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知道”和“做到”

这个时代最不缺的就是信息知识!

1

企业高层看到公司业绩下滑,掐指一算,恩,这帮搞销售的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得学习!

找到培训咨询机构,下血本投入十来万。乌泱泱一大帮子人封闭培训三天,台上的大师口若悬河,台下的学员如饥似渴,时不时传来振奋人心的呐喊声、鼓掌声。

集训时的那股激动劲,在回到公司之后不消三天荡然无存,企业员工该干嘛还是干嘛,一切照旧!

老板郁闷了,我可是花了大价钱请了很NB的老师啊!

2

看到朋友圈里谁谁谁报了一个关于读书的社群,点击链接进去,精美的文案海报,心动的学员反馈,满满当当的阅读计划表……内心一阵荡漾,一番心理斗争,指头一点,下单购买。

那一瞬间仿佛人生都将发生改变,摆在面前的将是一条笔直的阳光大道!这一次线上学习跟着看完几本经典文学作品,自己都要被感动了。

但是说好的铺满鲜花的康庄之路呢?领导不会因为你读了两本书对你降低工作要求,给你升职加薪,反倒是家里,因为你晚上边带娃边刷手机,已经引起了老公的强烈不满……


3

企业培训有必要吗?有,但是这种培训后续的跟进有问题!

三天培训的信息量太大,并没有哪个公司培训主管告诉你如何将老师讲的某一点内容结合到你的实际业务当中。

企业的老板在决定培训之初,没有想到能让培训发挥价值的不是课上的三天,反而是后续如何推进落地,指导实施!

线上学习社群有用吗?有用!

但是包括我在内的“上进”的线上学习爱好者们,不是知道的太少,反而是知道太多,而做得太少,欲望太多,而专注太少!相比,报一大堆和工作无关的课程、活动,倒不如扎扎实实学一些和工作业务相关的系统知识,并运用到实践当中!

知识付费,会上瘾!一旦你建立并认同了“知识是需要付费的”这种观念以后,在某个知识平台(知乎LIVE、得到、千聊、网易云课堂等)下了第一笔单,你放心,很快就会有第二笔支付,第三笔……而且单次支付价格越来越高。你的学习清单越来越长,学习领域越来越多,好像总有划不完的“待完成项”,于是陷入一轮又一轮的自我否定怪圈。

所有的这些问题,都是因为我们知道却没做到!

4

“知道”唾手可及,于是我们不断去填满自己,“做到”过于费劲,于是我们并没有将填进去的消化掉,最终产生各种害处。

要么是都积在胃里,堵塞在你的身体当中,引起“消化系统”的各种不适;

要么是形成一种营养上的错觉,产生一种飘飘然的有过高期待的心理,但实际上身子还很弱……而后者的危害比前者更大,你不知道你不知道!

那么如何解决这个贪多不化,知易行难的问题呢?一个将信息专注在特定领域,“少而精”不仅适用于养身人士,而且适用于知识管理和自我精进上。

二是增强消化能力,持续跟进将知识转化为行动的方法步骤。

怎么做,一步步来!

5

首先,专注于自己需要提升的领域。

有一个很精妙的类比,鱼为什么不会被水淹死,因为它天生自带监测过滤系统,可以帮助它们从水里只接收自己想要的东西,而这个系统就是被海量信息包围的人们所需要的。

管理学大师彼得 · 德鲁克认为,卓越通常只能表现在某一个或几个方面,所谓的全才是极少甚至没有的。历史上伟大的艺术家达芬奇算得上多才多艺,但他最突出的成就是表现在绘画上;歌德除了诗歌,光学和哲学领域也颇有建树,但能够让他载入史册的无疑是流传最广的诗歌。伟人天才们尚且如此,我们更需认清现状!

越是想抓紧的多,越是只能抓住其中的一小部分;越是周遭的信息丰富,越要培养自己的筛选机制。

专注在某一些垂直领域,提升对这些目标区域的敏感体验度,当目标出现,你能精准识别,快速出击!对于非目标区域,适当的迟钝未尝不是件好事!

将专注力圈定在特定范围,重复再重复,打造自己的过滤系统!

其次,制定一份计划,持续跟进,并运用出来。

说到计划,有人会说了,计划谁不会制定啊,关键是难以执行下去。我们进一步想想, 你自己制定的计划为什么会完成不了呢?无非两点,太难太懒。难?那我们就细化简单化,懒,我们就让外界监督鞭子抽(开玩笑啦!)

健身,我们就从简单的仰卧起坐、平板支撑开始,每天完成5个仰卧起坐,1分钟的持续平板支撑……这个小小的持续动作太重要了,它能给你反馈和激励,给你在健身这件事情以信心,我是可以做到的!

阅读,每天制定20页的内容,持续下去,累计的数量—完成一本书和习惯养成—很自然的抓起手中的书,就是给你的正面反馈。想当初,我的阅读习惯就是这样培养起来的,其实,如果是一本很精彩的小说,用不着一天20页的任务量,你会一气呵成巴不得一口气读完。从容易有趣的的阅读读物开始,也是将读书这个计划进行简单化的另外一种方式。

又有人会讲啦,一天几分钟的锻炼,20页的书我也做不来……这种情况靠你个人是搞不定了,必须引入外界的干预和力量。


先说一个例子吧,大学时我们的英语老师跟我们讲,他不仅会英语,日语也可以教,并且给我们讲了他是如何学会日语的。

暑假时,他的一个朋友问他身边有没有认识能教日语的老师,他进一步了解到,这个朋友办了一个日语培训班,老师请到了,学生也招好了,临开课前半个月,教日语的老师说有急事来不了。于是我的英语老师问到,这个日语培训主要培训对象是什么水平,朋友回答,都是一些零基础的学生。了解到情况后,我的英语老师说他当时马上接话,我就能教,下周我准时去你那给你带学生。

我的英语老师当时并不会日语,他怎么敢揽下这个活,他又是怎么做到的呢?他说到,他挂下电话马上去报了一个日语基础培训班,全天学,卯足了劲学,学了一个星期,他就带着一点点存货去朋友那上第一节课了。后来他就这样边学边教,带完了那个暑假基础班的日语课,还获得了不错的学生口碑。


故事讲完了,除了感叹我们英语老师的勇气和机智之外,是不是这其中还有更深入的学习方法的启发?

我们常常说教学相长,英语老师他是带着要去教别人的任务和目的学习,自然会比同班其他学员学得更加认真和专注;

接着他去教学员,他比其他资深日语老师又更懂得基础小白的学习心理和学习状态,更能够因材施教;

在教的过程中发现不足的地方,及时在学习当中去强化。如此反复,想不学好都难!

总结以上的规律,学习、使用、修正!就这几点,已经甩下99%的学习者。

回到懒、缺乏外界干预那个点上来,以上这个循环运用的学习方法——学习、使用、修正,就是将自己学和外界用结合起来。不局限于关门闷声学习,有外界力量的推动和督促,你就是想懒也懒不起来了!

6

现在你和一群公司领导,在会场看见一种很漂亮的花,大家都不太认识,七嘴八舌它的名字……你打开手机百度“识图一下”,随手拍下实景照片,5秒钟后关于这种花的名称、属性介绍及相关图片信息全部显示在你掌中的手机屏幕上。然后,你就可以向领导展示你的“机智”了。

知道这个东西叫什么很重要吗?不,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知道如何运用四通八达的搜索技术找到你想要的信息并为你所用!

在《知道做到》这本书当中,故事主人公之一企业家菲尔·莫雷说到,

“在每一位成功人士的生活中,都有一条贯穿始终的金线。那就是专注的金线,再加上坚持。所有有所成就的人都有一种独特的能力,他们能够像激光一样将自己的能量集中于一点,并在整个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失重保持焦点集中。”

现在你明白了,为什么你读了很多书,听了很多课程,参加了很多培训,知道了很多道理,生活依旧如常!原因是,知道和做到之间的巨大鸿沟。

你要做的是,迈出了那最简单的知识获取的第一步后,抛下那些东西,卷起袖子和裤腿,成为一名掌握了方法的专注的学习和践行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们尝试了烤鱼。哼哧哼哧的查了食谱,又急吼吼的出去买食材。终于,拉着落日的斜阳和一车的战利品回到了宿舍了。在...
    固执的织梦行云阅读 183评论 0 0
  • 类型相对比较简单。数字,字符串,布尔值,关键的两个是null和undefined, 这两个类型是不一样的。但是nu...
    ross_zhao阅读 260评论 0 0
  • 查看更多内容,请参看我的独立博客:http://maqi.link/ 各位参加3721活动的小伙伴大家好,经过三天...
    马琦阅读 69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