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乡明,故乡是潮汕 文/朝轩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人人的故乡都有个月亮。人人都爱自己的故乡,也爱那的月亮。



      苏东坡言“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大概说的就是这么一回事。人在很多时候,需要背井离乡,或讨食,或求学,或升迁,为的就是实现年少时的梦想。星爷的经典台词:人如果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于是,从不知什么时候起,逐渐变得言不由衷,初心不再,幸运的是,无论过的再惨,离得再远,“每逢佳节倍思亲”,尤其是中秋时节,更让人思乡情更切,在外的游子情绪倍增,或吟诗作对,或欢聚闲聊,一解惆怅郁闷之感。


       至于我自己,虽有闲情雅致,但实属才疏学浅,无法横槊赋诗,只想谈谈自己的故乡潮州,仅此而已。潮州是一座古城,但也许你听都没听过,据资料显示,潮州是属于六线城市,所以前文说的那么多人背井离乡,出外求学或工作,也就不难理解了。而事实上,潮州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如果你想了解,我还是可以用简单的一句话:“一个人、一件事一首歌和本书”,来助您窥见潮汕文化之一二。


       一个人,即李嘉诚先生。相信每个潮汕人都对他再熟悉不过,关于“李超人”,什么“世界华人首富、企业家、慈善家”,李老的头衔如果都列出来,写成一篇文章都绰绰有余。但我更想表达的是,今年李老已经八十有久了,其身家,其财富,于他而言,大概就只是个数字上的波动而已,可他却并不满足于此,也从未停止前进和探索的脚步,这点是我最钦佩他的原因,至于他的丰功伟绩,我也就不在此一一列举了。据说李老在办公室中悬挂了一幅清代儒将左宗棠题于江苏无锡梅园的诗句:“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我想,不管是商人也好,企业家也罢,李老都是潮汕人的典型代表。他的追求也是潮人的至高高境界,更是芸芸众生的最美愿景。


       一件事,即“韩愈被贬”。说时迟,那时快。当年身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韩文公在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一诗句中写道“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阳路八千。”也就是说早上还在朝里更皇帝上奏,晚上就被贬到潮州这个“蛮夷之地”,当时皇帝的意思用现在流行语的表达就是“有多远,你给我滚多远”。没错,韩老这一贬确实也够惨的,于他而言是不幸之至,对广大潮汕的黎民百姓而言,却是万幸至极。自从韩老来到潮州,在此置办乡校,开启潮州兴学育才之风后,潮州就不再是蛮夷之地,韩江两岸,人才辈出,被誉为“海滨邹鲁”。这效果,就跟当年小平爷爷,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道理是一个样的。所以说,“韩愈被贬”这事,还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一首歌,歌名是《如果我在潮州遇见你》。歌是由盘子填词,陈绍楠作曲,与苏主唱。别的不说,这首歌的主唱与苏就是通过唯美轻快的旋律,伴随MV里抓拍的潮州这个地方的风土人情、文化习俗种种,凸显了潮汕女性的知性与典雅之美,歌词琅琅上口,仿佛潮州八大美景历历在目,潮汕风土人情息息相关。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欣赏这首歌的作词之妙,如果有机会,我还是强烈建议您自己还是观看下这首歌的MV,毕竟有些东西,真的需要去感受下,百闻不如一听,那样你才会觉得:哎呦,不错喔!~

《如果我在潮州遇见你》

如果我在潮州遇见你

我会带你寻觅凤凰时雨

每当春来时长廊欣欣

一起守候着木棉花期

如果我在潮州遇见你

我们沿牌坊街走进历史

每个黄昏后月挂树梢牵手湖心亭诉说情意

让我们的拥抱成为浪漫风景

让彼此的悸动定格夜的美丽

夜风更温柔 潮汐更动听

就让我在潮州遇见你

如果我在潮州遇见你

让我们尝遍美食的传奇

每当锣鼓响相依看戏融入木偶剧的哼哈里

如果我在潮州遇见你那定是前世修来的福气

犹如开元寺香火永续我的深情绵绵无绝期

让我们的拥抱成为浪漫风景

让彼此的悸动定格夜的美丽

夜风更温柔 潮汐更动听

就让我在潮州遇见你

如果我在潮州遇见你爱会飘在单丛的纯香里

恰似金州岛与生惬意我也一直在这里……



       最后,是一本书,即《故乡是潮汕》。如果你听了我对古今名人轶事的介绍,对潮汕这个地区产生浓厚的兴趣的话,那建议您把《故乡是潮汕》这本书找来细细翻阅,仔细品读,这是一部潮汕文化气息浓厚的散文集,作者黄剑丰通过对故乡一草一木一人一事的回忆,从潮汕的节日、历史、到潮汕的人文、习俗等,以独特的角度,写出了一位潮汕游子走向世界的豪迈与回望故乡的缱绻,浓浓的乡愁,动人心弦。


      正所谓,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花之魂,风之舞,茶之韵,人之思,与皎白无暇的皓月背后,隐含着每个海内外潮人的浓浓乡愁。愁,是惆怅郁闷。有家归不得,有时咫尺天涯,也只得“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愁,是纠结无奈,潮汕地区自古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奈何地薄人多,大大制约了其发展的速度,以至于在近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拖了后退,被跑在了后面。愁。是真情流露。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乡皓月传一乡情。无论何年何月,何时何地,心中始终有种“胶己人”的声音,那么,你就懂得了“月是故乡明,故乡是潮汕”这话的真正含义。


       也许正因为这样,无论多少年之后,你都不会有一种“近乡情更怯,不敢见来人”的触动,而是有一种“思乡情更切,月是故乡明”的冲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