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07日挑战写作马拉松,我的几个人生七年

2018年10月07日挑战写作马拉松,我的几个人生七年

(一)

“实际上,每一次“写作马拉松”挑战都是一种全新的经历,给自己足够的时间,与自己进行的一场“马拉松式”的对话。

自己的倾听者,是一次与自己的长时间的对话,是一场与自己的约会。

而国庆的七天,找出其中一天与自己对话,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或许一场写作马拉松下来,对自己的认识会更加深刻,也更加完美地接纳。

如果用42195个字来总结一下你的一生,你会怎么写呢?如果用42195个字来描述你想要过的一生,会怎样描述这一生呢? 写作马拉松会激发我们在这方面的探讨”

刚又认真看了一下。剑飞老师写的2018年国庆挑战与马拉松。这是第二遍读,读了之后对自己又是满满的激励,我想今天挑战马拉松吧,我自己刚刚也用纸笔罗列了一下。

首先老师说了,我们平时要注意主题的写作,主题的收集。比如过去的生活是什么样?现在处于人生中的人生中的什么阶段,未来可能发生一些什么?用42195总结一下你的一生你会怎么写?用42195次描绘你想要过的一生,你会怎么描绘这一生写作马拉松,激发我们这方面的探索。

看到这些文字,我真的挺怦然心动的,我也打算来尝试一下。所以我刚刚罗列了一下,打算今天来写作,我自己的第一个十年,第二个十年,第三个十年,第四个十年,后面又突然间想到了那部电影,人生七年,特别的喜欢。七年就是一辈子,人生新年,那我还是想用七年为单位来写作吧。

(三)0-7岁

先回到第一个阶段,我生命的起源0到7岁。0到7岁的记忆应该是一些隐隐约约比较模糊的,但是通过一些照片,我大概是可以零星的回想到我自己的0到7岁。

以前同学说自己的生日是母亲的苦难日,我当时还不怎么明白后面想想确实是如此,尤其是自己做了母亲之后,生孩子后更能感恩母亲。不过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比较自我的人,喜欢活在自己的世界当中,其实对于母亲的嘘寒问暖,我自己是做得少的,像我现在是和他们生活在异地,我生活在南京,他们生活在长沙,也只能靠打电话。

30多年前的1月27日这一天妈妈把我生下来了。照这样的一个时间点去推算,妈妈应该是上一年的4月份怀上我的,也就是那个时候就是我生命的起源,我在妈妈的肚子里从一颗细胞慢慢的发展为胚芽胚胎,这是一个怎样的孕育的过程,生命真的非常的神奇。想到这样一个神奇的过程,我觉得我都想流泪的感觉。想到这个时间的起点,我就会想到爸爸妈妈是什么时候结婚呢,连他们的结婚这个时间纪念日我都不知道,觉得自己真的做的很不够。打算在他们40年结婚的时候给他们订一套婚纱写真。是的,到时候我们全家一起去拍。

真的,这样的回忆,太有一种内心的震撼感了。从那一刻开始,就是我生命的起源,那是一个多神奇的一刻,那一刻有任何的变数就没有了我。所以真的每一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上,从这个角度来看是多么神奇,幸运,多么伟大。从这样的视角去看我们凭什么不去重视自己,这一生我们凭什么去轻视。有人说天文学,会让自己觉得渺小、生命的一种短暂,但是从微观的视角上去看,会觉得生命是多么的珍贵,会觉得生命是多么的伟大,是多么的不能去挥霍,一定要活出精彩的生命。

是的,那颗种子,它由一个细胞慢慢的发展为胚芽和胚胎。我相信,就像我怀彤彤妈妈也是这样怀我的。她自己在这十个月当中,她都会想着腹中的胎儿,自己吃什么,自己的睡眠,心情,她都会考虑腹中的这个胎儿。是的,这个小种子就在妈妈的肚子里慢慢的发育。生命的孕育是多么的神奇!是的那颗种子,它慢慢的分裂成多个细胞,越来越大,他开始发育了自己的眼睛,自己的五脏六腑,自己的大脑,自己的手自己的脚,它凭着脐带与妈妈紧紧的相连着,跟妈妈一呼一吸共同的命运。

……

以上的照片就可以看出我0到7岁的样子,我想就是我人生的第一个七年的缩影,七岁的我就是这个样子是那样的无邪又腼腆,长得很清秀。我大概现在也只能凭这些照片去记忆,真的也非常庆幸龙叔叔给我们拍了这么多照片,让我们能够回忆起当时那种情景。

(三)8-14岁

好吧,我开始进入人生的第二个七年了,我继续凭借着照片去回忆当时的自己当时的情境和人事物吧。照片翻到了第四页,第一张照片也是一张全家福,应该是小姑从张家界旅游回来,给我们都带了一个礼物。那个礼物是一个心形的挂坠,红色的绳子,每按一下就可以看到张家界的一些景色照片。收到这个礼物是如获至宝,非常的开心。照片中的我穿着白色衬衣白色球鞋,弟弟也是白色衬衣,他掉牙了,站起来了牙齿都不全。这么推断我应该是8岁多。是的这就是八岁多的我,样子有点腼腆严肃也有一丝倔强的样子。

照片拍摄的时间是夏天,后面可以看到橘树,我们老房子是在河畔,房子后面是河堤,前面是一大片农田,还有池塘。

看到池塘我突然想到自己溺水的事。那是一个夏天,我大约6-7岁吧,午觉后和奶奶一起去老家菜地,采韭菜花还有空心菜,我最喜欢去菜地了。我们采完菜,沿着小路往家走,小路的旁边是一个鱼塘,我帮奶奶抱了一捆空心菜,奶奶走我前面,突然几棵空心菜掉落在地上滑落到鱼塘边,我蹲下身体用手去够,一不小心一个踉跄滚到了鱼塘里。我似乎还依稀的记得:我沉在水里,我害怕极了,我拼命的在呼喊:救命!立马我听到了奶奶的哭喊声,奶奶在前面回头发现我落水了,她心急如焚拼命的在呼喊……我听见奶奶一遍又一遍的呼喊……后面我就不知道发生什么了,当然最后我被救了上来。

我想不是奶奶的及时发现,拼命救我,那现在也不会有我了。想到这里我对生命突然很敬畏,还有非常感恩我亲爱的奶奶,是她救了我。之后的岁月里,我似乎也做过与溺水有关的梦,梦境似乎也与儿时的溺水情境相似。前几年的一篇日记也回忆过这件事,觉得是如此的幸庆与感恩。

……

我还记得在我初二的那个暑假,因为受同学余颖清的影响,我是读了拿破仑希尔的书,我觉得她算一个对我影响比较大的人吧。当时学政治经济学的时候老师就说到,十二三岁是一个人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阶段,这个形成下来之后就不太能能改变了,你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老师这句话刻在我脑子里,所以我想在十二三岁的时候,就一定要给自己播下积极的种子。那年暑假余颖清正在看拿破仑希尔的成功学,我便去买了一套也开始看起来。那个暑假我看得热血沸腾的。他第一章讲的就是积极心态和消极心态。比如说一杯水放在那边,积极的人会觉得还好还有半杯水,那消极的人可能就会说到,怎么就只有半杯水了呢?我觉得那一年的暑假对,看拿破仑希尔的成功学对我来讲帮助是非常重大的,也就是这个让我自己从那个时候就开始塑造一种积极乐观拼搏的人生态度吧,也是决定着我的人生,我想这也是得益于余颖清吧。我记得剑飞老师也说过拿破仑希尔。是说最早对他产生影响,是拿破仑希尔。

我当时也觉得余颖清是改变我的一个人。她特别的有文学天赋,而且学习成绩都特别的好,喜欢去涉猎课外书籍。他们家的三个孩子普遍都比较会读书,家里的家境不太好,然而在班里的成绩都比较好。也不知道都是他们在背地里下了苦功夫吧,而且加上智商也都还不错,课堂上听课的质量也高,所以在我心目中他们就是学霸型的人吧。

恰巧的是我自己也比较上进,我喜欢和那些学霸型的人走在一起。放暑假的话我尤其喜欢去余颖清家里跟他去交流聊天,问起她读的一些书籍,比如说那时她读三毛的系列的书籍,我受到的影响,也会去书店买三毛的书来读一读。她说她非常向往沙拉撒哈拉沙漠。

……

人生就是这样子的,任何的一次选择都会带来一种转机,在自己看人生七年这部电影的时候,就会看看那些孩子们,从七岁长到14岁到21岁到28岁到35岁到42到49……发现不同人生有不同的轨迹,外因是有决定因素的,那些家境好的孩子,他们通过努力更容易比穷人家孩子取得成功,但是如果他们不努力也不会那么成功。那穷人家的孩子就比如说像尼克就是个很典型的例子,他家里很穷也应该是属于底层社会,但是通过他努力,他也实现了人生的逆转,过上了精英的生活。

这就是我们的人生吧,会受内因和外因共同影响,会受环境的影响,社会的影响,时代的影响,但是就像如哲学上所说的内因还是决定外因的,同时内外因是相互影响着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