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清单管理自己的人脉资源

人脉的本质是关系。熊太行老师用一张清单告诉我们该如何处理自己周围的15种人际关系。本篇文章是我学习熊太行老师的得到文章笔记和体会,感兴趣点击链接查看原文。

图片来自网络

清单作者:
熊太行,得到专栏《关系攻略》主理人。
《博客天下》杂志前主编,心理咨询师,人际关系洞察家。

1. 亲属

  • 向上对接家族的长辈
  • 同辈分的亲属引荐后交往
  • 小辈分的年轻人结交培养

2. 老乡

  • 真正要让老乡转变成可以帮忙的关系,还需增添一道启动程序,即「人情债」,也就是求人办事和帮人办事。
  • 不要担心求人会耗尽你的资源,有来有往,关系才能更稳固。

3. 世交

  • 世交是家族留给自己的资源,生而拥有。
  • 要把世交转变为可以利用的关系,还必须用亲身的交往激活它。

4. 朋友

  • 友谊和功利,在没有利害冲突时,并不矛盾。
  • 互相帮忙,能够加深友谊。
  • 以关系而论,从利益出发,真假朋友并没有差别。

5. 同学

  • 相互帮忙是内容,找个理由是形式。
  • 私交好,可以直接进入关系,互相帮助。
  • 当你辞职或新入职时,可以把朋友约出来聚聚,互通有无,盘点一下自己的人际资源。

6. 校友

  • 校友大多不认识,或者不熟悉,比同学关系浅。
  • 校友身份,被关系网充作一个可供拓展的关系资源,这是它的潜在价值。

7. 邻居

  • 串门是关系交往的一部分,尤其在无事时候的交往。
  • 无事串门,待到有事的时候求助,便十分自然。

8. 同事

  • 曾经或者现在的同事,只要私交良好就可以当作「关系」。
  • 同事是私交不错的对象,一般只要没有过节的,凡有事相托,抹不开面子,相互帮忙难以回绝。
  • 不必被「同事要团结」这种规范束缚住,职场上,还是要靠成绩说话。

9. 战友

  • 战友通常在复员、转业以后,在地方不同行业工作,拥有各自不同资源和便利,相互之间具有互助的诉求,也具备资源的便利。
  • 战友还有一种是,没有共事过,回地方后通过战友会组织联系上。往往对方比你资深,资源极多。

10. 师生

  • 师生之间是升级版的「同学关系」。
  • 教学过程是一种面对面交往,容易积累私人感情,为日后关系互惠打下基础。
  • 老师托学生办事,对学生有一种压力,很难推托;学生托老师办事,虽也顺理成章,但是回报的代价也要相对大一些,因为要考虑师恩的背景。
  • 在你人生重要的时刻以及过年过节都应该对自己的恩师有所表示。

11. 师徒

  • 师徒的情形与师生相仿。
  • 师徒之间通常比师生还要亲密,介于师生和父子之间。
  • 徒弟为师父效力,更有天经地义的属性。

12. 上下级

  • 上司和属下之间的关系运作起来,必须注意上下尊卑,维护各自的面子。
  • 上下级关系是一种特殊的关系,结构牢固,是关系网形态的典型代表。
  • 做为上级你要学会分辨忠奸,会用人。做为下级,除了要忠诚,更重要的是做对领导有用的事。

13. 贵人

  • 贵人是对你人生、仕途有重大帮助和提拔的人。
  • 贵人带来的裨益,是凭自己力量很难完成的。
  • 贵人可以是师父、上级,或是干脆不认识的人。
  • 人生能遇到一两个贵人,是非常幸运的事。

14. 结拜

  • 结拜的两个要点,一是坚持家族伦理,二是有移民背景。
  • 离乡的人们结拜后成为异姓兄弟,兄弟之间除了信仰和感情,就是生存互助。
  • 一旦关系成立,凡事找结拜兄弟帮忙,就有合法性理由,对方关照一下亦在情理中。《三国演义》开篇就讲述了刘关张桃园三结义的故事,事实沉浮,兄弟之间齐心协力共同成就丰功伟业,结拜兄弟间肝胆相照感情深厚。

15. 干亲

  • 确立干亲关系后,这种关系可以叫做「契约家人」,不是家人,形同家人。孩子与干爹妈的关系,被塑造成类似亲属。
  • 有这层关系作基础,孩子进入社会以后,就可与干亲家庭在生存上、利益上相互帮助,干亲家庭之间也可以利用这层关系。

总结:关系的本质是「人的资源」

  • 所有关系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天生的,一类是后天的。
  • 天生的关系有三种:亲属、老乡和世交。除此之外,都是后天关系,需要自己建立。
  • 社会中,拥有过硬的关系,就可以拥有你想不到的资源。与人为善,广交朋友,才是安身立命之本。
  • 建立关系的秘诀是真诚。没有任何道路通往真诚,真诚本身就是道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