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东《老人泉》以及其他

6月12日,冒着淅淅沥沥的雨,急急忙忙赶到三峡大学电视演播中心,这里正在展映刘德东纪录片《老人泉》。这并非刘德东纪录片在三大的第一次展映,上一次展映时,因工作关系错过了《老人泉》,一直心心念念,这次有机会,立刻赶过去了。

草长马发情:《老人泉》

在我看来,春天里一颗小草的生长,它没有什么目的。风起时一匹公马发情,它也没有什么目的...我要抱着草长马发情的伟大真诚去做一切事,而不是在人前羞羞答答的表演。——王小波

若干年前,夷陵中学田径场,球场的草坪已被塑料假草代替,一边的树荫下,一蓬蓬疯长的杂草鲜嫩多汁。一个逃课的高中生躺在草堆里,草里的汁液挤压渗透,污了衣服很难洗净,但是少年并不在乎,他专心感受着草叶拂过肌肤时的麻痒,心思飘浮在微风里,轻飘飘的,晃悠悠的。

那时候的少年觉得,草长在球场,能成为人们踢球的场所,创造了价值。草长在路边,毫无价值,只有被铲除的命运。少年感到惶恐,害怕自己成为路边的杂草,于是去思考: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老人泉》展映之后的座谈会,刘德东说,一个导演或摄影,必然要是敏锐的,然而敏锐必然导致痛苦,这是无法解决的矛盾。刘德东说他自己因为这样的矛盾,处在了一种沟通的障碍之中,无法走出。

叔本华说:一切在政治哲学诗歌以及艺术上有突出贡献的人都具有忧郁的气质

可能也正因为,这些人文学的贡献者,必然是敏锐的。他们能从一颗枯叶的飘落,感受到秋天的悲凉、光阴的流逝、天地的不仁、宇宙的浩瀚;能从一朵花的胜放,体悟到春天的美好、青春的短暂、情感的脆弱、生命的易逝……他们是那样精细地感受着生命中一切,又是那样浩大地思考着宇宙的无垠,不断的自我拉着中,精神变得脆弱不堪。梵高、芥川龙之介、川端康成、蝌蚪、海子、戈麦、顾城……自杀了。

这个名单如果静下心来列,可以列很长很长。对世界的敏锐和思考,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很容易触及癫狂、甚至是死亡的领域。

我在读大学时候,近现代文学史的老师,花了整整一个学期讲“自杀”这个题目。也正那时候,我意识到生命本身,是可以和精神、灵魂、道德、伦理等等所有一切割裂开来的,它是一个偶在个体最内核的存在,如果一旦一个人的精神、灵魂、道德、伦理等等一切被剥离开,其最内核的生命,就将露出一点点边角。

作家、编剧,总爱把人放在困境里,让人物被迫放弃和否定一些东西,从而展露最原始的人性。

然而我觉得,更进一步,应该绕过人性,把人物扒光了、解剖了,露出最原始的生命。

我一向认为,人不止是由肉体和灵魂组成的。生命,独立于肉体和灵魂,三者共同构成一个个体。

而生命本身是如此野蛮、荒诞、璀璨、矛盾,带给人蓬勃的生长,同时带来撕裂般疼痛。肉体、灵魂,都是很容易消亡的,而生命本身,却顽强的没有任何道理可言。

若干年后,那个曾经躺在田径场边杂草里的高中生,因为肉体的病痛,躺在了手术台上,无限接近死亡领域的那一刻。精神、灵魂、道德、伦理、梦想、信念、知识、教养、感情等等所有的一切,都被剥离开来,生命,开始绽放。

以上,大概就是我观看《老人泉》的体验吧。《老人泉》记述的是一对在“尖山”上住了一辈子的夫妻,山下县城的灯火可以望见,却65年未涉足县城一步,住在山上养牛、养鸡、耕地。生了八胎孩子,却有六个孩子夭折,而长大成人的两个女儿,甚至女婿,也都相继亡故。孤苦伶仃的两个老人,在杳无人迹的大山之上,活着。

我很难给“活着”这个词加上状语,顽强?孤独?有限篇幅,不想将整部片子详细展开。看片过程里,我脑子里突然想到王小波的那段话,生命或许根本没有什么目的,也没有什么意义,就像“草长马发情”,存在即存在。

Q&A&其他

我没有现场录音,也未做笔记,所以凭借印象整理吧。这不算“问&答”的整理,也不止是这次展映后座谈会的整理,也有上次刘德东、许杨纪录片联展后座谈会的整理。


关于长镜头。

现场不少人问了关于“长镜头”这样的话题。长镜头是和蒙太奇相反的一种电影语言,长镜头有长镜头的审美,蒙太奇也有独属于蒙太奇的审美。不过现场没有人问到“蒙太奇”。这里不展开,不过我是觉得这完全算事个人风格吧。

有次金行征导演来公司,播放他的纪录片《消失在黎明前》和《罗长姐》。《消失在黎明前》里老头吃饭的一个镜头,几乎记录了一整碗饭缓缓吃完的全过程。导演说,就是想要展现这个人吃饭的认真,再没有别的人,会像他一样那么全神贯注,甚至忽略掉镜头的存在,专心致志在他的饭上面,仿佛整个世界都只有这一碗饭以及独一碗淡水煮的菜。

《老人泉》里,印象最深的长镜头,是那只濒死的小鸡。一个生命,出于生命本身的力量,和死神抗争着,老人用火烤,用胸口捂,用太阳晒,让小鸡同伴陪伴……镜头里,一次次艰难地想要站起来,一次次归于寂静,又一次次挣扎,最终死去。一如这两位老人。

关于选题。

《老人泉》的选题,于刘德东来说,基本算是缘分,但同时也来自于一份敏锐,敏锐地发见了这个故事背后的张力。

刘德东说也担心公众对长镜头无法接受,但是,自己看的时候,觉得很爽,这就够了。我觉得,这话听着任性,但这也正是一个艺术家对于自己的“忠诚”。

忠诚于自己,忠诚于当下的感受,这应该是艺术家都有的品质。但是,电影创作不同于文字和绘画,除了保持独立的思想,不随波逐流,还需要一定话语权,不然自己的想法无法贯彻到作品里。因为电影,每一个镜头都意味着成本,特别是其中的金钱成本,让艺术家无法真正贯彻自己的想法,大概每一部电影都有导演和投资方的博弈。

至于其他商业片,我出了策划、想了点子,甚至画了分镜头,还现场拍摄,后期制作,但是依然不能贯彻自己最初的想法。团队的想法、客户的想法、自己的想法,在博弈中求得某一种平衡。近期总想自己拍片,甚至投入了目前无法负担的经济成本,我一直搞不懂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也没有想好做的到底是一件什么事情,然而座谈会上突然明悟:我只是,心里住了一头渴望表现的狮子,不甘蛰伏罢了。

商业的东西,不能用长镜头,那是需要给大量观众看的。刘德东说,总的有些时候,拍点儿东西给自己看吧。其他人,不重要。

王八蛋才知道哪个会火。——雷·查尔斯

连他也不知道自己想看什么,因为压根儿就没看到了,只有当他看到的时候他才能知道……制片人和观众一样,他们只有等到你给他们的时候,才知道他们想要什么——《为什么你的剧本逊毙了》

所以,选题什么的,不要追随别人的路吧,艺术这条路上,随众,同时意味着平凡。但,与众不同也不一定意味着伟大,跟随自己的内心最重要。

刘德东说,要留点儿时间给自己。他也有跟团的时候,“我的电影”(大概在他心里,作为摄影师跟团拍摄的没有自己想法的电影不能称之为‘我的电影’)都是自己一个人拍的。摄影、录音,现场的拍摄,只要找到自己拍东西的节奏和习惯,自己也能搞定。刘德东说他拍《新离骚》,一个人在山里玩到天亮,觉得很high,觉得自己快死了,但是相当享受。热爱自己工作,投入进去。

管他火不火,至少,自己很爽啊!

关于“瑕疵”镜头。

镜头前人物走动的时候,摄影机摇过去有滞后,其实在我看来并不是瑕疵镜头。纪录片是真实记录,不像电影那样会有现场的调度。恰恰是这种镜头的滞后,甚至是晃动等等,更能展现“真实”。而“完美的镜头”,却呈现出调度的痕迹,记录者可以参与进来,但应该是旁观者甚至是偷窥者,而不可以成为坐在导演椅上喊action的控制者。这是我的观点。

刘德东的回答是镜头的滞后,真实记录了包括摄影师、人物、环境,整个当时的状态,应该保留。

收音的噪声。

整部片子在我看来,收音非常厉害。刘德东用了单独的机头麦还有录音机。他还有个“秘密武器”,用小蜜蜂加指向麦,绑在一个类似不倒翁的桩子上,来不及的时候直接往人物面前一丢。

现场有学生提到收音有杂音……说实话我一愣一愣的。也许他们说的是一些环境噪音吧。刘德东回答说噪声也是细节,应该保留。

我也始终赞同“噪点也是细节”的观点。很多“无用”的东西或“失误”,有时候恰恰代表着真实。以前教书时候,陆老师跟我说“教书是一门遗憾的艺术”,我想这句话可以扩展到所有行业。拥抱不完美,承认遗憾。哪怕是完美主义者,追求的也不该是无缺,“缺失”有时候才是真义。

另外,还是那个观点,环境噪声正好是现场感,而太过干净的声音只会提醒观众这是在“演”。而脱离了对“真实”的尊重,纪录片意义何在?

关于真实。

说一说“真实”吧。其实这个问题上,根本没有必要进一步讨论。“真实”和“事实”,在文艺里是两个概念,早有相对的定论(我是学文学的,文无第一,我也始终认为文学里没有所谓公理、定论,顶多只有被广为接受的观点)。

刘德东举了一个例子印象比较深:如果你记录一个人走路回家,一路跟拍,这是事实。如果你每天都记录这个人回家,一年甚至几十年记录,记录下每次回家的脚步、频率、情绪、变化、呼吸……那就是“内心的真实”,唯有内心的真实才是真实。

关于沟通。

他的每一部纪录片最大的成本都花在沟通上。当年拍摄《小儿国》,总共14个月拍摄,在开始拍摄前,剧组带着摄影机,不开机,和孩子们一起玩儿,和孩子们建立沟通。

沟通是痛苦的,但是是必要的。

关于虐猫和裸体。

现场有人问到为什么要保留片中虐猫和女人裸体的镜头。刘德东说他其实也和副导演讨论过,最终还是保留下来。

他说他的片子本来就是拍给少数人看的,一些镜头不被大众接受不重要。

其实我觉得,这些镜头有着极大的冲击力。多数时候,我们在生活里是麻木的,只有“刺激”的镜头,才能直击心灵。

商业片是要直达观众钱包,艺术片是要直达观众灵魂。两码事。

关于纪录片和电影的选择。

现场有学生谈到现在多数人在拍微电影,很少人纪录片,想请老师给建议。我记一下许杨的回答吧。

中国电影在全世界是三流的,但中国的纪录片在全世界是一流的。

大多数电影在两三年甚至几个月时间里就过时了,而纪录片,却是一个时代的印记。过了几十年后,人们会忘记这个时代的电影,但是会记得这个时代有一批纪录片人为这个时代留下了完整的影像。

额外的感受

刘德东说很期待影视人聚在一起的时候不是在讨论镜头、摄影机等等设备和技术问题,而是讨论镜头怎样建构人和人、人和环境关系等艺术的问题。

我的认识是,技术进步太快,现有的技术,很快会超越会摒弃,唯有艺术才是永恒。哪怕现在有3D、AR、VR,有120Pimax……但是50年代那些黑白的镜头里,经典依旧是经典,无可超越,无可覆盖。

我觉得我以往有的时候,总想把一些艺术的东西放进商业里,当然商业片也要有艺术的手法,但是它的商业价值必须得到呈现。

策划前期就应该审慎地思考一个问题:客户想通过这条片子获得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商业就是商业,商为主。

艺术的追求,就留到其他时间吧。

忽然想到广告界常常纠结的东西:飞机稿。

飞机稿,不会出街,但获奖的好多都是飞机稿。获奖了,客户认同这个奖项,于是达成合作。飞机稿的认同,不在于出街面向大众的展示,而在于换回奖项赢得客户信任。

飞机稿无用,但是,还是得做啊!

纪录片,目前在中国并没有特别广阔的市场,不如电影、电视剧、网大、网综等,但一方面是自己艺术追求的体现,艺术实践的达成。搞不好,得个奖,也能出点儿小名不是?

虽然目前的环境,对纪录片来说,太不友好。但是不反映社会问题,还有别的路啊!

比如,刘德东关注的是自身,是反求诸己。

许杨关注的是社会学,是学术的。

金行征是弘扬主流价值观的。

但都是别人的路,找找自己的路吧。

自己的路不是研究出来的,是走出来、试出来的。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快乐的列车》 人们都拥挤 窃窃私语 目光如炬 你看看我 我看看我 他看看我。 地铁站人潮人海。 电子语音报站说,...
    九五乾谦阅读 276评论 0 5
  • 首先说明,春节后上班我的体重为116,这还只是晨起空腹的时候,若是饭后直逼120。作为一个不到一米六的人,这个数字...
    向行阅读 432评论 7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