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跳槽,是因为害怕失去安全感

你害怕失业吗?

文/误入投行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

因为隔行如隔山,我们的父辈,一份工作就是一辈子。那个时候叫工人,吃公家饭,那个时候还流行说,有个工人爸爸,长大了可以接班。可是,等我们长大了,在大城市里上完大学,见识了外面的世界,已经不愿意再回小县城接班。

我们已经摆脱这个观念的禁锢了吗?大学毕业后大城市找一份白领工作,几年之后通常会遭遇天花板,或瓶颈,然后陷入迷茫,又不敢轻易尝试新的工作和行业,甚至不敢去了解新的行业,因为担心适应不了新的公司和行业,因为害怕失业。

2015年夏天,我离开了工作8年的外企,(直达《我离开了工作8年的外企》),选择了一个小小投资公司,虽然未来充满不确定性,虽然知道知道这条路不好走,依然没有犹豫。我做好了各种落差的心理准备,最坏不过失业,大不了从头开始。也许回不到原来外企那么稳定舒服的工作,但偌大的京城,总能找到一份维持生计的工作。

很多时候,机会是需要勇气的。机会不会等你做好百分之百的准备,因为等你自认为已经准备好了,机会也已经离你远去。

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虽然外语出身,可是毕业后,即进入世界最大金融信息提供商,做财务数据相关的工作。虽然当时完全不了解金融,不懂财务,可我坚持做一行,爱一行。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工作,那就试着去喜欢目前的工作,也许恨着恨着就爱上了。经过公司的基础会计培训,我开始自学财务知识,同时,开始关注电视财经节目,财经新闻,并利用公司的资源优势,看很多财经评论分析或者研究报告,从一无所知,慢慢了解了金融,知道了市场。

自己很清楚,外语出身,能进投行,还是投资业务部门,即使是小公司,转行成功概率也是极小的。而自己除了基本的知识储备和工作经验之外,外企的光环起了很大作用,所以虽然离开了,还是会怀念、会感激那段经历。

可是,转行并没有那么容易,特别是投资行业,很可能一个小小的数据不准确,就导致巨大的损失。而且自己这么多年工作经验都是后台工作,不仅没有投资经验,更没有项目经验,对于自己能否胜任新的工作,从提交辞职报告那天开始就开始担心自己是否会失业。

害怕回不到过去,又找不到未来。

虽然做好了充分的预期和心理准备,可自从来了新公司,每天都担心过不了试用期,或者无法完成工作职责而失业。投行和小公司的工作和环境氛围,用两个世界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原来天真地以为金融等于投资,结果后来才发意识到,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行业,所以自己是误入投行。

任何选择都有利弊,如何衡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就像如何看待只有半杯水的杯子。

入职第一天,就赶上公司月会,就受到了重大打击。金融牌照、优先劣后资金、交易结构设计、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资质、土地性质等等,那些不熟悉的专业术语,只能偷偷的记下来,会后百度,而这只是来自专业方面的挑战。

公司发展方面,小公司无论是发展阶段,还是治理和管理结构都没法跟大公司比。稳定性更是让我吃惊,进公司半年时间,部门领导已经换了三个,直到年底,才算稳定下来,年后,才慢慢找到业务的方向。

决定了,就全力以赴。

专业的匮乏,加上公司发展的困境,害怕失业的心理一直困扰着自己,其背后的压力和落差,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理解。不过既来之,则安之。既然选择了,就要想办法坚持下去。

我只能这样安慰自己。幸运的是,现在的小伙伴接受了我,且愿意帮助我。至于自己如何取得公司和同事认可,又可以写一篇文章了。于是,就像刚毕业的实习生,我从开始的复印扫描打印,到后来慢慢接触项目,同时,开始备考注会考试,并开始学着记录工作中遇到的那些人,那些公司和项目,开始有了自己对项目的思考和想法。

随着知识的学习,和经验的增加,我的自信也开始逐渐建立,而对失业的害怕也慢慢地消失,虽然现在仍有担心,可是我相信,随着自己不断地读书学习,持续地积累经验,增长见识,这种担心终会消失。

今年夏天,公司业务调整,很多部门和同事离开了公司,而我们部门成了唯一没受影响的部门。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先升级自己的认知,才能洞悉事物本质,只有建立了自己的个人品牌,才不需要再害怕失业,才能一步一步实现财富积累,正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继工业革命,信息革命之后,我们这一代人迎来了知识爆炸的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失业的概念会越来越淡化,工作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依附于各种平台,比如简书,每个人都将有自己的个人品牌。如果有稳赚不赔的投资,唯有投资自己,而读书和持续学习是投资自己的最好方式。

李笑来老师曾谈过安全感的问题,不敢跳槽是因为害怕失业,而害怕失业,是因为你不愿意放弃那一小部分安全感,用一小部分的安全感来换一个更好的职业发展。

这是每个人追求个性,实现梦想的时代,祝愿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带一路”奇石上讲述的佛法“518” 佛法“518”是出现在一块玛瑙奇石的画面。在这块玛瑙奇石上,一位高僧正在向...
    带路神图阅读 341评论 1 0
  • 儿时的夏天 小时坐门槛,凉风阿婆揺。 抬头瞧白云,低头搓脚泥。 少年时看果园的夏天 嗡嗡小蜜绕枝飞,喳喳麻雀乱穿林...
    周运辉阅读 91评论 0 0
  • 雨天 数落叶 深秋 先我一步 走进更深的时间 而我偷偷 拾起想念 圈圈涟漪 模糊眼前 湿冷的画面 叮当叮当 风铃簇...
    何事乱翻书阅读 10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