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从“天下熙熙皆为利来”说起

一、自利:经济学眼中的“人”

萨缪尔森和诺德豪斯认为经济学是解释人类行为的科学。罗宾斯认为经济学是研究人类行为的一门科学。无论是研究还是解释,经济学都把关注的对象聚焦为人类行为。人类的行为纷繁复杂,很显然经济学研究的不是行为本身,而是人类行为的逻辑和驱动因素。这自然涉及到对人性的解读,从个体的角度来说,每个人具有很多的差异性,这种差异可以表现为年龄、性别、文化观念……。但是,人或者说人的行为有没有共性呢?这是人性所需要回答的问题。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发现面对同样的事物会做出迥然不同的反应:有的过着守财奴般的生活;有的人即使囊中羞涩,也会慷慨解囊。有的人为了名誉、权力绞尽脑汁,有的人却淡漠名利........

面对种种看似相反的行为,我们能否找到人类行为的共同逻辑呢?不同的学科都尝试着做出努力,经济学认为这些行为背后的逻辑是——自利:每个人的行为都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

二、利的特征

我们把“利”称之为对人有益的事物,“利”具有如下如下特征:

第一、表现形式多样。“利”作为一个抽象的概念,只有依附在特定的载体之上才能发挥其对人们的有益性。利的载体可以表现为财富、名誉、权力、地位、享受的服务等等。在经济学将经济体系中的主体抽象为三类:家庭(通过提供生产要素,获得收入,购买产品或服务实现效用最大化)、厂商(通过购买生产要素,销售其生产的产品实现利润最大化)和政府(通过提供公共服务,实现公共福利最大化、自身收入最大化还是政治收益最大化?这取决于对政府性质的“假设”)。利表现形式的多样性使得“自利”可以解释人类多样的行为。

第二、层次性。尽管“利”的表现形式具有多样性,但是不同的“利”还是具有一些共性的功能,而且这些功能之间具有一定的层次性。正如亚伯拉罕·马斯洛所指出:人类的需求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五种需要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逐级递升。

第三、获得的有偿性。人们想获得某种“利”必须付出代价,这种代价既可以用所投入的资源进行衡量(比如以买件衣服所支付的货币作为获得“衣服之利”的代价),同时也可以使用放弃所投入资源带来的潜在收益来衡量(买衣服的钱可以用来买美食)。

第四、越多越好。利益越多,人们的满足程度越高。这里的“多”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1、在“利”种类既定的条件下,随着利的数量的增加,人们的满足程度也增加(两个苹果带来的满足程度大于1个苹果带来的满足程度)。但是这种满足程度增加的程度递减(从0到1个苹果所带来的满足程度的增加肯定大于从第8个到第9个苹果所带来满足程度的增加),产生这种变化趋势的原因是随着数量的增加,人们对其刺激的反应程度会逐渐下降。2、人们也会增加对“利”种类的追求(除了苹果,人们还可能想吃西瓜、葡萄.....),这意味着人们需要在多样化和单一种类数量之间进行权衡。

第五、主观性。“利”来源于资源,是种客观存在,这种客观存在能否能以实现以及人们能否意识到“利”取决于人的判断。

《隐藏的财富》,里面讲了一个故事:1845年有两个从德国移民美国的兄弟来到纽约谋生。哥哥在德国的时候泡菜做得很好,于是他到加利福尼亚的乡间,买了一块廉价的土地用来种卷心菜,成熟后用来腌泡菜。弟弟留在纽约,白天打工,晚上学习地质学和冶金学。4年后,毕业的弟弟去看望哥哥,哥哥带弟弟去参观他的菜园。弟弟在菜地里,蹲下来看了看菜,然后扒拉一下菜底下的土,在那儿看了很久,进屋去端了一盆水,把土在里面漂洗,他发现盆底有一些金灿灿的、亮闪闪的金属屑。然后,他非常惊讶地抬头,对说:“哥哥,你知道吗?你是在一座金矿上种卷心菜!”

这则故事表明,“利”是人们对资源一种有用性的判断、开发以及应用,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评价是方向性的,具有决定性作用。判断受判断者的价值观、专业知识、阅历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具有很强的个体差异性,正是因为这种差异性存在,才会出现很多“别人觉得不合理”,而“自己忙得不亦乐乎”情形的出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entos 安装java 下载jdk安装包rpm,地址jdk1.7 安装jdkyum -y localinsta...
    逐暗者阅读 376评论 0 1
  • 意气风发
    零yoga阅读 160评论 0 0
  • 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好玩的有趣的论调,只是忽然就很想说点什么。(恩,就是这样原本是在看电子书的,可是表达的欲望来了...
    点点DDD阅读 307评论 0 1
  • 冰舞 第一, 加布里埃尔·帕帕达吉斯和吉莫尔·西泽龙,法国,81.40分。 第二, 曼迪森·丘克和伊万·彼特斯,美...
    云游四方的旅人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