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求生指南

大浪淘沙,剩者为王

这是一个人力资源过剩的时代,对很多人,尤其是刚刚毕业,才入社会,初入职场的新人来说,能够找到一份稳定且能够解决温饱问题的工作已实属不易,更不要谈什么喜欢不喜欢了。

所有人都想从事喜欢的工作,可是哪有这么多钱多事少离家近,还要专业对口,符合自己兴趣爱好的好工作等着你呢。

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职场,想要获得长期稳定的发展,赚到多多益善的金钱,都必不可少地要遵守一条黄金准则:

大浪淘沙,剩者为王。

职场不同于学校,只要好好学习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绩,虽然能力是衡量一个人价值的首要标杆,但免不了还要考虑到很多其他因素。

在职场中,付出不一定会得到回报,功臣也未必能笑到最后。你的努力别人不一定看在眼里,你的付出,人家未必放在心上。

对于一个刚入职场,什么状况都没摸清的新人来说,想要尽职尽力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功劳和业绩已经十分艰难,一想到还要考虑其他各种杂七杂八,乌七八糟甚至与工作本身无关的事情,是不是就觉得心很累?

你看,就算你尽职尽责,倾尽十二万分的努力都未必能在这杀人不见血的战场上存活下来,倘若再不思进取不求上进不务正业,岂不是会死的很惨?当然,如果你的工作十分清闲领导十分大度(脑残)则另当别论。

“求生指南”这个标题太自不量力,因为我并不是什么老鸟,只是个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之所以想到“求生”这个词,实在是因为觉得没有比这个更贴切的了,至于“指南”则万万谈不上,只是一些不成型的个人感想而已。

起因是一个比较熟的同事前两天被总经理叫到他的小黑屋喝茶谈心,大半个小时之后他红着脸出来,剩下的半天始终郁郁寡欢,默默寡言。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何事却又隐约有些不祥的预感,都不知该跟他说些什么。

第二天,我没见到他,是的,他被炒鱿鱼了。

开早会时,经理说,知道某某某为什么被辞退吗?昨天我问了他一个问题:

你来公司三个多月了,你觉得自己和刚来时有什么变化,或者说进步吗?

他答不上来。

经理又问:

那你以后有何打算,在工作中有什么计划吗?

他支支吾吾说了半天也没说清楚。

经理双手一摊,说,一个来了三个月,毫无长进,对接下来的工作仍然满头雾水,毫无计划的人,我留着他做什么呢?给我一个留下你的理由。

他说,经理,不论对这个行业还是对我们公司来说,我都还是一个新人,您能不能在给我一次机会。

很遗憾,经理并没有给他这个机会,因为他觉得一个来了三个月的人绝对算不得新人了,何况这三个月他基本上没什么进步,哪怕每天只是进步一点点也好,再退让一步,就算没有进步,哪怕让领导看到你的行动和付出也行啊,可惜领导看到的却是他每天无所事事的状态。

最后,经理说,想一想,换作在座的你们,那两个问题该如何回答,自己给自己打个分吧,搞清楚自己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上。

那两个问题,我细思极恐。

为了不步我那位同仁的后尘,我认真反思总结了工作以来的经验教训,总结出以下几条粗浅的感悟:

(一) 永远不要觉得自己是个新人,就有不创造价值的理由

就算你从事的并不是自己学习的专业,就算你真的刚刚入职没有几天,对行业和公司还不能做出什么贡献,创造多少价值,甚至就连自己的本职工作都还没熟练上手,也不要觉得自己是个新人,新人理应被宽待。

事实证明,这只是你的一厢情愿而已。

领导在意的是你能为公司创造多少价值,很少在乎你来了多长时间。在他眼中,你来公司上班的第二天就已经不算新人了。

所以,在你入职的第一天,就要以老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你心里认定自己是个新人,你干一年都只是个新人。因为你会以此作为偷懒的借口,放弃学习和进步,在学习上一定要有紧迫感,这样才能尽快成长起来。

(二)不要总是依赖别人,要自食其力自力更生

就算是你的爹妈,也没义务一直帮你,何况是同事,领导。

职场上,别人帮你是情分,不帮是本分。

基础知识也好,专业技能也好,业务能力也好,刚开始不懂没关系,可以像同事或领导请教询问,尽快学会并熟练掌握,但是再一再二不能再三再四。

拐杖永远是拐杖,只能支撑你走一时,只有扔掉拐杖,依靠自己,才能更长远的走下去。拐杖扔的越早,你成长的就越快。

(三)不要给自己留退路,找借口

在这个流行多重职业的时代,多一项技能,留一个工作上的“备胎”有备无患是好事,但是千万不要以此作为不争取不上进,甚至游手好闲,应付工作的借口。

不少年轻人对工作抱着一种无所谓的态度,嘴上动辄就是“大不了不干了,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淘汰你的从来不是公司制度,而是你自己的态度。

心态调整不好,走到哪里都干不长久,更不会有任何发展。

(四)不要因为是新人而感到拘谨害羞甚至害怕

这一点主要是对内向者而言,很多新人尤其是性格腼腆内向的人,会觉得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不好意思总是麻烦(请教)别人。

不懂就要问,千万别不好意思。

不要在公司或团队里过于拘谨,适应能力一定要强,要尽快融入到团队中去。

如果你适应新的工作环境花费一个月,处理同事间关系花费一个月,掌握业务知识 专业技巧花费一个月,锻炼工作能力再花费一个月,那等你准备好大干一场的时候早已经过了试用期了,刚刚融入就要被踢出局了。

太过拘谨内向会影响你的学习,妨碍你的进步。一定要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尽快融入集体,即便你真的像歌词里唱的那样“装不出融入的态度,空气里充斥着虚无”。

(五)永远不要自以为已经很卖力了,要让自己的工作更有广度和深度

也许你每天都要做很多报表,审阅很多稿件,设计很多图纸,邀约很多客户。

你觉得自己的日程已经排的很满,工作量已经很大,你已经很努力很辛苦很敬业了,但是在你的领导看来:

这只是你每日的正常工作内容而已,算不上多努力敬业。

领导想要的是你超出他预期的努力和价值,而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浮于表面的,充其量只能算是疲劳,连苦劳都算不上。

你必须要在正常的工作内容之下,让自己的付出变得更有广度和深度,这样才能创造出超出预期的价值,才算得上功劳。

否则,你就算累死领导也只会觉得你笨死是活该的。

要么创造超出预期的价值,要么卖命,这才对得起他给你的薪酬。

(六)不要说我不行,不要放过任何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

记得一次活动的时候,原本安排好的主持人因为临时有事而缺席,毫无主持经验,没做任何准备的我被经理临危受命,接过了主持人的话筒。

大脑出现几秒钟的短暂空白之后我还是硬着头皮上了,虽然主持的磕磕绊绊很不理想,但还是得到了经理的由衷鼓励和建议。有了第一次的经验,第二次就好多了。

当领导的最讨厌的就是听到自己的下属说“我不行”“我不会”“我不知道”,什么都不会,人家要你干嘛?

当任务委派到自己肩上时,就算你真的没经验没勇气没能力也不要轻易说“我不行”。

很多时候领导看中的是你的态度和精神而不是结果。

其实领导对自己手下人的情况心知肚明,你有没有能力,能不能做好,他很清楚,也许他只是想试探或者锻炼一下你。

这时候,只要你说一句“我行”“交给我”“让我来”他就会很高兴,结果如何并不重要,起码你勇敢有责任心,勇于承担责任,何况还能很好的锻炼自己,何乐而不为呢?结果如何反而没那么重要,就算搞砸了也不会比你说“我不行”带给他的失望更大。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练不成材,不要放过任何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

(七)不要只把工作当工作,工作内外都不要忘记学习

给你一份周末双休,朝九晚五的工作,每天在工位上从早坐到晚,保质保量的完成自己的工作,然后每月获得三千四千五千甚至上万的薪酬作为回报。

你是不是觉得等价交换,公平的很?

可是你忽略了一点,那就是你的时间成本,时间是无价的,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或许你觉得这是一句无力的空话,但是你只有把时间当金钱一样珍视利用,时间才能反过来为你带来更多的金钱。时间就像土壤,只要你肯播种灌溉,早晚会开出花来。

今天你一个小时只值20块钱,但是如果你把时间用在学习和自我投资上,让自己实现增值,一两年后你很可能一个小时已经值100甚至200块了,相反如果你只是日复一日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没有丝毫学习升值,一两年后你的工资就算上涨估计也少的可怜吧?这样一算,你是不是就意识到自己损失有多大了?

那么何时学习呢?其实工作中和业余时间都可以,学习什么呢?你可以学一些和工作相关的知识和技术,让自己更专业更博学,也可以在业余时间学习一些其他领域的知识,毕竟这是一个多重职业的时代,技多不压身,知识多选择也多,赚钱的方法和渠道也就更多。

因为忙于工作而忽略学习是最愚蠢的本末倒置的做法,典型的丢了西瓜捡芝麻。

人生最大的投资就是对自我的投资,不学习是对生命的最大浪费,浪费生命是可耻的,所以不学习也是可耻的。

我深信,做好以上几点,不仅可以在工作上发展的更好,也可以在人生路上走的更高更长远,与诸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缱绻不过油纸情 墨香染 浓墨淡写 万千缕苦涩 将心浸染 天青色在等烟雨 我在等你 是心中 永远的一抹茶青 是眼中 ...
    阜之鲤阅读 349评论 3 10
  • 4月26晚,第一届第二期“校园吉尼斯”在7号楼下火热开赛。本次比赛由学生工作处学务中心牵头,城院传媒承办。 续接第...
    wll蓝鸟音玲霓秘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