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

也就是忽然间醒来,才听到隔壁有小孩的哭声。已经是凌晨开始,是九月初九的日子。在传统节令上,这是一个颇为重要的一天。所谓“极盛而衰”,所以古人有登高的习俗。而我已是很久不曾爬山涉水了。

这不太像是我的风格。

不知从何时起,渐渐又习惯于独自一人沉醉。爱去江边静坐。倒也不是没有可联络的朋友。人到中年,忽然就不知怎样说话了。那些年少轻狂,那些无所不谈,全埋没在了鸡毛蒜皮和应酬交际之间。说着些言不由衷的场面话,甚而有了逐利之心。

比如昨日下午,忽然有些情绪失控,与同事争吵。

后来,她放了两颗栗子在我桌上。而我也忘了说一声谢谢。

昨天上班路上,听上官文露的广播节目,主题是关于《一代宗师》的。王家卫的电影,很是值得一看。不同于年少时看武侠,痴迷于打打杀杀的热闹场面。对于侠的认知,流于“勇武”的层面。幸而当时TVB很擅长拍摄这种风格的武侠剧,让我们即便在偏僻的山野,也不至于落寞。

而后,喜欢看书。渐渐也会翻翻从前熟知的金庸或古龙。才发觉彼之所以知名,绝不只是那几部经典影视剧捧出的。原著书中的江湖,单凭想象亦是足够精彩。然而书的好处就在于,想过之后的某一段空白。好比合上书的那一刻,轻叹一口气,似懂非懂。

今日醒来,无聊间看了一期腾讯视频的《大事发声》,是周华健的专场,恰巧主题就是“江湖”。我晓得他曾在早些年发过一张这样的唱片,有些歌也是陆续的听到。有个传言说江湖是什么?三个名字:金庸(书)、林夕(词)、周华健(曲)。这虽然有些片面之词,但也确实是许多80后的情怀。周华健在唱歌的情绪把握掌控上,真真是大师级别的存在。譬如这期节目里,他自然要唱乔峰的出场bug曲《难念的经》。不过改编的是慢版。如果你把速率调整到1.25倍,刚好就是当年那部经典《天龙八部》的主题曲。

然而,今夜就真的觉得这慢版,简直是完美!

老周都是近60岁的人了,气息上自然比不得年轻时。但他就是这样牛逼的存在,降速后的曲风,真是一副历经风浪后的淡然。如果说30年前他唱这首歌,是乔峰的英雄气概,那么如今更像扫地僧一般的大彻大悟。这首歌不得不说,词的精妙。据说林夕是有意致敬前辈黄霑。整个词细看下来,极为拗口难懂。杂糅了诸多佛学经典。可是听之却颇为动人。真是犹如佛门梵音,既能激荡人心又可静人心境。

但似乎,如今江湖已是很遥远的存在。世间打打杀杀倒是多见。然而却总以为缺点什么。很喜欢老周在介绍乐队时的几句不经意间的玩笑话。他说江湖从来都还在,有位乐队成员,素食主义者。自己种地,是小隐隐于山野。而他的音乐总监,极爱吃,也懂得吃。会自己做菜,在台北开了家餐厅。他们一群朋友排练完有时候会去哪里。那位前一刻还在弹琴的老者,此刻却围了围裙,开心的问大家想吃什么。老周说他这是大隐隐于市。

这真是极好的介绍。

其实什么是江湖呢?这个概念本来就很难理清楚。汪涵喜欢戏称自己是“江湖人”,因为他父亲是湖南人,母亲是江苏人(不自觉在这里要用上如此文雅的称呼)。汪涵是我很喜欢的一个主持人,很有儒雅的风范。

这些气质,其实在几十年前不远时,国内尚有很多。那些文人学者,都是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有的脾气。作为后辈再看他们直接诸多恩怨情仇,不就好似一曲武侠剧?所以有后人据此编纂了《点将录》,精彩得很。

江湖,好像是给局外人看的。身在局中,就极度有功利之心。血雨腥风,人心险恶。而若抽身事外,再观之,则如坊间闲谈,听之有趣,心向往之。故武侠世界里,多有说书人或店小二这一类嘴碎的人,方有整个江湖的些许温存。

俗话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往往成为许多“恶人”的托辞。譬如我们,在事业情感上一事无成,就喜怨天怨地,诸多挑剔。其实想想又是何必呢?对于芸芸众生,江湖不过就是一种生活罢了。没有什么神秘感。

今日有幸聆听老周一曲“江湖”,虽是困得很,却不忍睡去。匆匆几笔,便做为生日的第一份礼物。

但愿这江湖未老,但愿仍有人,可与你花间一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