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酌墨

一,千年

千年等待,早已浮生百变,换骨脱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泣露山中,几千年来还是同样的景色,崖高岭危,峰岩重叠,涧壑弯环,松楠秀丽,薜萝满目,荆棘牵漫。

        沧溟北影落,斗柄南云开,万古炼内丹,千峰日光寒。胡狼作伴,麋鹿成行獐豝簇簇,狐兔丛丛。

        然却无一人相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落笔写下三千浮生色,烟与火,纸与墨,今世卷帘幕后可会有你的绰绰身影,  与我同赏海棠淡雅,萼杏青涩,草木芬芳。我亲酿的千年芙蓉酒,是你最爱喝的,亲谱的碧影桃花曲,是你最爱听的,亲写的《幻情》是你最爱看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忽,冷风嗖嗖,迷雾渐散,朝日呼出,烟霞遍天,却原是又如幻境,

    想幻境中你面花含露,峨眉带烟,冰肌玉骨,杏眼闪星,月样容仪,体似燕藏柳,声如莺啭林,半放梅花笼晓日,才开蔷薇弄春睛,舞衣飘飘,琴声潇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知梦已醒,幻境已出,千年以来,独我自己,与山峰为伴,与草木成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可惜我入戏太深,陷局太久,从此情难了自已。

只怜我醉了你的颜,迷了你的情,从此情孤千年

若你在,你不会留我等待,等到四时轮换,草木人非

若你爱,你不会让我哀哉,哀到岁月蹉跎,松楠皆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愿再修千年,只为等你,只为和你在人间那一瞬琢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青衫落魄,灯火婆娑

长安夜雨,淅淅沥沥,不大不小,湿了阁楼,浸了烟柳,打了芙蓉,吹了芍药。

      我血染玉荷,朱漆似火,却是偶遇黑风三煞,中了诡计,伤了内丹,七魄只余六,三魂已去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雨落南柯,满地红,英颜已旧,青衫破,干躯已寒只余温,气若游丝丝尚存。

      阁楼之下,灯火未灭,朱门初开,已忘何人。红纱帐暖,金裘玉枕,天山雪莲,千年参,百年灵芝,九转丹。

      七七四九,魂魄回,体暖气归,渐梦醒。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起身走到窗前,已是月明云晰,波光粼粼。回首望却是,茜纱窗下,梨木床,红楠椅柜,金铜镜,紫檀香炉,天窑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入镜帘,我仍是此间少年,丝毫未损,香书案上,书叠起,笔尚在,砚未干,但见一篇墨迹未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羞日遮罗袖,愁春懒起妆;

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

枕上潜垂泪,花间暗断肠;

自能窥宋玉,何必恨王昌。

    诗词凄美惆怅,却原是小姐幽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雷地雷劫,已近红尘,只是恩人尚未归,如何酬谢,却也罢保命紧,海义山恩,唯有劫过在报。

        便将冠上天珠当信物,留书一封:

      “平生兑浅薄,乃遇凶煞,幸得,小姐助保命,怎奈,劫数仍未过,故留一珠,且做信物,待他日劫过,必报皇天后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念白:  挽人间,三千烟火。

  一路红尘今暂断,爱风尘,误前缘,待花落时,也终去也。

寒风飒飒,怪雾阴阴,飞云掣电,播土飞尘,雷劫己来,需快闪,口吐丹珠,施大法,瞬时千里归洞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明方出,山景依旧,崖巍涧弯,叠岭峻,乔松盘翠,老树茂,巅峰屹立,寒气逼。

    此间洞府需炼一千五百年,方得避劫。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衫落破,灯火婆娑,一日千年,千年怎度,红尘难断,难断相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恨寄朱弦上,含情意不任;

  早知云雨会,未起红尘心。

  灼灼桃兼李,无妨国士寻;

  苍苍松与桂,仍羡士人钦。

  月色巍崖净,歌声嵯峨顶;

  山前红叶地,不扫待知音”。


三,渡仙成魔


泣露山中,已过一千五百年,天雷劫已安然渡过,至此再修五百年便可百日飞升,成正果,位列仙班。

        山中松楠俊秀,崖高岭危,涧深泉澈。三阳转运,满天明媚开图画,万物生辉,遍地芳菲设绣茵,花香风气暖,云淡日光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千年之后,不知恩人已轮回几世,红尘又似何般模样。轻踏飞云入人间,却是一片荒凉,不知魏晋,也不知有汉,更不知何年何月,何朝代。

      再入长安,百景萧瑟,已是人尽罕至,楼破人空,惜时巍峨的长安城不想尽破败至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漫步走着,沿着旧时的痕迹,寻找旧时的遗迹,流光阁还在,漆门还是朱色,却已斑驳不堪,径入院中,已是杂草横生,柳败花残。轻推阁门,尘土飞扬,红纱帐破,浮光影污,满梁结蛛网,黄尘遍柜椅。

            流光阁原是姹紫嫣红看遍,却这般都付与断壁残垣。听得呼吸声,徒步前行,却似一个小姑娘,蜷缩在阁楼的角落里,穿一青色小罗裙,破洞百出,已难蔽体,我轻步移去,她却抖得更厉害,我轻手抚她头发,她慢慢抬头,脸上污秽不堪,但只一双眸子,透着光亮,放佛相识千年,低头下望,她脖子却挂着一颗光华万千的天珠,那珠子正是我昔日离开所遗留的信物,我纤指运法,细算她千年百世,却是我恩人转世。原来她为等我已轮回千年。

我将她带回泣露山中,亲授法术,悉心栽培,已是二十年后。

        荷袂翩跹,羽衣飘舞,娇如春花,媚如秋月,靥笑春桃,唇绽樱颗,榴齿含香,风回雪舞,徘徊崖顶,若飞若扬。

        轻飞舞步,飘落在幻情殿上,二十年后已是绝代佳人,进殿中,片刻方出,举一琉璃盏,送至我手上,我轻启盏盖,异香扑鼻,却原是百花露,却难想我百年方研出的百花露,她仅月余就学到了精髓,真是灵秀异常,修仙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修仙之人,终须渡劫,一劫红尘,二劫婆娑,三劫碧落,四劫生死,五劫地雷,六劫天雷,六劫皆过,方有机会成仙成果,位列仙班。

    二十年已过,须入红尘,历劫,然红尘纷扰,情难断,劫数不过,终轮回。又怎放心让她独自去闯。

        便在她下山后,隐身而随。

        念白:“我自在红尘里,蛾眉浅画,赏花品茶。莫问,春深迟暮,空抛流光。

紫陌余殇。我安然紫陌里,尺素如时,邀月读词,莫问,夜雨芭蕉,空费思量。”

      我欲渡你成仙,竟被你渡成了魔,红尘小劫,最是难消,虽断尘,避天雷,却终沦落情关,坠入红尘,堕入轮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暗颜雕殇,红尘难度

  烟霞飘飘,雾霭熏熏,踏屐入飞云,飘飘荡荡,转瞬便临入人间,却是江南水乡,洛川城,城内阁楼耸立,灯火辉煌,车如流水马如龙,美人柔肠,公子多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却看她进入潇湘阁,与阁中一脂粉满面,朱钗满头的妇人,不知谈些什么,我氤氲上空,淡淡观望,料也无事,便幻化阁楼,临空而息。

三日后,化一富人模样,阁内人满为患,极其拥挤,各种气味嗅入,极其难忍,便知是人间俗味,而此地更是杂味横陈,酒味,肉味,各种怪香味,说也难说。阁楼流苏飘飘,彩绸荡荡,众女满面胭脂,金钗玉带,却也难掩庸气,乐声躁噪,歌声嘈杂,古筝弹如黑鸦声,琵琶弹似牛耕田,而台下众人,却仿听天籁音般欢呼雀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忽一阵香气飘荡,异样芬芳馥郁,不同于人间俗香,便知是她的香气,但闻琴声悦耳如碧海潮声,踏雪寻梅,歌声悠扬如泉水叮咚,黄鹂婉转。气质出尘如天外飞仙,容颜俊秀似满天星月,不施脂粉,丽质天成,青衣罗裙,更见出众,如鹤立鸡群,凤舞九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慢慢退出,独自长亭,夜雨重重,柳絮满城,相思却在片刻无穷也无尽,台下不过一笑明眸便情有独钟。

念白:“败叶垂霜蕊,苍松冻玲,地裂因寒甚,池平为水凝,修仙千万载,一波海难静。“

        望不穿山水浮沉,千里归程,终不是良人。

        等不来春风过门,落叶纷纷,埋下了情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日后再入潇湘阁,询问妇人她不在,便竟有些惆怅不堪,氤氲上空细细寻找,飞至复秋湖,但见湖水滔滔浪响,鱼津泛泛,洋洋光浸月,浩浩影浮天。岸口灯烛荧煌,香烟馥郁,游船满江。傍岸桥边,竹林处处,柳婀鹃啼,短笛声长,琵琶摇月,西风送苹香,东岸凉夏风。

      一翩翩少年执手一青衣女子,在断桥岸边,少年手执长笛,女子抚手古琴,看他们落座岸边小亭中,吹笛抚琴,和鸣瑟瑟,我落云岸边,细看,却原是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琴曲落,笛声停,便见她轻偎少年怀抱,满面幸福,少年轻抚她秀发,说不出的浓情缱倦。

        念白:”花换旧桃红,人如月似弓,

                  蓦然回首,曲终人散,谁还舞弄绸缎,轻叹,泪似水流长。

                  戏份留憾,微作应然,谁还驻足相伴,空盼,流光已向晚。

                  一曲作罢,青丝半绾,谁还抬眼相看,尽苒,岁月妄负痴缠。”

五,本欲起身离红尘,奈何影子落人间。

世有白骨,但生桃花,翻蝶成烟,梦化琼华。你,可曾见过,未见良人,此是孤身。但见良人,暗香盈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独自一人,氤氲上空,脚踏飞云,定要绝离红尘,白日飞升。然,心中纵有千般伤,终难放下,月余来到潇湘阁,探望她,只是远远望着,却形憔神悴,容蕴黑,倒像是,邪气入侵,元气之泄。伸指天机变,便知端倪。

      急使一定术,将还元丹为其服下,手展霞光,渡其真气,又为其服一粒天香丸,使其安眠。

      踏出潇湘阁,唤飞云,准备回泣露山,取日月珠为她渡命,却见那翩翩少年自在,与一妙龄少女调情,我施幻颜术,观其原身,却是一千年树精,因灵力微弱,便吸食人灵保颜成魔。

      我氤氲上空,口吐丹珠,光华万丈,彩霞迢迢,云光影影困其身,霞光条条攻其灵,只片刻功夫便原形显露,烟消云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收回丹珠,脚踏席云,径直来到潇湘阁,施光华结绣云,将她摄入云端,一起踏云飞回泣露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念白:“

我痴,只为了记下你轮回的百世。我嗔,只为了记下你刹那的转身。我妄,只为了记下你年少的轻狂。我恨,只为了记下你冰冷的眼神。我贪,只为了记下你说过的温婉。痴嗔妄恨贪,都不过为你,生生世世的期盼。”

次日晨曦,取来日月珠,日月珠,本是仙界圣物,因机缘受无当圣母赐予,乃白日飞升之借物,如无日月珠,纵修万年也不过地仙也,无法白日飞升,成就天仙。然也许劫数难逃,她予我救命之恩,又相识数十载,情深恩重,便施打法将日月珠,渡入她体内,转瞬即安。

晨曦的泣露山最美,满地落红如布锦,遍山发翠似堆茵,岭上青梅结豆,崖前古柏留云。野润烟光淡,沙暄日色曛。幻情殿前花放蕊,无忧宫后竹芽新。

     

  念白:“

红尘流过一场浮萍,半城相守,一生倾心!七弦撩拨清音古曲,回忆拉长了光阴。一袭背影,注定是生命中的风景!        青梅落花,竹马相依,忘记了何时的随行如影,一眼深凝!多少情意,终抵不过你一身清衣,成为你说着的人生不过是梦里的一场戏!        轻轻的思绪,一生痴心难离。一曲弦音,弦外青梅意!如若经年老去,也将深情付笔,让红尘在纸上开满荼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萧瑟白头,相思成垢

旭日初上,烟霞满天,我在泣露山顶,无忧宫后,云颠崖上,静坐冥入,崖上幽花摆锦,异草铺兰,涧水相连落,溪云一样闲,重重谷壑藤萝密,远远峰峦树木繁,凤飞鸾过,麟饮龙盘,翠岱屏障,青崖髻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调息入定,口吐丹珠,纳日之精,山之灵,露之气,丹珠缓缓上升,光华慢慢凝结,形成屏障,我自神游进入华光,人珠合一。

忽,红光乍起,鸾星入梦,金屏生彩艳,玉镜展光明,红绸随风飘飘,艳艳光华不绝,卷珠帘,下玉床,启樱唇,露银齿,却是她,她眉如翠羽,肌似羊脂,脸若桃花。慢慢飘来,执我手,她手绵若无骨,娇嫩如玉,我顿时便失气力,只随她走。落玉床,却是红绡帐暖柳腰细,秋波湛湛玉骨酥,女儿妖娆,公子多情。巫山神女云雨情,鱼水之欢心意美。佳期如梦,柔情似水,缱绻难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阵阵瑞气馥郁香霭,段段古琴悠扬音美,欢情冲碧,喜气出霄。淫情汲汲,爱欲恣恣。

正在意满情深时,忽觉丹珠晦暗,真气逆流,光华破裂,元神急回身,一股黑气回流,从丹田急入心脏,却是一口黑血吐出,才知刚刚走火入魔。入得烟花火,风月魔。

        我急忙屏气收回丹珠,取一粒还元丹服下,踏飞云入幻情殿,她还在沉睡,面色已慢慢恢复,再有七日便可苏醒复原,她沉睡的样子极为安静,看着,看着,神思却定住了,如心头撞鹿,雪狮向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念白一:

若能不见,遇不见,等不见,望不见,便能不恋,不念,不倦,不厌。含泪轻衔,点数无眠,逝了一场褪色凉烟。若能不负,情不负,缘不负,爱不负,便能不嘘,不枯,不孤,不误。黛眉微蹙,天涯陌路,散了一世痴缠错步。若能不离,人不离,心不离,梦不离,便能不弃,不寂,不迷,不忆。独盏血啼,捻墨断笔,淡了一幕烟火盛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念白二:

我着墨,唯曾染花萼,未曾染锦色,只是为了你生死兰诺

我凭栏回首,卷上还是那一场风流,我却是萧瑟白头,相思成垢。你可知我,三千众生都不如你给我的纸上清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红尘画卷,燃尽风华


幻情殿里,她已苏醒数日,前尘往事早已隔绝相忘,趁今朝,天光美,层层云雾布满天际,映衬着晨曦的日光,霎时美丽,便携她入水月镜,我横水一旁临笛,缓缓吹起一曲,碧霄曲,笛声悠荡,凝烟带雨,影度回廊。却看她荷袂蹁跹,舞步摇曳,步姿生华,清魅飘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镜花布锦,绿云茫,华岳明霞,耕云钓日。风细,帘卷烟茫,琪秀,静寂天香。笛音绕梁,舞生盼,雨润红姿,娇且嫩,烟蒸翠色,显还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笛止舞闭,她飘到我身边,依偎靠下,我伸手揽腰入怀,她双手环脖,亲启樱唇,与我舌齿相交,缠绵不断。唇润如玉,舍软似棉,令我欲罢不能,情汲汲,欲孜孜,入得风月,哪管成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就在缠绵之际,我却忽然神思倦怠,身体僵硬起来,睁眼,确实,她运用全部功力将我定住,可知她修行不过数十年,此一定,也不过困我一盏茶的功夫而已,而她须得再重新修炼,正在我百思难解,思绪混乱之际,她却双手施法,施九元真气,将我放在她体内的日月珠,强逼出来,衔口送入我体内,而我却动也难动,任凭她把日月珠送入我体内,唇唇相贴,一吻天荒,片刻时光她便烟消云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独起身,竟是泪流满面,千年以来,我以为我早已没有了眼泪,光华显现,却是她最后的留言:

“此情,何以追忆?却静留在我心底,怎可抹去!若是一切都是红尘中应尝的局,那么我可以让你离去。若是轮回之后仍然是一场别离,我依旧不后悔能遇上至爱的你,让我尝尽尘世的悲戚,去又何矣?君若惜,请你挽剑入我的戏,为我唱一曲。无论是桃花十里,还是生死别离,我都愿意将我的欢喜悲伤给予你。君若惜,请你打扇挑起月下的花季,将它修饰在我的发鬓里,为我演一场凡尘中放肆的爱意,许我不成风魔的谜句,我定会用一世解开它的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她什么都记得,并为我轮回了十世,等待了千年。

      念白:“青山隐隐,流水迢迢, 生生世世,两两相忘。 你说彼岸灯火,心之所向; 后来渔舟唱晚,烟雨彷徨。 来日方长 终究长不到白发苍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浮生酌墨

红尘流过一场浮萍,半城相守,一生倾心!七弦撩拨清音古曲,回忆拉长了光阴。一袭背影,注定是生命中的风景!        青梅落花,竹马相依,忘记了何时的随行如影,一眼深凝!多少情意,终抵不过你一身清衣,成为你说着的人生不过是梦里的一场戏!        轻轻的思绪,一生痴心难离。一曲弦音,弦外青梅意!如若经年老去,也将深情付笔,让红尘在纸上开满荼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风住尘香花以尽,夜来幽梦思佳人;伤心崖下飞流绿,曾是惊鸿照影来。殿前残梦五更钟,花底离情八月雨;系我一生心,负你千行泪。”

    山光含烟秀丽,彩霞遍空摇光,奇花布锦,瑶草喷香,深阁琼楼层层,珠宫贝阙进进,我氤氲上空踏遍泣露山的风光水色,然泣露山唯我一人,幻情殿形单只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早已烟消云散了百年之久,夜月却总入幽梦,念念难忘。天上人间,酆都地府,都不再有她一粒微尘。

        进入幻情殿,取出她生前弹奏的古琴,轻轻拨动,清冷入仙,三音交错,万壑松风,水光云影。琴瑟在御,立笛与旁,琴笛合鸣,莫不静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琴入柜,取出日月珠,双手施法,抛于空中,日月珠瞬时绽放光芒,少时,天际昏暗已是入夜,日月珠的光辉更加夺目,但见夜空,七星连珠,连成一线,与日月珠的的光芒相互辉映,形成一股巨大的引力,我急忙施法,氤氲上空,随着引力,直升天际。

    但上天境,只见金光滚红霓,瑞气喷紫雾,明霞映天光,碧雾遮斗口。层层天宫含烟绕,座座宝殿临空起,金阙银銮并紫府,琪花瑶草暨琼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却是飞升成仙。

    念白(一):“花本无心,奈何动情 ; 一念为生,落地即殇”

    念白(二):“浮生酌墨,谁愿弹弦与我一和?谁愿执手与我共踏秋色?风雨婆娑,谁愿纸上与我着画锦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