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内训课2:你的手机里有哪些App?

上文:从产品经理的笔试卷开始

你的手机里有哪些App?

书接上文。装X成功,我心满意足的和阿聪返回办公室。在路上默默无语的阿聪发问道:“阿呆老师,你之前面试的时候,碰到过什么其他问题么?”
阿聪的话,突然让我回忆起自己是一只菜鸟时,坐在会议室里被面试的场景。想了想,我道:
“最有价值的一个问题:你的手机里有哪些App?”

阿聪老老实实的打开了自己的手机,王者农药,微博、微信、知乎、网易云课堂等等,大体集中在游戏、社交通讯和教育相关,还分门别类的按照App类型建立了文件夹。
“怎么样,阿呆老师,塑造出我乐观好学的形象了吧。”阿聪打趣道。
“嗯,作为年轻人的确是乐观好学。但作为产品经理,是不求上进,满屏都是大路货。”我毒舌道。
“阿呆老师,不至于吧……”阿聪不服气的道。
“别说我欺负新人,开Appstore,咱俩一起刷榜单。”我对阿聪道。

刷榜单,试应用

按照榜单上的应用顺序,我和阿聪一款一款的过,我指一款,阿聪描述一款的特点。
微信微博等常驻榜单榜首的自不待言,交通银行招行银行等工具类App的霸榜也不出意料,像小红书这样主要服务于女性用户的购物类应用,阿聪也答得出来。
过到第79位时,指着榜单上一款名为“无他相机”的App,我道:“试过么”?
“呃,你试过?”阿呆卡了卡壳,不服气的道。
“我要是没试过,就该你当我mentor了。”我解锁手机,打开对应的App,递给了阿聪。

无他相机官网宣传视频截图

“喏,发现自己是不是又白又帅?”我对冲着自拍镜头臭美的阿聪道。
“不不不,这是如实呈现。”阿聪道。
翻个白眼,我道:“这款App最核心的卖点在于实时美颜,调用相机的同时,就在进行美白和瘦脸的操作,从而用户不需要拍照后再P图了。把两步,变成一步,路径的缩短也带来了产品的价值。”
“还真是。”阿聪兴致满满的开始拍照。
“诶,自己装一个去,这是我手机!”我一把夺过手机。

“怎么样?没哄你吧。”我继续说道:
“作为产品经理,需要对市场足够敏感。有哪些新的热的应用,就算不是我们的竞品领域同样需要关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它们或许能够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想法。
只有用户规模大的市场,才能够产生足够的创新模式与功能。所以除了中国区的榜单,你也可以同时刷美国区的榜单,就算自己没有想法,至少在C2C(COPY TO CHINA)的时候也能快人一步吧。今年比较热的几个视频和社交App,就是从美国抄过来的模式。”

阿聪点点头,道:“我明白了,后续我会多关注榜单的。”
不错,孺子可教也。


发现新知

作为一名刚入门的产品经理,持续关注新应用的重要性自不待言,那么,一般该从哪里入手呢?
这里给大家介绍几个基础的网站。

1、ASO100
ASO100是国内一家专业的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平台,覆盖了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双平台,并iOS&Android应用市场多维度数据。在该平台上,用户可以关注总榜单、上升榜单等不同的数据维度,来快速的发现有哪些新应用正在流行。

通常,建议新手产品经理每周过一次中国区和美国区总榜Top500,体验下新的应用,了解他们的闪光点。对于自己产品所在的类目,可以关注的更勤一些,看有哪些新应用上架。在大公司,通常会有专门的分析部门支持这一项工作,每周产出最近上升比较快的新应用列表和竞品应用的最新功能更新。


ASO100截图

2、Next
产品的呈现形式会有很多种,绝不仅仅只体现在AppStore的榜单之上。它可以是2C的,同样可能是2B的;可能是一个应用的形态,同样可能是网站或解决方案输出的形态。正因如此,为了开阔眼界,可以关注一些介绍新项目和新产品的网站。

在这里列出的,Next是36Kr旗下的一个新产品的发现和分享社区,关注这个网站可以发现一些新的产品。比如下图中展示的QQ-AR,就是腾讯公司基于自身技术实力开放的AR解决方案。早一些参与试用,早一些将其结合在自己的营销活动中,或许能快人一步获取到不一样的效果。

当然,对于新手产品经理来说,这里的内容尝鲜的意义更大,有所了解即可,可能不会那么快速的应用于自己的日常工作当中。


Next 截图

开会时间到了,我夹起笔记本走人。走出两步,扭回身对阿聪道:
“对了,别在意那道国庆特价机票的笔试题,我也被坑过。我做新人时给出的答案,比你差。”
听到此语,阿聪嘴角不经意的扬了扬。
“给你布置一个任务,先把榜单刷一遍,看看哪些功能是好玩的,后天前给我哈。”我道。
“保证完成任务!”

--The End--
Hi,如果关于产品经理,你有什么想了解的,欢迎给我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