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7 NB-IoT电表入坑

今年的疫情形式依然紧张,五一并没有旅游,节后第一天和大刘加班填坑。昨天不知不觉到了9点多,下楼意犹未尽又研讨了半小时。

月光明朗,入夏的夜晚,没有那么多白天的喧嚣。陷入长久压力的麻木,似乎开始解冻,我感受到了劳累、一种自知可以舒缓的疲惫。

复苏。


1、NB-IoT电表

    某宿舍项目的三百余NB电表一直存在读数上传失败的问题,断断续续已经快半年了,没有给客户彻底解决。按照4月计划,电表项目进入警戒阶段

    大刘给我演示了POSTMAN可视化的调试,并保存的脚本。第二天尝试后,我发现了核心问题——NB工作模式

1.1 NB工作模式

1.1.1 PSM (省电模式)

终端非业务期间深度休眠,不接收下行数据,只有终端主动发送上行数据(MO Data)时可接收IoT平台缓存的下行数据,适合对下行数据无时延要求的业务;终端设备功耗低,采取电池供电方式,如抄表业务

PSM模式下,命令刚下发到平台时,它的状态是“DEFAULT”,然后查看是否能否立即下发,若不能,状态更新为“PENDING”;设备上报数据后,命令下发下去(但不确定命令是否到达设备),消息是CON,状态更新为“SENT”;平台收到与CON消息对应的ACK后(但不确定命令是否执行成功),状态更新为“DELIVERED”;平台收到命令的执行结果上报后将命令状态更新为“SUCCESSFUL”或“failed”。如果在下发过程中报错,则直接将命令状态更新为“FAILED”。

PSM模式示意图:

三种状态之间的转换关系:

• 终端设备发送上行数据(Mo Data)或周期性位置更新(Periodic TAU)时,设备状态进入Connected State。

• 在Connected长时间无消息收发,如基站定时器超时或终端上报上行数据时,携带不需要返回下行数据标识时,设备进入Idle State。

• 在Idle State时,如果设备的Active timer超时,则会进入到PSM State,直到下一次的主动发送上行数据(Mo Data)或周期性位置更新(Periodic TAU)才会改变其状态。

1.1.2 DRX

可以认为下行业务随时可达终端设备,在每个DRX周期( 1.28s,2.56s,5.12s 或者10.24s ),终端都会检测一次是否有下行业务到达,适用于对时延有高要求的业务。终端设备一般采取供电的方式,如路灯业务。

DRX模式示意图:

• 由于DRX周期短( 1.28s,2.56s,5.12s 或者10.24s,由运营商网络侧设置决定),可认为下行业务随时可达,时延小。

• 适用于对时延有高要求的业务,但功耗相对较高,终端设备一般采用供电方式。

1.1.3 eDRX (延长 DRX)

终端设备兼顾低功耗和对时延有一定要求的业务,在每个eDRX周期内,只有在设置的寻呼时间窗口内,终端可接收下行数据,其余时间终端处于休眠状态,不接收下行数据,该模式可在下行业务时延和功耗之间取得平衡,如远程关闭煤气业务。

eDRX模式示意图:

• 每个eDRX周期内,有一个寻呼时间窗口PTW( Paging Time Window ),终端在PTW内按照DRX周期(DRX周期时间短,可以认为终端不休眠、一直可达)监听寻呼信道,以便接收下行数据,其余时间终端处于休眠状态。

• eDRX模式可以认为终端设备随时可达,但时延较大,时延取决于eDRX周期配置,可以在低功耗与时延之间取得平衡。

1.2 工作模式的作用

因我们的设备处于PSM模式下,所以通讯周期在20小时左右,一度纳闷向平台API发送了请求,设备却不响应。

通过将“工作模式”修改为“DRX”,实现了即时的通信。(由于我们的业务是电表,所以不考虑电池负载;如果是水表业务,则必须考虑省电工作模式)。    

剩下工作就是建立回调接收服务器,建立数据库,制作接口供应用调取。


2、电信NB-IoT的运营成本

2.1 电信计费标准

     NB-IoT具有流量速率低、连接数量大、用户粘性强等特点,重在其连接价值。中国电信以连接频次为关键特性设计NB-IoT商业模式,统一以包年及生命周期的模式,套餐内提供足够额度的连接次数,如超过封顶次数,再收取一定的高频使用费用,突出连接价值,资费结构简单易行。 中国电信完全从客户视角出发,以含有业务语义、匹配客户业务行为的应用层业务消息定义连接频次,规避了网络连接术语晦涩难懂的问题,让客户用的明白,用的放心。 中国电信的本次NB-IoT资费的革新,将标志着运营商正式开启万物互联时代新的运营模式。

电信计费标准

    2.2连接频次

    需要计次的NB-IoT消息定义为含有业务语义的,用于完成业务诉求的应用层消息。包括:注册消息、订阅消息、数据上报消息、命令下发消息、命令响应消息、应用层心跳消息等。 

    不计次消息包括:DTLS握手消息、重传消息、ACK确认消息等。

NB计次举例



NB-IoT乐趣多多。


参考:

1)电信nb-iot命令的几种状态及发送机制收集_嵌入式_flyme2010的博客-CSDN博客

2)NB-IoT的技术原理 NB-IoT三种工作状态如何转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