琦君散文印象|旧式女子的悲凉(一)

读琦君散文,必定绕不开着墨最多的母亲。

琦君自小跟随母亲生活在乡间。她从少女的视角,用一支素淡的笔,“写出您的勤劳、节俭、忍让、谦和、孝亲、睦邻的美德。”

琦君有着深厚的古典诗词底子,偏偏絮絮叨叨如话家常,笔触质朴清新,仿若一曲悠远的笛音,余音不自觉地透露悲凉。这悲凉很多来自母亲在婚姻中遭受的不幸。

从多个篇章的串联,多个角度的描绘,我们可以拼凑出一个旧式女子的一生。像一幅幅画卷,不管是正面、侧面,还是背影,都可以看到母亲的良好品性;又像一个个剧本,有时是主角,有时是配角,有时只是跑龙套,有时是友情客串,都能窥见母亲的一缕心事。她的慈爱容颜,她的泪光笑影,就这样跃然纸上。

母亲是旧社会典型的贤妻良母,对丈夫对孩子,有着深沉浓郁的爱;对长工对外人,有着体恤宽容的心;虔心礼佛,对小动物也有不忍杀生的菩萨心肠。

父亲与母亲是远房表亲,从小定亲。一个飒爽英姿,曾留学日本,官至师长;一个相貌普通,大字不识几个,囿于厨房家务。这样亲上加亲却不般配的两个人,除了未见几面的青梅竹马情分,实际上很难有共同语言,必定为日后埋下不幸的种子。

新婚时,父亲为母亲改名梦兰,或许,他们有过好日子也未可知。婚后,两人一直聚少离多。母亲在乡间操持着偌大的家,父亲在外地做官仕途顺利,人人说母亲有帮夫运。父亲送母亲一只漂亮的金手表,母亲十分珍爱且舍不得戴。当好奇的乡亲想瞻望金手表时,母亲是这样的小心翼翼,心里该是充满甜蜜的吧:

母亲就会把一双油腻的手,用稻草灰泡出来的碱水洗得干干净净,才上楼去枕头下郑重其事地捧出那只长长的丝绒盒子,轻轻地放在桌面上,打开来给大家看。——《母亲的金手表》

在那个讲究女子三从四德的男权社会,父亲再纳年轻漂亮有文化的姨娘,似乎也是天经地义的事。

好不容易一家子在杭州团聚,站在门边给父亲接军帽和指挥刀,披上狐皮领斗篷陪父亲外出应酬......都是满头珠翠的娇滴滴姨娘。母亲呢,虽然不必再操持家务,但是人生地不熟,常常一个人坐在屋子里不说也不笑。一篇《髻》写尽了母亲的幽怨,父亲看了母亲的鲍鱼髻直皱眉头,看着洗完头的姨娘却眼里全是笑。我们可以揣想,姨娘骄傲的横爱司髻如何一再刺痛着母亲的心。

即使这样所谓的团聚也是短暂的,很快,父亲带着姨娘和哥哥到北平生活,母亲和琦君返回故乡。

她搂我在怀里,对着大月光饼呆呆地看半天,拍着我轻声地说:“小春,写封信给你爸爸,告诉他我们屋子里有个大大的团圆饼,要他明年回来过中秋节,一家团圆多好?”——《团圆饼》

母亲想要一家子团圆的念头终是不能实现,等到父亲下定决心接她们母女去北平时,哥哥却因急性肾炎不幸去世。

我牢牢记得,父亲到的那天,母亲要我走到轿子边上,伸双手牵出父亲,要面带笑容......我才发现母亲不在旁边,原来她一个人躲在房中悄悄地落泪。——《父亲》

失去长子的母亲强忍悲伤,仍不忘教育琦君体恤父亲失子之痛。哥哥的早逝,妈妈的眼泪,让小小年纪的琦君突然懂得了哀愁。

父亲重情重义,出资创办家乡小学;父亲远见卓识,宁肯退休也不要打内仗;父亲喜欢作诗,每回作了诗都要和琦君商讨.....这样传统意义上的好人,对结发妻子不自觉的残忍,让人更心寒。

对父亲,少女琦君的心情是矛盾的,气他对母亲的冷漠疏离,又爱他的能文能武,亦师亦友,所以常常落笔含蓄不忍责备。《钓鱼》里写,父亲退休乡居时喜欢钓鱼,一次用自己钓的鱼烹来下酒,边喝边吟诗,被鱼刺卡住喉咙,难受不已,最终被母亲调制的新鲜橄榄汁和陈年老醋化掉。于是,父亲满心感激地叮嘱琦君要好好孝顺母亲。早已体察母亲无边委屈的少女琦君,此时情不自禁地脱口而出,“您为什么不对她好点呢?”

长子的突然离世,丈夫的冷淡与久客不归,领养的族里男孩又病逝,哪样不是母亲锥心的痛楚?可是母亲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善良温和,并给予孩子受用一生的温暖与启迪。

后来,琦君与姨娘在看小说上倒成为朋友。

母亲深陷的眼神定定地看着我半晌说:“你们能彼此谈得来,我也放心不少。”母亲脸上表情很复杂,好像欣慰,又好像失落了什么。——《三更有梦书当枕——我的读书回忆》

同样身为母亲,我全然体会了那种悲喜交加的心情。因为爱着女儿,欣慰女儿跟姨娘处得好,也许往后会少受很多委屈。可是,一直粘在身边的女儿,突然跟抢了自己丈夫爱的女人走近,又怎能不失落?

父亲去世后,琦君远赴上海求学。因战事交通阻隔,等她毕业返乡,母亲已离世,暂时安息于生前侍弄的桔园。那广阔寂寞的橘园,何尝不是母亲这一生孤寂的写照?不知她可有不甘心?

父亲一直是她倾全生命爱着的奇男子。他做新郎时的宝蓝湖绉长袍,盖住了她大红绣花袄的衣角。母亲就那么羞怯、那么温柔地承受了父亲一度的热情,也无怨无艾地容忍着他半生的冷落。——《母亲新婚时》

身处当时的社会,父亲与母亲都有各自无法避免的局限。合上书,我怎么像吃了一记闷拳?心头钝钝的痛,难以名状的怅惘,忍不住地想啊,想啊。


相关阅读:

琦君散文印象|旧式女子的悲凉(二)

琦君:执笔温柔,落笔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