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写出50万字,全凭这4条心法,今天分享给一样爱写作的你

今天是日更写作的第 116/150 天

你好,我是西陆华胥,欢迎来到我的读写世界。

5月底,我在网络上写作的字数达到了50万字,迎来了写作的又一个里程碑,这也是自己人生中的重要时刻。

这个时刻虽然来得晚,但终究是来了,好开心,很欣慰。

2016年8月,我开始在互联网上写作,分享读书笔记和书评,以及个人成长的一些思考。

过程中,因为工作忙碌、家庭事务,有些阶段没有全身心地投入在写作上,整体进度还是比较慢。

不过好在没有放弃,我现在特别感谢坚持的自己。

为什么能坚持写50万字呢?我靠的是这4条心法,分享给你:


1

我手写我心,勇敢去往心之所向

为什么坚持写作呢?因为热爱写作啊。

如果之前我这么说的话,可能会空口无凭,也可能会自我迟疑:

我到底有没有那么热爱写作?

现在,对着满满的50万字,我更加相信,自己是热爱写作的。

而且,从小到大一直都是。

小时候认认真真地写作文。

高中时省出饭钱去买杂志,看完后尝试着写。

大学时坚持写日记,手抄读书笔记。

工作以后,也依然在忙碌之余,在自己的字留地里爬格子。

没有发自心底的热爱,很难坚持下来。

也因为有热爱,所以坚持才不是问题。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我手写我心,就是要借助写作的方式,去往心之所向的地方。

我热爱写作,期望在写作中记录人生百味和自己的成长轨迹,那就心平气和地写作,所以不知不觉几年时间,写出了这50万字。

如果你也有自己热爱的事情,希望你义无反顾地去追逐梦想。


2

成长>成功,注意力>时间>金钱

2016年,在李笑来老师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中学习到这两条法则。

当时,对于刚刚毕业一年多时间,在过去多半年时间中只能挣到城市最低工资的我来说,真的是醍醐灌顶。

我开始认识到:

一个人如果没有持续的成长,就不会获得成功。

一个人即便成功了,如果他不再继续成长,未来也就无法保持成功。

我萌生了一个想法:

与其关注能挣多少钱,不如做好精力管理,把注意力放在个人成长上,把时间用在正事上。

所以,从那时候开始,我的整个认知模式就转变了,除了认认真真做好工作,在工作之余,利用网上优质的课程和资源来学习,努力提升自己。

同时,启动公开写作,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因为更加看重成长,所以特别珍惜自己的注意力,无论工作忙与闲,我都会把一部分注意力放在阅读写作上。

即便是2019年—2020年,这段工作以来最为忙碌的时期,依然硬挤出碎片化的时间,在得到APP听书,自己没时间阅读,那就听高手的解读。

当然了,这段时间的写作,是暂停的状态。

进入2021年,又慢慢恢复正常,开始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用来写作。

从今年2月份开始日更写作,字数量级上开始出现明显的进步。

本以为会在6月底的时候突破50万字,没想到提前一个月达成小目标。

真的是,注意力放在哪里,成果就出在哪里。


3

刻意练习,持续精进自己

写作是门手艺。

可并不是坚持写就可以了,并不是字数的堆积,就能达到质变的飞跃。

正确的坚持,其实是建立在不断反馈、刻意练习的循环中。

像几年前专门写读书笔记和书评,我会反复琢磨怎么谋篇布局,怎么深入介绍一本书,写出自己独特的读书感想。

得益于这样的刻意练习,才能收获大几千甚至上万的阅读量。

从去年开始,我有意识地增加输出频率,通过固定的时间、千字文篇幅,训练自己短平快的思考和输出能力,为的是能支持好日更写作。

除了这些,在如何选题、如何拟标题、怎么开头结尾上,其实也一直在摸索之中。

实事求是地看,网络写作的套路上还需要再认真研究。

在写作上我是双线并行的:

本职工作是职场写作,对公文类的题材驾轻就熟,而自媒体类的写作,还需要培养用户意识,练习相应写作技巧。

所以最近我在集中阅读写作方法类的书,想让自己持续精进这门手艺。

其实不止写作,我们每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中都会用到很多技能,其中不乏底层的通用技能。对这些技能,我们日用而不觉。

可是想要成为一个高手,就需要进行刻意练习,不断打磨技能,精进自己,这样才能成长。


4

要事第一,坚持长期主义

时间管理的四象限,已经是老生常谈了,我们处理的事情分为四种:

既紧急又重要,重要而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不紧急也不重要。

从长远来看,具有更大影响力的是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这是得优先处理的。

对于我来说,写作就是。

因为是从更长时间的角度看,所以我积极主动地去写作,保持良好心态,一篇又一篇地写下来。

在平时,我会把自己的空闲时间用来写作。

别人出去游玩的时候,我在默默地写作。

别人刷剧玩游戏的时候,我在默默地写作。

别人开心聚餐的时候,我在默默地写作。

我选择把空闲的时间,尽可能集中在写作上。

其实这就是一种选择,选择重要的事,坚持长期主义。

经年累月一直写,才有这50万字。

选择当下的即时满足,还是未来的行稳致远?

选择做当时爽却不长效的事,还是选择做有难度且有时间复利的事?

我们都能知道如何理性选择,可关键在于知行合一。

选择了就去做,通过持续做,坚定自己的选择。

一件真正重要的事,值得趁早做,坚持做。


5

写在最后

几年时间,在网络上写出了人生中第一个50万字,算是小小的个人成就事件。

写了50万字,我并没有变现,粉丝也没有多少。

还投入了很多时间、精力,甚至金钱。

值吗?很值。

我相信,相比挣到50万元,这件事,对于自己的人生,有更深刻和持久的影响力。

持续公开写作,不只是对自我写作技能的锻炼,也是持续让自己保持思考、升级认知的方式。

既是对自我成长人生经历的点滴记录,也是一点点打开自己内心世界,和外在广阔世界交互的旅程。

写作本身就是奖赏。

今天的50万字,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未来的路,还有很长很长。

征途漫漫,行则将至。

最后,如果你也想成长,也喜爱写作,希望我坚持写作的这4条心法,能对你有启发。

我们都是平凡的,而每个凡人,都可以选择做自己的英雄,不负时光,奔赴梦想的方向。

与你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