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成长小记

一、缘起

昨天俊波给我推了一篇他的年终总结文章《每一次年度复盘就是人生的一次升级(附文末)》,一口气读完,收获颇丰。

其中谈到了他写了数百篇各类文章、日记,听过数十堂课程,以及阅读、运动等方面诸多内容,当然,还有特别奉上的一包“酸臭”的狗粮。

可以收获这么多的他却说,“我感觉做的有点多,没抓到重点。”

我理解他的意思,我们做的事情那么多,想做的事情那么多,可它们的意义何在?是不是浪费时间?哪些才是我们想要的,哪些才是真正有价值,值得去努力的事情。我们可不可以抓住关键,做少得多?

今天的文章取材于这次交流。

二、能力圈

能力圈一词源于查理·芒格:

如果你的确有能力,你就会非常清楚你能力圈的边界在哪里。没有边界的能力根本不能称之为“能力”

在自己的能力内努力和竞争,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明白自己的能力边界在哪里,什么时候需要获得协助,充分利用资源,高概率做出正确的决策,从而获得最优的期望。 这等同于,彻底认清了自己,把握了自己的最佳成长方向,几近完美。

有人还对“圈”的标准给出了建议:10倍于你的竞争者。也就是说,和你身边的竞争者对比,你的能力水平要超出他们10倍。

可是,找到自己的能力圈太难了,不是简单的从自己现在的行业或者兴趣出发的,更可能是源于个人天赋,这是很多人一辈子都不曾了解的问题。

不过,个人独特的能力圈虽然无法找到,但一些任何领域通用的能力却可以划出来,比如思维能力、学习能力、表达能力等等。在没找到自己特定能力圈之前,这些能力可以提前去提升。

因此,也有人这样来解释能力圈:


捕获.JPG

三、愿景导向

另一方面,能力圈虽然难以找到,但个人愿景则相对容易。

首先解释下愿景,愿景这个词往往被用于企业:我们希望成为怎样的企业?放到个人身上,就是我希望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而终身愿景则是在自己死的那一天,或者三五十年之后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例如:

我希望成为一名兼并包容、洞察本质、喜欢讲故事、有卓越影响力的思维大师、领域专家和价值投资人。

愿景比能力圈不仅相对容易找到,最直接的方法是通过自己的榜样来归纳(附文末),而且基本会跟自己的兴趣,使命之类的相关,相对来说其他目标,或者完全没有目标的情况来说,更接近自己可能的能力圈。

回答了这个问题,就有了唯一的一个长期的目标,一切为了成为未来想成为的自己,有一句叫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一生,就是这样的一种感觉。

这样,我们就有了列出原则、方法和实例了。

  • 原则:围绕自己的终身愿景去做事情。也就是回答了我要成为一个XXXX的人后,先把这层身份里包含的能力(知识+技能+才干)去学会。

  • 方法:有了愿景很多方法就自然可以用上了,比如制定目标有GROW模型、成果导向,决策有黄金思维圈,学习有找高手学心理表征。

  • 实例:

比如我想成为具备多元化思维,喜欢讲故事的投资人。这里就包含了思维能力、表达能力,还包含金融投资、管理等其他能力。

然后结合上文能力圈,会发现不少内容其实和通用能力圈是想通的,交叉点就是最开始要去完成的事情,比如讲故事对应表达能力,它又可以分为写作和演讲,那么就可以开始去学习这方面的内容。

当然,如果理解系统思维,其实就可以拆解表达过程为:

见闻->记忆->思维解构->表达(写作、演讲)。

也就是在完整的表达系统里,写作和演讲其实都是最后的表象,而知识积累和思维结构化能力才是核心前提,思维能力更需要提升。

而思维能力则可以通过一些书籍,学习一些思维模型,并经过练习提示,这里就不深入了。

最后,愿景其实是会变的,比如从学校出来,进社会两三年了,很多认知就变了。甚至,刚接触个人目标管理方面内容的小伙伴,由于认知太低,不知道自己要成为什么,两三个月内愿景会不断变化,但认知提升之后,还是会一段相对稳定的时间,这段时间内就可以去制定目标,做要做的事情。哪怕做错了也没关系,不试试错,怎么找到自己的能力圈。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个人成长初期,找不到能力圈无所谓,我们可以先提升通用的一些能力,也可以先围绕个人愿景去积累能力。慢慢来,持续做,成长,从易开始。

  • 参考文章
  1. 每一次年度复盘就是人生的一次升级@俊波:https://www.jianshu.com/p/b94f40f7b963
  2. 永澄:我是怎么一步步找到自己的能力圈的?
  3. 能力圈详解@石stone:https://xueqiu.com/5509299851/87769455
  4. 我和我的榜样:https://www.jianshu.com/p/00f82acae940
  • 个人成长模型
个人成长模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