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朋友》读书笔记

读李笑来老师的这本《把时间当朋友》不仅实用而且能够对学习方法、时间的心智认知有启发。可能由于李笑来老师有大量教学和研究经验,对学习方法有些很实用的心得体会。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真正的能够把时间当做朋友。

我记得在《玛雅历》中对时间的诠释是玛雅文化中是没有时间概念的。时间是存在于罗马时期。存在的意义和目的是为了让人们能够在一个有序的状态下生存。

那么罗马时间,聪明的人们,在一个盘上刻上刻度,以维持某种秩序。必然会给人们带来压力、紧张、不安的。所以,在玛雅时期之前的人们都是没有时间概念。而随着现代文明的演变,人们意识到时间这个东西,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直至死亡的那一刻,时间也将终止。

过去已经过去,无法更改。未来却可以更改——通过改变我们今天的起始条件。

对于使用心智来提升对时间管理的认知。李笑来老师这本书虽然写于09年,但是很多观点现在读来依然经典。

在成长的路上,切忌“急功近利”

李笑来老师在书中写到“马跑起来比骆驼快,但骆驼一生走过的路却是马的两倍。 如果我们有一个伟大的理想,一颗善良的心,我们一定能把很多琐碎的日子堆砌起来,变成一个伟大的生命。”

 苏格拉底揭示所谓的思考过程不过是“提问和回答”——估计那时候印刷品并不丰富。而千百年之后的培根说得更加全面:“读书使人完整,讨论使人完备,写作使人完善”。

所有的学生提问都是源自于所有人共有的弱点:懒惰。

在提问与回答中,学会思考!

“只有学会正确地思考才意味着真正进化成人”。

 很多人一生最终一事无成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是脆弱的完美主义者,天真地希望自己可以在这个不完美的世界里完美地生存——所以注定以失败告终。 一事无成的最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放弃。放弃的方法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换一个更好的方向。

获得知识的基本途径

>> 任何人只要稍有常识,就可以“出版”自己“体验”、“试错”、“观察”的文字记录。

>> “很多人正是因为没有目标才不停地‘学习'

>> 内心脆弱,无法接受现实却又急于摆脱尴尬的同时竟然不愿意付出代价。

>> 其次,要明白“做得最好”和“教得最好”往往根本不是一回事。

>> 最后,用自己的学习结果衡量老师往往并不正确。

>> 你在知识上不吝共享的经历,最终会让你明白这是最好的助人为乐的方法,并且获得的永远都是尊重。

总结一下:

1. 要热爱考试,因为你喜欢通行证。

2. 分辨考试的重要性。

3. 提前很久开始准备重要的考试。

4. 做题是最好的准备方法。

5. 通过做题了解考试的重点、难点。

6. 全面补习难点重点,并经常重新审视。

7. 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把时间当朋友》目录

第0章 所有人的困境

第1章 心智的力量

第1节 了解心智的力量

第2节 心智力量的差异

第2章 开启自己的心智

第1节 何谓心智

第2节 起点

第3节 控制自己的大脑

第4节 控制自己的情绪

第5节 推迟满足感

第3章 通过管理自己与时间做朋友

第1节 精确感知时间

第2节 最好的工具:纸笔

第3节 开始记录时间开销

第4节 制作时间预算

第5节 使用列表减少失误

第6节 计划,还是不计划,是个问题

第4章 开拓我们的心智

第1节 获得知识的基本途径

第2节 摆脱经验的局限

第3节 提高自学能力

第4节 正确对待老师

第5节 通过改变态度改变自己的世界

第6节 耐心培养记忆力

第5章 小心所谓“成功学”

第1节 人人都能成功,你是否相信

第2节 成功的定义——“成功学”的核心缺陷

第3节 个案分析——“成功学”的方法缺陷

第4节 努力是应当的,无须强调

第5节 “我是独一无二的”——最浪费时间的错觉

第6节 留心成功者说的话

第7节 不要相信“运气”, 更不要相信“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第8节 打造人脉不如打造自己

第9节 关于“成功学”的最后一点啰唆

第6章 更多思考

第1节 最节省时间的方法:学习

第2节 被误解了的效率

第3节 效率低下的根源:回避困难

第4节 提高效率的最有效方法:克服拖拉

第5节 把生活节奏调整得慢一点

第6节 做个不迟到的人

第7节 关于开源节流的几点建议

第8节 不要浪费时间去“证明自己”

第9节 最浪费时间的句型:“要是……就好了!”

第10节 自卑是浪费时间的罪魁祸首之一

第11节 时间不一定就是金钱

第12节 被低估了的今天

第7章 从此时此刻开始改变

第1节 万事皆可提前准备

第2节 提前准备的好处

第3节 成功的核心素质:耐心

第4节 越早醒悟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