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辈子我想倒着活一回, 第一步就是死亡, 然后把它抛在脑后"

伍迪·艾伦肖像(1)-Rainbow作品

伍迪·艾伦 Woody·Allen :

《倒序人生》In My Next Life

中文翻译 | Ambrosia

下一辈子,我想倒着活一回

第一步就是死亡,然后把它抛在脑后

在敬老院睁开眼

一天比一天感觉更好

知道因为太健康被踢出去

领上养老金,然后开始工作

第一天就得到一块金表,还有庆祝派对

40年后够年轻了,可以去享受退休生活了

狂欢、喝酒、恣情纵欲

然后准备好可以上高中了

接着上小学

然后变成了个孩子,无忧无虑地玩耍

肩上没有任何责任

不久,成了婴儿,直到出生

人生最后九个月,在奢华水疗池里漂着

那里有中央供暖,客房服务随叫随到

住的地方一天比一天大,然后,哈!

我在高潮中结束了一生!


一直就很喜欢看纪录片,纪录片中那种"去戏剧化、去表演化"的特质及其平铺直叙的纪实风格让我着迷。

记得上海电视台曾播放过一个系列栏目《纪录片编辑室》,讲述的是众多平凡小人物的平凡之事。受它启发,本人私下里也曾根据身边人和事写过一、两个微型纪录片脚本,虽自觉太拙,不敢示人,但好"纪录片"这一口,却成了我一直以来的一种习惯与爱好。

观看这部《记录伍迪·艾伦》纯属巧合。首先是被它的音乐、画面及色彩所吸引,越看越有味,一口气就看完了上、下两集。

看之前,只知道伍迪·艾伦是个导演,曾导过很多影片,如《午夜巴塞罗那》等。看之后,才知道其实他自己也曾饰演过很多角色,这些角色大多是一些生活在社会底层中的小人物,其表演古灵精怪、幽默搞笑,但不无厘头。


记录伍迪·艾伦:导演剧场版 (上)

记录伍迪·艾伦:导演剧场版 (下)

这部纪录片涉及了伍迪·艾伦导演的诸多影片介绍,其中包括我和女儿共同喜欢的众多演员均有在片中出现,所以当天看完后就想把这部纪录片介绍给女儿,后因事多而耽搁了。

可就在第二天,女儿将伍迪·艾伦的《倒序人生》推荐转发给我,读后不禁为诗中非一般的人生境界而感叹,同时也有感于和女儿之 "心有灵犀",遂一并收藏,在此一起分享。


伍迪·艾伦肖像(2)- Rainbow作品

【注】

其实,肖像2是我画伍迪·艾伦的第一幅作品。画完后用毛笔勾线,随后将铅笔印迹擦干净,却因墨汁未干而弄得画面上有些"脏兮兮"的;于是又画了肖像1,并涂色。

但依旧喜欢第一幅肖像中较为随性、飞扬的神态,感觉它更像是年轻、激情版的伍迪·艾伦,第二幅画的则像是年长、冷静版的伍迪·艾伦,故将两幅作品一同在此呈现。

附:英文原诗

In my next life I want to live my life backwards.

You start out dead and get that out of the way.

Then you wake up in an old people's home feeling better every day.

You get kicked out for being too healthy,

go collect your pension,

and then when you start work,

you get a gold watch and a party on your first day.

You work for 40 years until you're young enough to enjoy your retiremen

You party, drink alcohol,

and are generally promiscuous,

then you are ready for high school.

You then go to primary school,

you become a kid, you play.

You have no responsibilities,

you become a baby until you are born.

And then you spend your last 9 months floating in luxurious spa-like conditions with central heating and room service on tap,

larger quarters every day and then Voila! You finish off as an orgas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