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虎子:高血压

太太就职的公司关心员工的健康,专门雇了一个护士,全美各地奔波到各分公司给大家查体。前几天轮到她们了,饿了一晚上,第二天回来一脸忧色。怎么了?血压高,131/75。

啊?真的高了。

高的那个数字是收缩压,正常情况在120以下,121到139是高血压前期,140以上是高血压。低的那个数字是舒张压,正常情况在80以下,81到89是高血压前期,90以上是高血压。

太太高血压前期了,这可如何是好?

虎老师是那种惊慌失措的人吗?再者说我家属怎么可能有高血压危险因素那?那护士是怎么量的?

穿着毛衣量的,用听诊器听了好几次,一边量一边聊天。

你们公司养的都是什么人呀?这种情况不必慌张,山人自有妙计。

以下为付费阅读内容

到了晚上,等她安静一段时间,用血压计测,102/62。看看你老公说的再一次正确吧,血压正常,你要是不放心,咱多测几个晚上。

血压计是一个值得置办的东西,因为我们都要了解自己的血压。血压高低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心脏压出的血量,二是血流在动脉中受到的阻力。血量越多或者动脉越窄,血压就越高。

高血压不是一朝一夕发展出来的,通常没有什么症状,所以才要了解自己的血压,及时采取措施。

对高血压有一个认识过程,早年认为血压高低因人而异,高也好低也好就有它去,最著名的例子富兰克林·罗斯福。这位小罗斯福出身荷兰裔名门,罗斯福家族有两支,一支挺共和党,出了老罗斯福总统,另一支挺民主党,出了小罗斯福总统。

老小罗斯福都是富二代,小罗斯福家的钱是他姥爷在广东倒腾鸦片挣来的,有钱又英俊,娶了老罗斯福的侄女,他本来和老罗斯福是一辈,这样一来就晚了一辈,后来竞选的时候选民常常认为他是老罗斯福的儿子,他也很不客气地认了,毕竟老婆的爹早早死了,婚礼的时候老罗斯福担任父亲的角色。

小罗斯福是民主党的政治新星,没想到得了一场小儿麻痹,瘫了,志尤坚,终于成为总统,而且一直干到死,害得美国还得专门制定法律,规定总统只能连任一次。

罗斯福的血压一直很高,当然没人在乎,直到收缩压超过300,1945年4月12日,一阵头痛,死了。

​美国这叫倒霉催的,一战胜利之后开巴黎和会,总统威尔逊得流感,半瘫了,结果大局由别人决定,把德国压榨得太狠,埋下了二战的祸根。好不容易快把希特勒灭了,开雅尔塔会议决定战后大局。这一次不用担心总统瘫痪,因为他本来就是个瘫子。可是罗斯福总统血压高得快糊涂了,让斯大林占了便宜,美国又一次过不了最后一关。

高血压有两种,一是原发性高血压,不知其原因。二是继发性高血压,原因有肾病、肾上腺肿瘤、甲状腺疾病、先天性血管问题、一些药物比如避孕药和止痛片、可卡因和安非他明、酗酒、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等。

高血压不加控制的话,会引起的心肌梗死或中风、动脉瘤、心脏衰竭、肾血管狭窄或脆弱、失明、代谢综合症等,因此必须加以控制。

到底什么样的人会得高血压?

看是男还是女了,男人到45岁时高血压就很常见了,女人通常到65岁以后才会得高血压。在美国黑人比白人早得。高血压有家族史。胖人、懒人、烟民、酒鬼易患高血压,饮食中盐吃得多、钾吃得太少、维生素D缺乏也易患高血压,压力大也是高血压的一大危险因素。

对付高血压,首先要从生活习惯入手。吃健康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全谷、低脂奶制品,注意补充钾。要少吃盐,减肥、多锻炼、少喝酒、不吸烟、减压、放松。

重要的是家里要有血压计,定期测血压。

有高血压,要去看医生,听从医生的建议,如果需要吃降压药的话,就要坚持吃下去并定期由医生来决定血压控制方案。降压药有很多种,服用哪种降压药要根据各人的情况。关键是要遵医嘱,该吃药就要坚持下去。不要吃所谓降压的中药,里面往往掺了西药,这样降压药用得不得法,血压就控制得不好,还多了很多中药的副作用。如果遇上不掺西药的中药就更惨了。更不要相信什么练气功降压、什么食疗降压的鬼话。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体征,很多人都有高血压。高血压不可怕,了解自己血压高之后,通过改变生活习惯是有可能把血压降下来的,即便降不下来的话通过药物来控制,以避免高血压引起的并发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如今的时代里,太多的人把自己的幸福寄托于自身以外的人或事上,而把自己的不幸福归咎于遇人不淑,甚至是命不好。 其实...
    给心宁和阅读 625评论 0 1
  • 首先是国人的等级观念。邓出身普通人家,相貌一般,看起来没过人之处,靠婚姻上位,一朝飞上枝头当凤凰,羡慕者有,...
    晴天拂晓阅读 265评论 1 1
  •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体肤,空乏其身。 这段话对此时此刻的我来讲很应景,选择了这条路,跪着也要走...
    狸猫啊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