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纳生活,竟然要从接受“被打断”开始

不知道你有没有在火急火燎处理积压如山的工作时,突然老板发来微信消息:“小刘啊,关于……你觉得怎么看?这样啊?那你到我办公室来一下,我们简单讨论一下。”然后呢?“简单讨论”一下,一两个小时就没了,我又得加班到天亮的节奏好么。

不知道你会不会在提前完成任务之后,带着一点小惬意,想要刷一刷朋友圈、看看新闻,突然领导打来电话:“小刘,我这里有个客户要谈,你帮我做一个简单的PPT。”然后呢?这方案真特么不简单啊!我美好的下午就这么毁了…

至于来个客人、搬点东西、临时开会之类的,更是层出不穷…想要安安静静的做个美男子?——hoho,下辈子吧。

诚然,被打断是一件令人抓狂的事情。不管你是在打王者荣耀还是在专注的思考,不管你是在滔滔不绝还是在一泻千里。或者,甚至是打断属于你的一小段安静时光。

对大多数人来说,专注是偶然的,开小差是必然的。如果我们集中注意力沉浸在一件事中,这种心理状态称为心流。这是一种很美妙的体验,你忘记了自己,甚至忘记了时间的存在,和武侠小说中的「顿悟」差不多。可是!往往我们还没来得及沉浸下去,注意力就已经被打破!武功大进、晋升绝世高手的契机就这么夭折!

有人做过研究发现,注意力被打断之后(哪怕是5分钟的短暂抽离),要30-50分钟才能逐渐恢复专注,重新进入高效工作的状态。更可怕的是,有时候一个绝妙的灵感被打断,便永远不可能再回来。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抗拒老板的任务安排、排斥身边人的接近,而是无法忍受自己的意志被强奸、思想被扰乱啊。

如何保持专注,如何主动地规划自己的时间,而不是“被安排”?这个问题问得很有价值,但没有可行性。——因为我们根本不可能拥有「绝对的专注」,和绝对的「不受打扰」。具体原因如下:

1)沟通和会议。各种长会、短会、线上线下会议。不是和你的老板或者同事,就是和客户或用户开会。

2)你的老板、同事、朋友、爱人、小孩、宠物、父母并不知道工作时间你是不能被打断的。

3)哪怕你作为一名自由职业者,你也绝不能让客户、家人联系不上你。

结论:我们永远不可能避免被打扰。除非我们离群索居,除非你不想活了。

当然,军哥说这么多,绝不仅仅是为了证明这个无聊的观点。我想说的是:如果注定了被打扰,那么就享受它吧!

既然每天都要被打扰,那么我们心生抗拒、变得狂躁,其实是在和自己过不去啊!哲人说,“任何时候,我们都有最后一种自由,那就是选择自己的态度的自由”。那么为什么不能快乐地接受呢?——拥抱变化,迎接挑战,主动经历各种可能性,和更多高能量的人建立连接……这不正是生活的意义所在吗?

而且,我为“主动接纳被打扰”找到了更深层的理由。一切要从「主动学习」的概念说起。自从去年看到“学习金字塔”的概念,我结结实实被打击到了——过去的学习我是有多被动、多低效啊,感觉我已经错过了全世界好么!

被动的听讲、填鸭式的灌输、被安排学习,效率竟然低至5%;而主动应用、转教别人,吸收率却可以高达90%以上。其区别仅仅在于我们的“心”在哪儿。心不在焉,必然左耳进右耳出,学一万年还是个武林低手。心手合一,全神贯注,在践行中去体验和感受,不知不觉功力渐深。

过去一年通过在简书写作,我算是生生把自己扭转到主动学习的轨道上来。遗憾的是,我最近才体会到——这个道理难道不是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起作用的吗?

——同样是老板安排的任务,我们满心抱怨、拖拖沓沓、能混就混,虽然是被动地应付过去了,但是心里的体悟必然不深刻。

——同样是妻子的求助,家人的沟通,我们没有好的颜色,嘴里说快点快点我还有事呢,虽然结果达成了,但是内心的幸福感、爱的能力都随之丢失了。

我心如镜,事来则照之,事去不留痕。能否把被动安排的事情开开心心、卓有成效的做成,取决于我们是不是能够转变心态,主动接纳它。李笑来说,这就是「为别人打工」和「做自己的老板」的区别:

我常常看到很多人 “以为自己很努力”,可是 “事实上却一直在混日子”。观察了很久,得出的结论只有一个,那是因为他们是 “为别人打工的人”,他们从来都不主动努力,他们从来都是被动做事,他们觉得他们的 “投机” 策略非常成功,他们甚至从未觉得自己在 “投机”,从未觉得 “自己在占小便宜吃大亏”,从来都觉得 “自己已经很辛苦”,从来都觉得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被动、抗拒者,总是在自我消耗、总是在关注负面效应、总是被“生活失去掌控”的情绪笼罩。心这么累,要花费多少倍的力气才能前行?心都不在了,生活还有什么乐趣可言?

为什么不试试,给自己预设一个空间,提醒自己可能会被打断、所以安排更多的时间预算来完成一个任务?

为什么不试试,和家人约定给自己一个小时不受打扰,然后其余的时间全部用来陪伴他们,而不是把私人事务和家庭生活混杂在一起?

为什么不试试,在下一次老板安排任务时尝试更有创意的思路、挑战一个最短的完成时限、进行更深入的沟通、甚至主动参与客户洽谈?

为什么不试试,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记录下来,如何处理问题、发现了什么技巧、遇到了什么趣事,写成文字分享给更多需要的人?

生活就是一只“薛定谔的猫”,你认为它在强奸你的意志,你就真的成了别人的“奴隶”,像拉磨的驴一样被支使来支使去;你认为它是上天的馈赠,它便真的会丰富多彩,惊喜不断,每一份经历都让你变得与众不同。

结论:主动接受“被打断”、“被安排”,也许竟会是我们悦纳生活、创造幸福的转折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活着是为了什么?”,这句话最近一直徘徊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这不是个简单的问题,我相信对其他人也是如此,需要...
    JavaCS3阅读 227评论 0 0
  • 星期五,我在学校图书馆,精挑细选借了一本书《神秘的女老师》,这本书光看封面,就很想看,特别吸引人。 这个手拿雨伞,...
    senny1978阅读 797评论 0 1
  • 青春总是最迷人,所有人都在编织着属于自己的梦,年少轻狂地敢拼敢闯,野马一样不羁的情怀,对一切美好的渴望与追逐,倒下...
    五月的罂粟阅读 1,1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