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欢乐颂》中知道了什么(二)

今天让我们谈论一下樊姐吧,我一直觉得樊姐才是最真实的我们,不论她有多么善解人意亦或是多么爱慕虚荣,她都是现实生活中我们多数人最真实的写照。可以说一个虚幻的电视角色却演绎出了我们现实人的真正人生。

樊胜美,30岁。外企资深人力资源,精于人情世故,为人仗义。一心想嫁个有钱人,可是喜欢她的没钱,有钱的又瞧不上她,眼看着美女变剩女,她只能在相亲路上越战越勇。

以上是樊姐的出场旁白。听到对她的介绍之后,我方才觉得有种亲切的感觉。她为人爽快,有自己的心思,是那种肯为朋友插两肋的大姐大。可是我也有疑惑,作为一名外企的资深HR按理说工资绝不会太低,那她为何至今还与另外两个职场新人合租。这是我最没法理解的地方,所以在她的背后一定有什么故事。可能是我资历尚浅,别人应该一眼都能窥探出来他的现状和她的家庭状况有关,可是我却不能。(无奈)看来还是要加紧磨练啊!

因为有你,坚强独立。

后来弄清了樊姐的惨痛经历后我算是彻底的明白了她做事的理由。她为什么每个月拿着不少的工资,却仍然是入不敷出?她为什么每到快月底的时候都眼巴巴地盼着赶快发工资?还有,她明明喜欢名牌的包包,那又是为什么她将别人送给她的真品只是看一眼就去别的店里转手卖掉或是换成所谓的A货?她为什么一次又一次的想挤入上层社会,想交一个有钱有地位的男朋友,甚至不惜自毁名声成为曲筱绡口中的“捞女”?

只是因为她是她的家中唯一可以指望的人,因为她是一个十分孝敬的女儿,因为她不得不去按照金钱和地位的标准去选择自己的另一半,因为她知道就算有再大的委屈也得打碎了牙往肚里咽。别的不说,在2202她就是最有资历的,女人心中那种油然而生的母性让她必须树立一种高大无坚不摧的形象。她像朋友,她与小蚯蚓和关关是那么的亲密无间。她又像老师,她会在小邱失去工作后耐心的为她讲解职场江湖的规矩,教会了小邱不少的职场规则。她也像妈妈,当小邱被白渣男甩了之后,她为小邱打抱不平并因此而进了派出所。虽然她的内心是十分害怕,但在她们的面前她从未有过任何的表露,只是自己一个人暗自安慰自己。

说白了,樊姐这种表现难道不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吗?可是即使这样我也觉得这是很正常的表现,我有一种感觉,凡是到了一定岁数有上进心可家庭情况又特别不好的人往往容易有这种表现。我们总以为自己是家里唯一的指望,总以为自己可以扛起一切,不想让任何人的同情或怜悯来分担自己哪怕一丁点的苦难。我们自认为靠自己绝对可以搞定,可是大多数时候我们都只是硬撑,我们身在局内不知道在局外人看来我们只是拿自己的血肉去承受现实的一刀一枪。在他们看来,别说进攻的机会了,我们连进攻的能力都没有。我们唯一有的就是那些血淋林的伤口,它们在不断地增强我们的抗击能力,以便下次忍受更猛烈的进攻。但这不能说我们没有机会翻身,我们仍然会有机会,一个成为钢铁侠的机会。

但是,上苍还是爱世人的,在樊姐身边有那样的一群为她着想、深深的爱着她的人。她独自撑起那个支离破碎的家,在她快要撑不住的时候,22楼的她们为她撑起了保护伞。凭着想象都能想到五个女孩搂抱在一起那洋溢着温情的笑脸,因为有她们所以坚强。


forever

这几个女孩子中只有安迪看破了樊姐工作一直平平的原因,她知道樊姐是办公室的一个“老油条”,所以工作情况才才迟迟得不到改善。可是后来樊姐道出了实情,具体台词我记不得了大概是这样的意思:“不是我工作不上进,我也想努力奋斗,可是我怕我努力越多、纰漏越多,到最后我连这份工作都没有了……”

不得不说樊姐的担心不是毫无道理的。人在孤独无助的时候,能相信的只有自己,生存剩下的成本也只有自己了,所以谁也不会轻易拿自己、那家人、拿未来作为暂时增加生活收入的赌注。所以不是不想只是不敢罢了。尤其是这种以强大的自尊来掩饰自己的自卑的人,他们需要的是你不动声色的理解,而不是毫不留情的在光天化日之下揭开她的伤疤。

就像莫言先生说的那样“每个人都有一个伤口/或深或浅,盖上布,以为不存在/我把最殷红的鲜血涂在那里/你不懂我,我不怪你。”


自己扛

我们需要的是互相理解,互相扶持,不是吗?

我们不是超人,我们更不是救世主,我们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的确,我们可以凭借一己之力去解决我们可以解决的事情,但是仅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一旦超出了这个范围,我们需要一个肩膀让我们停靠,休息一下再来或者和给你肩膀的那个人一起去解决。

我现在觉得坚持和坚强是一对递进关系的词,要坚强必须得坚持。无论生活中遇到什么状况,即使是痛苦,你我都会先扛着,扛着的前提就是你坚持住了,坚持的久了,量化达到一定程度了,质变的结果就是坚强。就像《血色浪漫》里钟跃民那样吼道:“哭什么哭,小家子气,好玩的才刚刚开始!”

愿你我以坚持铺道,以理解导航,以自己为帆,以朋友为桨,找到下一个人生的好玩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