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或不在,信息都在那里。你爱或不爱,信息也在那里

信息就是信息,不是物质,也不是能量。信息是无形的。

你在或不在,信息都在那里。你爱或不爱,信息也在那里。

信息部分程度上是我们在实践中认识世界 / 自己、描述世界 / 自己、改造世界 / 自己的产物。

我们现在常说的信息,是指全人类在实践中对世界和自己已经有所认识和改造的部分,但世界和人类自己总有尚待开发、认识、改造的地方。待开发不意味着不存在,面对这类待开发信息,现有的语言往往是苍白无力的,人类往往只能试着努力用现有的信息去解释新发现的信息,比如通过类比和隐喻等手法。

认识世界 / 自己的这部分信息可以是客观的真理和规律(先天事实),也可以是主观的言论(后天事实),二者往往通过概念、命题、定律等呈现给世人;改造世界的这部分信息都可算主体间事物,比如钱、国家、民主、自由,是人类创造出来的虚拟物,并没有真实存在,但因为人与人之间广泛相信并接受,所以成了“后天事实”。

不管是先天事实还是后天事实,都是人类与自己,与世界互动的产物。

信息虽无形,但信息载体是有形的。

已被人类开发的信息往往最开始蕴含于可见的客观事物,比如一个苹果、一条河;苹果的形状是圆的,颜色是红的,河流的形状是弯曲的,长度则有长有短。

当苹果和河流这些客观物体进入人脑后,大脑会产生主观表征,进而生成概念,命题,定律等。概念、命题、定律则继而由语言、文字、图形、符号、代码、声音等承载,这是初级载体(主观表征载体)。

初级载体的存在,使信息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得以发生。当部落里最强壮的人去很远的地方找到水源——一条大河,记住了它的形状,长度,水流深度,然后用这些概念把这些信息固定下来,部落里其他体弱的人就不需要亲自去那个地方就能了解这条河。更便捷的信息传播使人类的生产效率大为提升,更重要的是,还使信息传播的效率大大提升,这进一步促进了人类认知能力的提升,因为大量信息储备是认知飞跃的有利因素。

初级载体的存在也使信息实现代际传承,人类在一代一代的实践中积累越来越丰富的信息。有了语言文字,我们的后代从小便可学习先人积累的信息(现在泛称知识,但严格意义上并非知识,后续会讲信息与知识的差异)。

初级载体的存在也使后人可以窥视先人的文明。

一方面,为了使辛苦创建的语言文字不至遗失,人类又发明了竹简和书籍等传统的信息载体、现在又发明了电脑、互联网、磁盘等。这些都是信息的次级载体。

传统的次级载体有个筛选策略,也就是做减法。远古时代的竹简和羊皮纸都极为珍贵,只有那些非常珍贵、权威的信息才有机会进入次级载体。

这个做减法的策略现在部分依然适用(比如图书出版),但在互联网领域,各色各样的信息和各种对立的观点看法都可以得到存储,展现,扩散,分享,更倾向于做加法。

在各种次级载体中,有一种很特别,那就是人脑。当信息存储于人脑时,会是什么情形?有几种情境:

一,信息被人脑存储,但不够深刻,属于浅层存储,比如那些需要机械记忆的事实(长江的长度、珠峰的高度等),这类信息仍然只是信息。

二,被人脑深刻理解认知的信息,在特定情境的刺激下,可以被大脑搜索到并调用,引导大脑的主人采取行动、做出决策。这类信息实质上已经升级为知识。

这就是信息与知识的差异。

²  信息是你的我的大家的,但知识是那个有温度的大脑的主人的。

²  信息是一种泛存在,而知识镶嵌于特定的情境中。

²  信息是人类整体对自己 / 对世界的主观表征的产物,而知识是个体在特定情境中对某信息进行认知的产物。

²  信息指向事实,而知识指向实践行动和决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