分不会很低。

数学

一站数学二80,二战数学一93。数学这一科的复习量是非常的大,几乎占了我三分之二的时间,可是两年的成绩其实都很一般。大家主要是看一下我踩的坑。

资料:接力1800 + 历年真题 + 120题120分(小众的一个b站up主)

我高数、线代、概率都是跟的汤家凤老师,其中高数和线代看了基础 + 强化 + 冲刺,概率只有强化。个人觉得线代和概率其实很好拿满分,但是大家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把基础打牢,因为数学一的体量是非常的大。知识点很多,很多的公式要背。

汤老师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他对于概念的讲解我觉得是很清楚的,非常适合基础差的同学。个人建议看谁的课就用谁的题,这样比较好。汤老师的接力1800在他的b站上面也有免费的视频讲解比较良心。

个人建议一定要注重做题而不是看视频,看完视频要及时做题来把知识点掌握。不然会出现看视频的时候会做,自己做题的时候摸不着头脑的这种情况。

而且看视频的时候一定要学会做笔记整理框架,不能只是看着爽。不然到考场上真的就会一张痛苦面具带你脸上。

另外,我建议在刷真题的时候,一张一张的卷子卡时间来做。时间也选择为上午8点半到11点半,就把模拟成考试。这样的话随着练习次数的增多,到了考场上就不会慌乱和做不完题的情况。

基础不好的同学,我们一定要学会取舍,保证基础分尽量不掉分,能做出一道难题就是赚。不要本末倒置,一直去抓难题。结果在考场上基础一直犯错,难题还是不会做。

最后,对于数学这科,我的经验就是跟着汤老师把基础打牢固,真题一定要都会做,并且知道解题的原理,把心态放好,最后分数不会差。

408

408这科说是计算机基础综合,其实考的知识点是非常的多。特别劝退跨考生,所有有种说法就是如果你考408院校,你的敌人就只是你自己。

资料:王道4本书 + 历年真题 + 王道8套卷模拟题 + 自己整理的框架笔记
视频课:DS:b站郝斌 + 王道视频;OS:慕课 + 王道视频; 组成原理和网络: 王道视频

对于408复习,一定要把学到的知识(不管是书本上还是视频课里面的),整理成自己的框架和笔记。不然你学会了之后,脑子里面的知识是很混乱的,做题的时候不能想到准确的知识点很容易就晕了。我自己是买了一本A4纸,然后以每一章节或者是每一个知识点开始整理成框图,后期的话根据这个框图来复习,效果真的很不错。这个过程其实很耗费时间,但是效果是显著的。量变才能产生质变嘛。如果已经有这个习惯的小伙伴请一定要坚持下去。

近2年来,408真题的趋势是选择题越来越偏应用,大题纯送分的减少了。但是整体难度适中。在刷选择题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注重背后的原理,看看考的这个知识点有没有真的学会了,下次换一种考法自己是否还能做出来。

而大题,数据结构必考一道 算法题和概念题,概念题一般都能做出来,算法题大家要把王道上面线性表的部分的算法搞懂,然后树、图常用算法搞懂。考场上最差也能暴力解题。操作系统一般是pv + 文件系统 + 调度吞吐量相关+磁盘相关 这些里面出题。组成原理一般是 cpu + 指令系统 + 存储系统 + 总线 + 数据转换这些知识点来综合出题。网络的话TCP/IP协议栈、TCP三次握手、路由转发、局域网相关知识、应用层相关协议综合出题。

最后,建议大家在平时练习题目的时候,尽量把多个学科交叉思考,相信大家会有不一样的收货。

复试

西财的复试,我就用一个词语来形容 公平 ,老师们只会根据你的表现来打分。几乎是按照初试成绩录取。当然排在初试末尾的,也会出现逆袭的情况,这是很正常的。今年是网络复试嘛,只有复试内容只有英语 + 专业课 + 政治。答题时间会严格按照标准来,没有说完直接打断。所以当前,你的目标只有初试考高。

最后,这篇经验贴写的很长,废话也很多。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参考。给大家送波干货吧,我将我自己的408专业框架笔记放到网盘上,有需要的同学可自取。
加油!我在西南财大等你!

公众号.JPG
学长冷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