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正碌:艺术不是靠技法,艺术是生命感悟|day165

写在前面的话:夏天给林老师做视频直播的时候,就想把林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很多有哲理和思考的语言整理出来。但一直迟迟没有行动。趁着这个冬天在家休养腰,就先做这件一直挂在心头的事情。

等休养好了,接着回我的艺术乌托邦。这个冬天,我需要消化和整理过去三个多月的双溪经历,而做整理语录只是我消化和整理的一部分内容。更多内容欢迎关注。


1、艺术不是靠技法,艺术是生命感悟,每个人可以去创造技法和语言。

如果我给了你一个技法,其实它就是一个游戏,这个世界上的人就没有了个性。

技法是每一个人去创造的。对人生的道理、跟世界归纳的方法论是我们要教的。不教技法,才能绽放自我。

2、悟性,两个字是缥缈的。

3、教学特点:不做示范,不教调色。每个人(哪怕是第一次拿笔的人)都有独立去探索和归纳的能力。

延伸说:你我他都是平等的,去特么的人有三六九等。

4、我们不但教艺术,其实更重要的是确立如何更好的生活,更好的生活里面包含着更好的经济收入。

5、一个抑郁症患者被画画拯救。画画之前很暴躁,现在恢复的很正常。

6、星星月亮的示范是在扼杀小孩,不能开启他独立的生命体验每个人天生都有生命体验的本能,他有能力自己去理解这个世界。他在画罐子的时候已经开启了归纳世界的能力。

如果我去规定限制他跟着我学什么,他可能一辈子也学不来,更不可能出现10岁的孩子一拿笔就画出很精彩的画。

7、一个人一旦进入自己的归纳世界,他的生活是充满充实和幸福的。我们不止在艺术领域要这样教育,在其他领域也应该这样。

延伸说:艺术,通往生活的各个层面和角落,并解决生活中各个角落和层面遇到的问题。

发现:林老师对天然的没有经过教育或规则阉割过得人,尤其是孩子特别的肯定。

8、一支冰冷的枪在他的画面上充满了趣味,这就是人性了不起的地方。这把枪放在那里,就意味着孩子已经树立了一个单独理解世界的精神。这个精神比画出一张好画重要多了。这么小每件事都能够去独立完成,你就不用担心他大学的事儿。

9、大胆涂下去,你人生艺术的第一步已经自己跨出去了。

延伸说:我想到林老师说过的另外一句话,涂下去而已,又不是推你跳悬崖,有什么不敢的!

10、艺术是这样来的。每个人天生都有这个能力。如果我说这个鸟要这样画,就是剥夺了人对世界的真实感受。(孩子自由的去画就是在幸福的感受这个世界)

11、只要你愿意去表达,这个世界的任何地方拿来画都会成为艺术品。你对那个地方有感觉,你就怎么画。

延伸说:这就是自证系统!自行车你会不会骑,你一骑就知道了,不需要别人告诉你会不会。

插曲:有一位参观的人被正在画画的沈大师感动到哭。

林:这才是艺术的作为。你受到的那种启发式教育,是学技法的,学表的,他们是从内在绽放出来的。这就是区别。

参观者:我觉得有点惭愧。我自己画画的时候,画的不好看我就觉得它是一个失败品。没有像他们一样坚持,只是表达自己内在的想法。这个理念太强大了。

插曲:参观者问王珍凤在画之前,有没有定型打稿。

林:比如你看见一个人在走路,你问他有没有拿过拐杖,有生命积极状态的人是不需要拐杖的。画线打稿都是拐杖,最后还不是全部消失不见。当你有这个依赖的时候,如果拐杖消失,你什么都画不了。

我们的理念是你感受到什么就表达什么,工具材料也不是最重要的。

世界/自然是最好的老师。

延伸说:没错儿,规则条框什么的压根就不是标准,你的感受就是最好的标准,你就是自己的老师。

END.

2016.10.28

码字地:无锡


以上文字来源于:福建省各县市文化部门考察双溪安泰艺术城直播视频。

另:以上延伸说的文字仅代表我自己。我眼我心观我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报画画群】1、茜茜说:今天是拿起画笔的第20天, 每天的进步都让自己惊讶,有时候画完一张画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牛...
    天野丢阅读 8,845评论 8 27
  • 阳历六月,老家的房屋前面、菜园地旁边的几棵五月桃应该快熟了。 前几天和三姑在一起,她还在说:“城里面卖的桃子真的又...
    枫红云天阅读 1,071评论 28 27
  • 最近自己又懒散了,有几天没写日记了,拿着手机关注群内消息,一天又过去了,唉,啥时候才能合理安排时间呢?今早是起的比...
    向往精灵阅读 1,074评论 0 0
  • 4月22日 【温暖晨起祈祷感恩祝福】: 美好的早晨,请引领着我!今天无论我做什么都会做的很好!爱拥抱着我,环绕着我...
    闪光的种子阅读 386评论 0 1
  • 天涯有归路 车站外,行人熙熙攘攘,空气里藏着汗馊和劣质香水的味道。唱歌的流浪汉,乞讨的老小,卖着盗版CD的摊贩。还...
    兰卡公子阅读 2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