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张嘴就说,先学会三种思维

01

小虎刚入职不久,挺苦闷的。

工作上没得话说,一把好手,交待的事情三下五除二就能完成。且好在从不推脱工作,肯干,有担当。

为人也很谦虚,亲和随意,任你开玩笑,也不会太生气,整天挂着笑脸。跟谁都能处得来。

照理说,这样的同志,应该是人见人爱才对,偏偏他又不是。说起小虎,大家的评价都是一般般。

小虎说:院长,我很蛮苦恼的,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我也挺奇怪的,直到他有次给我打电话。

他的原话是这样的,大概如下:

院长,王总去跟A公司协调了,要下午3点才能回,李总的意思是必须要等王总回来,我去问了会议室的安排,办公室那边说4点之后暂时没人使用,对了,你替我通知一下你这边的几个同事,我还要通知刘那边。

我一下子明白了小虎的问题在哪里:表达

沟通力,被很多人称为当今社会最核心的技能之一。关于沟通和表达,每年都有上百本的书籍出版。人们一方面懂得沟通的重要,一方面又懒得下功夫去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

低表达能力,将至少给你带来以下损失:

工作中,与同事沟通不畅,实际能力被严重低估;向上级汇报难出彩,晋升可能性降低……

生活里,难被他人理解,人际关系受影响;甚至,可能连相亲都相不好,很可能被人认为是怪人……

02

表达的本质,是信息的传递。

表达好不好,是信息能不能清晰地从“我”传递到“你“,并实现我传递此信息的目的。

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

信息经过”我“的加工,再通过媒介传递到”你“,每一步都会产生信息衰减。

从这个角度看,好的表达,就是尽可能减少信息的衰减。让信息能够保持原样的传递给你,让你的理解跟我想表达的意思一致。

减少信息衰减的三种思维分别是:

1、受众思维:减少对方接受过程的信息衰减。

2、逻辑思维:减少自己在加工信息过程中的衰减。

3、故事思维:减少信息在媒介中的衰减。

03

受众思维即站在表达对象的角度上思考。

心理学家发现,人们在接收信息的时候,天然存在了”筛选机制“,会启动自己的认知机制过滤掉相当一部分信息。

类似于我们常说的”先入为主“,这一点在评论中最能看出。看文章底下的评论,很多评论都是在自说自话,根本没有理解作者在表达什么。

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我们每一个人,只会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做出反应,或者,只会在一堆信息中去收集自己感兴趣的信息。

在表达之前,先弄清楚对方想要什么至关重要

《猎场》里,郑秋冬为在猎曲闽京的时候,一开始百般受阻,原因很简单,曲闽京认为,他这里没有自己想要的东西。

在郑秋冬最后一次阐述中,对曲闽京心理需求的准确把握让我惊叹不已。他从个人追求、社会价值和家庭需求方面步步为营,紧扣对方核心利益,提出的简直可以称作是“无法拒绝的条件”。

那一句“……呼唤一个金融的曲闽京,一个学术的曲闽京,一个创业的曲闽京,能够满血回归”让人大呼过瘾。

所以有人说,表达的功夫,在表达之外,弄清楚对方是谁,要什么,才能把准脉,对症下药。

04

知道对方的需求之后,就可以组织信息了。

这个过程逻辑思维必不可少。

逻辑思维,就是用符合人脑习惯的方式将信息编排。我们之所以会认为一件事是符合逻辑的,是因为这样表达起来,我们容易懂。

因为我们理解问题的方式就是这种顺序,所以才有了逻辑这个概念,这才是逻辑思维的重点。

比如说:1101   23061   19120

试着记下这三个数字要多久?

然后,我们再将这些信息重组一下看看:110  12306  119  120

这就是逻辑表达的核心,以符合对方读取原理的方式,把信息加工重组。这也是为什么会强调“结论先行”的原因

在文章开头小虎的例子里,小虎的重点是什么?一句话:会议推迟到下午4点。他表达了一大堆原因,最核心的内容却丢失了。这就是毫无逻辑的表达。

关于逻辑表达,《金字塔原理》表述的最为经典:结论先行,穷尽分类,论证充分。

05

故事思维则是论及表达方式的问题。

如果说逻辑思维作用于人的“大脑皮层”,那么故事思维则是作用于人的“爬行脑”。换句话说,逻辑是理智的,故事是情感的。

我个人最喜欢的一个专题里,有一句话:发乎于心,言之在理。说的就是情感和理智的兼顾。

故事的好处是在海量信息的当下,能够很快抓住人的眼球。

在一本关于营销故事的书里,有一个开场白一直让我印象深刻。那位讲师走上台的第一句话:大家好,这不是我自己的裤子……

然后他讲了一个让人捧腹的故事,从裤子被弄脏,讲到酒店店员借给他一条裤子,落脚到服务质量上。而服务质量,正是他讲课的主题。

这也是故事的另一个好处,延长了信息的记忆时间。

要讲好故事并不容易,涉及人物弧线、英雄之旅等一系列问题,这是另一篇文章了。

最后,不要急于开口表达,首先用受众思维、逻辑思维、故事思维对表达内容进行加工,相信你的表达会越来越精彩。


【上一篇】:天才并非天生,不凡源自耐烦

【下一篇】:不懂行动原理,只能一辈子没出息

【❤下方一秒点赞,助力院长日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