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制定一份可行的设计师年度成长计划

“五姐,你东西掉了!”

低头一看,呦,姐的2017年度计划从本子里掉出来了。着急忙慌的赶紧收进包里。

同事揶揄的说着:“这花花绿绿的是什么呀?还不给我们看。”

呵呵,这种个人成长计划当然不能告诉同事咯,但是分分钟想分享给你们呀~



做为一名30年资深处女座,五姐的年计划可不是最近几年流行才实施的,事实上,五姐在很小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给自己制定计划了。

虽然谈不上多有心得,但是工作这几年对于自身成长的计划,的确帮到了自己不少。尤其是在专业方面的发展,五姐真心觉得,设计师是可以通过制定年计划来让自己专业技能得到大幅提升的。

在抖出怎么制定这么牛计划之前,需要提醒下各位,年计划不是你用一小时、一天或者拍脑袋想出来的,事实上一般来说它需要耗费3-5天的时间来审视自己进而制定。因此,记得留出空余时间哦~比如这次的元旦假期。

下面,让我们来聊一聊,如何制定一份可行的设计师年度成长计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你需要进行目标搜集

如果你连自己希望成长的方向都不知道……那……

不过我相信大家看到这里的,肯定都是脑子里有一堆迫切希望自己成长的目标。

拿五姐刚工作那会的想法举例:

我想提高自己的方案能力、施工图能力、手绘能力。

我希望自己看得懂造价、看得懂施工。

我还希望自己会做植物设计,建筑、结构、水电暖等其他专业的图纸也都看得懂……

想法真多,果然是不知足的处女座啊……

其次,你需要进行目标删减

你是不是也觉得,上面列的目标你都挺想要的,你觉得自己方案、施工图、手绘、造价、其他专业都需要提升,但是,真的好难取舍,对不对?

这很正常,事实上五姐到现在也没完全实现上面的目标。这些目标更像是我们的5年或10年计划。

但是对应到当下,我们更应该结合自己的实际,合理的删减一些今年不一定实现,或者实现了对自己帮助也不大的目标。

还拿刚毕业时候的自己来看。

我在一个设计公司,主要工作是配合主创做设计和画一些小的施工图。那我现在迫切需要提高的,就是方案能力和画施工图的能力。

再其次是手绘。因为我现在手绘画的七七八八,也没人说我什么,但是画的好,总归是会被主创青睐,并给更多重要事情的,所以,这个技能我也需要提高。

最后,那些造价啊、其他专业啊,这些更像是专负该会的技能,我这两年也不可能成为专负,这些技能平时多留心就好了。可以不用当一个非实现不可的目标。

总结下来,我现在的目标是:

提升方案、施工图和手绘能力。造价、植物、其他专业的技能可以不上榜,但要学会留心学习。

第三,你需要进行目标分解

你不觉得“提升方案能力”、“提升施工图能力”“提升手绘能力”听起来很空么?感觉不知道怎么去提升,对不对?

这是因为我们并没有把这个目标落到可以实施的地步。而这个阶段,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将目标变成任务。变成可行性高的任务。

比如提升方案能力这个目标。

如果是你,你会怎么提升这个能力?

你可能想到的是:需要看很多专业书籍、多画图、多收集图片资料、多看案例……

那么你的目标就变成了:看专业书、练习设计、收集资料和案例。

但这还不够,你需要具体化、量化。

继续以我当年举例。

任务一:看专业书

在合理去掉加班和休闲时间后,我要求自己看完全年的设计杂志,大家都知道,我们的专业杂志一般是双月刊,也就是6本,那么我的任务就是,每两个月读完一本专业杂志。

任务二:练习设计

我要求自己收集上班期间自己没有参与到的项目资料,利用休息时间,自己进行思考,并找其他前辈点评。因为目标是提升方案能力,因此只注重手绘表达思路和概念。所以我的最终任务是,要求自己1个月做一次额外设计。

其他任务和目标,我就不一一列举了,聪明如你,肯定知道怎么做咯。

第四,将任务可视化

我不知道你们觉不觉得哈,作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我们是很容易忘记设计以外的事情的,比如自己的年计划。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借助外力来提醒自己当初定年计划时候的雄心。比如,准备一个贴身小本子。里面有一页誊抄的就是你的任务。记住,是任务哦~

在本子上写上诸如:1月5日-2月8日,读完某某杂志,1月7日至1月31日完成某某设计,每周画3份彩色手绘,等等。记得,做的好看点。

这其实也就是开篇提到的,五姐不小心掉出来,被同事看到的花花绿绿的东西。当你经常能看到的时候,你才能提醒自己。不然,加班成精的我们,哪里记得住前天晚上立志定下的提升目标?

最后,如果你愿意,你可以把自己写好的年度计划发我,我会每半个月提醒你一次,问问进度、共同努力。

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制定出一份可行的设计师成长年计划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