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定要学习《弟子规》

      《弟子规》是中华民族的经典,它关系到家国、人格。薄薄一本书,在每代人的虔诚阅读和信奉中,嵌入了人类的精神史。一千零八十个字,三百六十句,短小精悍,却足以使我们洗涤灵魂,寻找精神,塑造信仰。

      学习《弟子规》应从孩子开始,因为小孩一生出来,他没有受到社会的污染,冰清玉洁,是一张白纸。在这个时候需要好好地教他,你教他善,他就是善;  你教他恶,他就变成恶。你教他读书,他就会儒雅;你教他跟兄弟姊妹友爱,他就会慈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弟子规》博大精深,对孩子的各方面成长都有帮助。

(一)能培养爱亲敬长的孝悌意识和大爱的情怀

《弟子规》明确强调了做人的各项准则,首先教育我们孝顺父母、恭敬兄长:“首孝悌,次谨信”,继而教育我们把对父兄的孝敬扩大到社会,“事诸父,如事父;事诸兄,如事兄”,进而教育我们泛爱众,“凡是人,皆须爱”,通篇讲的是爱心。如果孩子从小受到这样的教育,他还会顶撞父母吗?他还会杀父弑母吗?他还会对兄弟姐妹不忍让,不友爱吗?他还会对天地万物不心怀感恩吗?

经常有家长向我反映,孩子在家里小霸王一个,可“厉害”了,动不动和父母、爷奶顶撞,家长对待他们束手无策,那么,建议你和孩子共读这本书。《弟子规》除了给人思想引导外,还从具体的行为上指导:“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亲所好,力为具。亲所恶;谨为去。亲有过,谏使更,怡吾色,柔吾声”等等。

对兄弟也有言教导:  “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  。财物轻,怨何生;言语忍,忿自泯。”

对待比自己年长之人,要有尊敬之心,在行为上也要体现:“或饮食,或坐走;长者先,幼者后。长呼人,即代叫;人不在,己即到  。称尊长,勿呼名;对尊长,勿见能  。路遇长, 疾趋揖;长无言,退恭立  .......” 经过这样的系统学习,孩子一定会知道如何尊敬父母、长辈,友爱兄弟姐妹,这是具体行为的指导,也是中华礼仪的普及。一个知书达礼的孩子能不让人喜欢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与健康的价值观念

“谨”这一章节里面说“置冠服,有定位,勿乱顿,致污秽”。这句话教导我们衣服、帽子要放在固定的位置,如果到处放,杂乱,地也搞脏了,衣服、帽子也搞脏了。我们可以想象,冠服乱放之后,紧急要用的时候找不到,找不到不要紧,还要对着一家人发脾气。现代社会这种孩子很多,家长都很头疼,借助《弟子规》能规范孩子的行为,不要小看这句话,当孩子帽子放好,衣服放好,难道他只会把这两样东西放好了吗?当一个孩子习惯了干干净净,他看到椅子没摆好,桌子没擦净,他一定会去整理,顺便会把房间整理好。一个孩子能够把房间整理好,他就有条不紊,心能定得下来,定就能开智慧。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他从小处着眼,慢慢就具备了管理事情、管理人的能力。弟子规里还有卫生习惯的指导:“晨必盥,兼漱口,便溺回,辄净手”,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弟子规》对治学也有帮助

“不力行,但学文,长浮华,成何人“,我们学习任何世间的一项学问,我们都要有恒心、要有耐心、要有毅力。

“力行”就是要有恒心,一定要努力去做,努力去学习,你才能学得好。所以,它就讲到”不力行,但学文,长浮华,成何人”。如果你没有好好的学习,你所学的就没有办法有成就,

你所学到的只是很肤浅很表面而已。这样对我们的学问,不但

没有办法累积,同时你没有奠定良好的基础,以后你再学其他的东西,也一样学不好。所以,《弟子规》告诉我们,修学态度要懂得恒心,还有毅力。“读书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

我们都晓得很多人看到自己的子女非常的用功,每天专注在课业上,你看他每天读到三更半夜,可是考出来的成绩却非常的差,

非常的低落。这时候我们要想一想,他为什么很用功,效果那么差,可以说事倍功半,原因就是不懂得读书的要领。所以《弟子规》告诉我们,读书有三个要领,就是心眼口具备,眼睛在看,口也在读,但是心如果没有专注在课业上,也是白看白读。心如果没有专注,心有旁骛,心有挂碍,心里头想着其他的事情,这些都会妨碍我们读书的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学好《弟子规》,对于“知廉耻、明是非、懂荣辱、辨善恶,培养健全的道德品质”,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的教育模式,偏重于知识和技能的传授,而缺乏文化的熏陶与人格的培养,出现了日趋明显的青少年教育危机现象。《弟子规》,以“六字美文”著称,它朗朗上口,寓教其中,在简捷精练的语句中囊括了为人做事的众多道理,在小学教育中有积极的启发作用。见人善,即思齐,纵去远,以渐跻。    见人恶,即内省,有则改,无加警。唯德学,唯才艺,不如人,当自砺。这样的教导在文中有多处体现。

(五)背诵《弟子规》,能增强孩子的记忆力 

孩子本身对背诵很热衷,一点也不困难,如果不让他们背诵有用的东西,他们照样会去背电视广告、流行歌曲。教孩子诵读《弟子规》,正是抓住孩子的特点,让他们在诵读中发挥潜在优势,进而通过背诵古文来开发小学生过目不忘的记忆能力。同时,由于孩子可以从背诵中取得乐趣和成就感,他们更热衷于背诵,记忆力也在反复训练中得到加强。孩子们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中受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教育,使他们在品德、修养提高的同时受到老师、家长表扬,从而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增强了学习的积极性。

(六)    父母子女一齐诵读《弟子规》,多认字,增感情。

学习《弟子规》过程中,呼吁家长朋友抽出部分时间和幼儿一起学习《弟子规》。一方面,在孩子指读《弟子规》的初期,帮助他们正确指点所诵文字,保证孩子所指即所说,使他们对诵读的文字有一个印象,长期指读后可以增加孩子的识字量;另一方面,父母子女齐诵读,既能培养亲子关系,又能把诵读经文的乐趣与好处和家人分享共同感受。家长在辅导孩子学习的同时,也加强了自身修养,在孩子教育过程中起到了言传身教的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弟子规》受益无穷,父母如果和孩子齐学《弟子规》,将为孩子的人生奠定正确的底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