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桃看病记:支气管肺炎

本文讨论过度医疗,以及中西医的治疗的区别。

娃生病的时候,为娘的就会悔不当初:你咋就是个文科猪脑子呢,当年要是学了医多好。

喜桃三岁两个月,生了一场大病。

在此之前,虽然感冒,拉肚子什么的也都有,但挺挺就过了。基本上,药也没怎么吃过。三岁前,抗生素什么的,也几乎没用过。

喜桃一生下来,我就买了两本儿科医生的科普书扔着。有事儿没事儿,翻一翻。可能看的都是西医的书,我比较相信西医的理论。

9月,喜桃开始上幼儿园。十一假期回来后,又上了一周,开始有点感冒咳嗽的症状。从此开始了漫长的病程。

以下是漫长的病程描述,干货直接拉到文末。



我像往常一样,喂了点沐舒坦,和缓解感冒症状的小九九,以为也没什么。过了两三天,症状有所加重。带去社区医院看,医生说咽喉发炎,要赶快输液,怕继续感染。皮试没过,于是我要求不打针。开了三天的雾化,开了点口服头孢。吃了5天。有所好转,送去幼儿园,4天之后,喜桃又被遣送回来。去医院看,查了血常规,医生甲开了小儿化毒散和抗生素。

在家吃了两天药,病情日益严重。又去同一家医院看了另一位口碑较好的年轻医生。医生一看病历,嘿嘿,乐了。医生说,这是武侠小说么,还化毒散,包治百病啊?作为家属我表示很无语。由此可见,医生和医生的差距很大,各自看病的理念也完全不同。医生听了肺音,说,比较严重了,支气管炎,要挂水,否则容易继续感染。开了两天的头孢,还有另一种口服抗生素。喜桃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点滴。在一群小病号中坚持嚎到最后一个。

第三天复诊,又开了一天点滴,医嘱,把药吃完。回家休息两天,以为好的差不多了。送去幼儿园,4天以后再次咳嗽,又被带回家。

此次咳的并不严重。抗生素已经用过一大堆了,于是转战中医。前后换了三个医生,吃了两周的中药。其中不乏当地特别热门的小儿咳嗽的专家。依然没有好转。

有朋友说,她老这么咳会不会是支原体感染,你带她查一下,如果确诊,对症治疗就好了。

我一想也是,就带她去妇幼保健院检查。看的呼吸道专科。这个医院检查的方式是痰培养。医生开了检查单,说:这样只能查出病因,查不出她的病情,要不再拍个胸片。我一听,来都来了,那就查一下。

胸片要到下午才能拿到,我要上班就先走了,我交待给喜桃爸,等片子和诊断出来再给我打电话。

没想到,下午和我联系的时候,医生诊断为支气管肺炎,要求住院。当我还在犹豫,是否要换一家医院再查的时候,爸爸已经吓得办好了住院手续了。

住院之后,查了血常规,和细菌痰培养。

两三天后,喜桃的所有检查结果出来了。支原体感染为阴性,细菌痰培养未查出顽固性致病菌。

可是此时,喜桃已经打了几天的头孢了。医生说这种检查一般查出致病菌的概率很低的,但是他们还是怀疑是细菌感染。

就这样,喜桃一住就是九天。住院期间,每天三组雾化,一次贴背磁疗,一组头孢打到第五天加了一组氟氯西林。每三天埋一次针管。还开了些小儿咳喘灵,白贝止咳口服液,施保利通。(这都什么药啊)医生说孩子的痰在的深,排不出来。第六天吸了一次痰。这么大的孩子,吸痰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打到第七天,突然夜里发起烧来,一直烧到39℃,我自己去找医生要了口服退烧药。吃完后当夜退烧到37℃,第二天恢复如常。第八天复查血常规,第九天早上,医生查房的时候告诉我,综合她的各项情况来看,怀疑不是细菌感染,而是病毒感染。

我立马不淡定了。打了九天大计量的抗生素,现在告诉我是病毒感染?

医生说,首先病情是会变化的,其次,在医院不排除交叉感染。

我问,如果是病毒感染,接下来要怎么治疗。

医生说,换针水,换成抗病毒的利巴韦林。或者口服。还有雾化用的干扰素,效果要比利巴韦林好。

这种干扰素,喜桃住院期间用了三天。一小支,价格并不便宜。

我又问医生,那她这几天以来的病情如何?

医生说,从肺部听音和症状来看,只能说没有加重,但确实没有什么好转。

综合考虑一下,接下来的治疗是抗病毒。利巴韦林副作用太大,干扰素用下来效果也不好,病情没有好转,抗生素应该直接影响了她的抵抗力,医院里生病的孩子病情很重,在这里就存在继续感染的风险。于是我和家人商量带喜桃出院。

这时候我想起来,十岁左右生过的一场大病。连续高烧不退,在儿童医院住了将近一个月的院,最后出院看的中医看好了。

中医讲究缘分。我想,当年我的病能看好,说不定,喜桃和我的体质相似,也可以看好呢?

于是多方打听,找到了我当年看过病的那个医生。那么多年过去,他已经很有名了,挂号极其艰难。好不容易看上了。

中药全部打成冲剂式的颗粒,每天就两次,一次一小包。

一开始我还挺怀疑的,之前吃了那么多的药,挂了那么多的水都没好。现在只这一点点药能好么?

中医的药有很多讲究,还有诸多忌口。一次药是六天的疗程。

吃完第一疗程,喜桃有所好转。吃完第二疗程,喜桃基本上完全好了。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是落了下来。

以下是经验教训和思考。


1.并不能绝对地说说中医一定有效,西医一定无效。

喜桃这次病的凶险,确实是因为病程拖的太长了。我觉得医生的各种诊断和推论也大致正确,只是西医就是更注重表象,一定要从表现找原因,但是我们的医学发展是有局限性的,例如,它还不能简单的查出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究竟是哪些细菌和哪些病毒。

2.对于儿科来说,医院水平和医生的个人素质都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宝爸宝妈们一定要挑医院,挑医生。好医院和医生确实是挤破头啊。当然,最好的办法是,自己知道一点,有个基本的判断。感觉有些医生,还不如我自己呢。

3.部分儿医是存在过度治疗的情况。例如,每次去医院开药,医生都会开些莫名其妙的中成药。既然是西医,那这些中成药的滥用会起到什么作用呢?没有任何检查就要求挂水的,最好还是换一家。

4.中医有时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例如:喜桃这次支气管肺炎,中医是有治疗的依据的。

我大中医存在了那么多年,《伤寒杂病论》在非典的时候都红过一把,没理由搞不定肺炎啊。更何况,喜桃的病症不是很急,很适合中医的慢调。

中医看起来确实是很神奇。它不管你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中医通认为是寒症,好的中医最讲究的辩证,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对症下药,最后把它治好。

最后把喜桃的病看好的中医派系很奇怪,是火派中医吴附子的传人。大家如果有兴趣百度一下就知道这个派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老爷子研究《伤寒杂病论》研究了一辈子。他的这种专注力让人非常佩服。只能说,我大中医确实博大精深,不是不清楚,只是我们研究不懂罢了。

附一张食忌表,也许对大家会有用。从前都不懂的,咳嗽了就川贝炖雪梨,枇杷使劲吃。难怪一直不会好。中医太讲究了。千万不要乱吃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医生诊金和药费的关系。喜桃出院时,拿着药盒子去买药,药店的人一看,就说肯定是在某某医院开的吧,这个医院开的都是这些。有些药其实不便宜,但也没什么用。喜桃看了这么多中医,诊金从10元到80元不等。基本上有这样的规律,诊金高的,药很便宜,诊金低的,药都很贵。作为患者,我愿意出较高的诊金,一方面尊重医生的知识产权和劳动成果;另一方面,希望医生诚心看病,诚信用药。

6.最大的感触与收获:求人不如求己。如果不懂,就无从判断,被人牵着鼻子走。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一定要学习学习再学习。所以我决定,但凡能看懂的都要研究一下,最近会关注一些中医类的科普书籍。

求医路上,确实不易。以此文与各位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上就是我作为一个两岁孩子的爸爸,所学习、了解的关于小儿发热的相关知识。 古语云,“为人父母者,不知医为不慈”。...
    云飞儿阅读 999评论 0 1
  • 看到网络推荐,便顺手添进影单,今日闲来无事,略花3个小时,坐着安静地看完了。 看到一半,想法千丝万缕,到剧终阿黛尔...
    痛饮浮生阅读 10,794评论 0 0
  • 亲, 我一生有你足矣。 《一生有你》这首歌,每唱一次我的心都会想着你。“等到老去那一天,你是否还在我身边,看那些誓...
    王小地阅读 3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