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洵《汉水河畔》(学英语的故事)<5>

5 英语奇缘

土坯房屋

   村民住的房子都是用泥草混合的坯砖搭砌而成。屋顶由木竹捆绑稻草的混合物搭盖。遇到雨天,漏水是免不了的。在这种情况下,常常是锅碗瓢盆齐上阵,屋内叮叮咚咚的滴水声不绝于耳。

   我家的灶房和艾如冰的房子恰好一墙之隔。清教徒般的乡村生活十分单调乏味,夜晚则更显得漫长而静寂。一天,父母和爷爷带着妹妹到大队部去参加政治学习。我趴在灶房的饭桌上,借着摇曳的煤油灯光写作业。艾如冰烧好了水,开始舒舒服服地洗澡。

   这时,外面哗哗啦啦下起了暴雨,而且越下越大。雨水奋力地冲刷着茅屋,顺着泥墙流淌,早已年久失修的斑驳泥墙不断地流失着骨料。随着一声炸雷,两间屋子中的隔墙应声坍塌。正在洗澡的艾如冰完全暴露在了我的眼前。

   艾如冰一时还没有反应过来,全裸着的身子正对着我。纤细的腕子举着毛巾,淋湿的黑发瀑泻般地覆盖着圆润的肩膀。洁白的胸脯上隆起的两座山峰,象池塘里含苞欲放的荷花,在两个至高点上绽放出一抹娇红。腰部顺着乳沟向内收缩,至臀部又呈流线型膨胀开来,沿大腿至小腿再度平滑地延伸下去,活脱脱的一个人体模特。

   艾如冰看着面颊通红、目瞪口呆的我,猛然回过神来,本能地先是用毛巾遮挡住胸部,又慌忙用另一只手护住自己的羞部。在这突如其来的瞬间,两人面面相觑,不知所措。

   我打了一个冷噤,如梦方醒,负罪般地低下头。艾如冰慌忙跳上拖鞋,来不及擦干身子便穿上所有能穿的衣服,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

   我的心怦怦乱跳,趴在桌上一动都不敢动。雨还在不停地下,炸响的雷声如铂金撕裂般的尖利。过了好一会儿,我身后传来一句低沉而严肃的问话:“你都看见什么了?”

   “我...我...我什么也没看见。” 我惊吓地抬起头,嗫嗫道。

   “明明看见了还不承认!你知道自己多么恶心吗?”

   “不知道。” 我耷拉着头,不敢抬眼看这个突然变得严厉的姐姐。

   “你...”姐姐看着被吓坏了的我,似乎不忍心再说下去。顿了顿,姐姐脸色又一凛,说:“你看见了我没穿衣服。你怎么赔!如果我告发你,你就会被抓起来。”

   “我不是故意的,我没想看你洗澡,我在做作业。不知道墙会垮,这太...太突然了。” 我着急地争辩道。

   “你最起码看了好几秒钟。干嘛不马上把头扭过去?”

   “我当时吓呆了,还没反应过来。”

   “要是有人知道,你就完了。别人会认为你品质有问题。你说这事怎么了结吧?”

   我转过身来,带着哭腔央求说:“你别告诉我爸妈,还有其他任何人。”

   姐姐想了片刻,说:“这样吧。你爸妈回来以后问起,你就说雨下得太大,墙就坍塌了。我放下手中的活跑过来跟你一起挡雨、收拾。明白了吗?”

   “明白了。”我暗暗地嘘了一口气。

   “你今天晚上好好反省。我明天再找时间告诉你我会怎么罚你。” 艾如冰没有大发雷霆,也没有摆出一副要拼命的架势。

   雨一停,父母和爷爷抱着妹妹回家后,我照艾如冰吩咐的那样搪塞了一番,以为事情就这么过去了。

   这时,大队书记罗水生也闻讯赶了过来。他仔细地四处察看,指手画脚地吩咐大家简单地收拾了一下,决定第二天找人砌墙和修理。他关切地寒暄了几句,尤其热心地安慰了艾如冰,便扬长而去。

   人们各自入睡。一夜无事。

   然而,正在长大的我,脑海中刚才发生的那一幕始终挥之不去。我简直无法想象,在那一套宽松肥大、甚至显得不十分合体的军绿色衣裤里,居然包裹着这么一副洁白、光滑,冰肌玉骨般的胴体。这种整体的美感仿佛人世间没有什么堪与其媲美。

   作为男孩,这算是我懂事之后见过的头一件稀奇事。加上负罪感,我几乎一夜未眠。

   第二天中午,我放学回来,发现墙已修好,可爸妈不在家。桌上留了个便条:我和你爸、爷爷带着妹妹到镇上开会,晚上才到家。饭菜都在锅里。

   我拿起碗筷正吃饭,隔壁传来艾如冰和一个男人的说话声。

   艾如冰说:“我谢谢你的好意,我宁愿不去上大学。”

   男人的声音:“我一切都是为你好。你要明白,你爸爸已经完了。他帮不了你。只要我一句话,你就可以上大学。我随时都可以把手续办好。难道你一辈子都不想把户口迁回城去?”

   艾如冰坚定地回答:“不回去就不回去。”

   男人的声音:“你怎么就这么顽固不化呢?”

   紧接着是一阵混乱和嘈杂的声音。只听艾如冰叫着:“你干什么?你干什么?”

   我顿感不妙,扔下碗筷飞速跑到艾如冰的屋里,看见罗水生与艾如冰扭在一起。艾如冰脸色惨白,上气不接下气地对我喊道:“快,快,把他拉开。他喝多了。”

   罗水生被这突如其来的闯入者搞得十分狼狈。他醉气熏熏地松开手,吐掉嘴里的牙签,问我:“你小子!这时候跑来干什么?”

   我以初生牛犊不畏虎的勇气,反问道:“你想干什么?”

   艾如冰用感激的目光看着我,使劲将罗水生推出屋外。

   正值盛夏,汉水河浑浊的浪花溅湿了两岸的青草。艾如冰独立于河畔,凝视着泱泱河水,带着理不清的思绪融入了汉水河的黄昏。这位身穿军裤和短袖衫的大女孩用竹篙点碎水中的落霞,眺望着汽艇犁开的一河锦绫,任凭它一次又一次绕上她那玲珑而又白皙的脚踝。

   我怯怯地来到她的近前,缄默不语。艾如冰头也不回地说:“你来啦。昨晚反省得怎么样了?觉得应该受到何等惩罚?”

   “还是那句话。你想怎样都行。只要你不生气。”

   听了这话,艾如冰不禁偷偷一笑。面对我这个无辜者,没有恨意,反而觉得我是个挺仗义的男孩子。

   昨夜的意外事件让我一夜之间变得萎靡不振,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她会如何去“惩罚”我呢?

   艾如冰转过身来,用一副老师的口吻说道:“Thank you,you're my guardian angel. 虽然你救了我一次。我还是要罚你。不过,怎么罚呢?”

   我不假思索地说:“随你。”

   “你爷爷每天跟你在干什么?”

   “教我英语。”

   “哈!哈!哈!” 艾如冰得意地大笑起来。

   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问:“你笑什么?有什么好笑的?”

  “Fantastic!”艾如冰自鸣得意地说:“这下有得切磋啦!你要知道,我父亲可是一位非常知名的英语语言文学的教授喔。”

   “那,你...你的意思是说,你爸爸比我爷爷厉害。是吗?”

   艾如冰忽然正言厉色地说:“我要会一会你爷爷!”

   “你想‘华山论剑’?”

   艾如冰兴致勃勃地说:“既然这样,咋们就约法三章。”

  “怎么约法三章?”

  “你必须拜我为师。不然我就告发你。”

   我想起爷爷经常说的一句话,立刻回敬她:“No one can serve two masters.我不能一仆二主吧!”

   她一锤定音:“等我会了你爷爷之后再做定论。” 我就像待宰的羔羊,只好任由她摆布。

   艾如冰饶有兴致地说:“首先,我们以后见面必须喊对方的英文名字。我已经想好了。你汉语名字的第一个字母为P,所以我给你取名Pip。”

   “屁股?” 我一听,很生气地对她说:“你怎么能这么侮辱我?再说,爷爷早已给我取名Search。”

   “你真是个井底之蛙。那是‘皮普’。外国人的名字。我姓艾,所以取名为Estra。”

   “爱死他了?他是谁?” 我不解地问。

   “笨死了!不是‘爱死他了’,是艾丝特拉。”

罗水生

   一天中午,罗水生在村口等着放学回家的我。

   我扛着小桌子,拎着小方凳不紧不慢地走着。罗水生满脸堆笑迎上来,热情地说:“潘洵,来来来,把东西先放下。歇会儿。”

   我疑惑地望着他说:“不歇。家里等着我吃饭呢。”

   罗水生笑眯眯地说:“哎呀!一个城里的孩子大老远跑到这个偏僻的乡里,上学还要自己背着桌子板凳。你吃得消吗?”

   “还好还好。慢慢就习惯了。” 我对这位骚扰过艾如冰的人异常警惕。

   罗水生环顾四周,神秘兮兮地问:“哎,你们两家之间那道墙倒塌的时候,你看见艾如冰在干什么?”

   我一震,心想:他怎么会来关心这件事?当时只有我和艾如冰在,没有第三者。对,此事决不能说出去。于是,我镇定地说:“怎么啦?她在做事,后来就跑过来挡雨。”

   罗水生的脸马上晴转阴天,眼睛瞪得老大,毫不客气地低声吼道:“你撒谎!她明明在洗澡。你是不是看见她没穿衣服?”

   “才没有那回事。” 我极力争辩。

   “你不说实话,就对不起党对你多年的培养。”他步步紧逼:“我告诉你。当时我就发现她屋子里有洗澡的迹象。”

   “那是洗衣服。” 我严防死守。

   “你又骗我。” 罗水生点燃一支香烟,“她洗衣服晾哪儿啦?我怎么没看见?”

   我觉得不可思议,大队书记怎么像小说里的侦探?他为什么如此关心这件事,居然还在村口守候,盘问。我横下一条心:打死都不说。我机灵地说:“你不信我,就自己去问吧。”我扭头便走。

   罗水生望着我远去的背影,气不打一处来,扔下半截烟,恶狠狠地用脚踩了又踩,嘴里嘟囔道:“小兔崽子!敢把我不放到眼里!居然还坏了我的好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