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代表在铜川

中外代表在铜川

    唐代高僧玄奘法师是举世闻名的佛学家、哲学家、旅行家和翻译家,是中外文化交流的杰出使者和世界文化名人。公元659-664年,玄奘法师在陕西省铜川市玉华寺度过了他生命的最后四年,并圆寂于此。在玉华寺,他翻译出佛经682卷,占其平生译经总数的大半,而且,佛经中最大的一部600卷《大般若经》就是在玉华寺译成的。1999年3月22日,是玄奘法师圆寂1335周年纪念日,“1335”恰与玄奘法师平生所译经卷的总数1335卷相巧合。在这个具有特别纪念意义的日子,第二届玄奘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陕西省铜川市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近140名代表,有缘聚集在玄奘法师生活过的地方,缅怀玄奘法师的业绩,研究讨论和交流玄奘法师的思想,弘扬玄奘法师的精神,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合作和友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会议是由玄奘研究中心与铜川市人民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西安大慈恩寺、中国佛教协会佛教文化研究所、陕西省社科院长安佛教研究中心、上海大学东亚佛教文化研究中心、韩国大乘佛教研究院、日本性相研究所等单位联合主办,由铜川市人民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具体承办的,这也是首次在玄奘法师生活并圆寂的地方召开的高规格、高层次的国际佛教学术会议,从筹备到召开,一直受到了省、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月22日上午,代表们来到铜川玉华山,先是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玄奘法师曾经译经并圆寂的玉华寺遗址。玉华寺的前身是仁智宫、玉华宫,是唐代帝王李世民的避暑行宫,始建于唐高祖、鼎沸于太宗、高宗时。公元651年改为玉华寺,清朝末年玉华寺被毁,昔日那恢宏的建筑已荡然无存,虽仅留下砖头瓦砾及玄奘法师当年住过的肃成院礼佛石窟,但自然人文景观秀丽丰厚,风格迥异。这里峰峦叠障,万顷松林,郁郁葱葱,涓涓清流,从峭壁处泻下。玉华宫于1990年被确定为省级风景名胜区,经过开发建设,这里已成为铜川乃至陕西北线旅游中文化品位较高的一处胜地。值得庆幸的是,铜川市人民政府已采纳佛教界的建议,同意修复玉华寺。1997年12月28日,铜川市市长陈双全和分管宗教工作的副市长曹玉过还专程去北京拜见了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征求对修复玉华寺的意见。1998年5月13日,“修复陕西省铜川市玉华寺委员会”在铜川市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并在玉华寺遗址举行了隆重的修复玉华寺奠基仪式,相信不久的将来,玉华寺将作为重要的宗教活动场所走向世界。正如玄奘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培育所预言的那样:“玉华寺对玄奘讲是个重要的地方,将来会有机会开发玉华寺,使它成为世界(特别是佛教世界)的名寺,也使铜川成为世界名城,这也是大家共同的愿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代表们来到玉华宫景区内新落成的玉华玄奘纪念馆门前广场上时,这里早已是人头攒动,彩旗飘扬,鼓乐喧天。省市领导、专家学者、佛教界人士及中外游客30000多人汇集于此,参加玄奘纪念馆开馆仪式。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范肖梅、铜川市市长陈双全、玄奘研究中心主任黄心川、印度驻华大使南威哲、尼泊尔驻华大使阿查里雅•拉杰索以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法师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在省、市领导及嘉宾为纪念馆开馆剪彩之后,代表们怀着极大的兴趣,参观了玉华玄奘纪念馆。

    玉华玄奘纪念馆占地2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馆区分三藏院、碑林院、文物陈列院、生活接待院和三藏塔五个部分。三藏院内供奉高5米、重40吨,由两块天然海底青草石雕成的“玄奘法师坐像”,有在同类大型浮雕中当属全国之最的长100米、反映玄奘法师生平的汉白玉浮雕,还有“金刚石座”、“佛足印石”及唐陀罗尼经幢等。玄奘纪念馆的建立,为沉睡了数百年的玉华山披上了深厚的文化色彩,为进一步研究学习及弘扬玄奘精神提供了方便。

    当日下午,第二届玄奘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铜川宾馆隆重开幕。大会由玄奘研究中心主任黄心川教授主持,铜川市市长陈双全致欢迎词,陕西省社科院院长余华青教授致开幕词,中国佛协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吴立民教授、韩国大乘佛教研究院院长吴亨根教授分别讲了话。

    出席研讨会开幕式的有:尼泊尔驻华大使阿查里雅•拉杰索及夫人,国务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总干事、中国前驻印度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顾问程瑞声,上海大学东亚佛教研究中心李向平教授,日本东京大学文学部印度佛教研究所所长末木文美士教授,韩国法相宗总务院院长郑京植,越南哲学研究所所长阮才书教授,俄国圣彼得堡大学哲学系主任土尔卡诺夫教授,国家宗教事务局前法规司司长段启明,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省社科院副院长杨学义,台湾林光明教授,大会筹委会负责人、协调领导小组组长曹玉过等140余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会收到中国南亚学会、中国佛教学会、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科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等单位数十封贺电。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四套)及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等十几家报纸、电台、电视台对大会进行了采访报道。

    中国佛协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吴立民教授在讲话中说,我们召开这次会议纪念玄奘法师,一是要弘扬玄奘精神,玄奘精神概括地说就是拼命的精神,不管是取经也好,求学也好,译经也好,修行也好,他都是拼命的;二要进一步研究、发掘玄奘的思想、学问,这对下一个世纪人类的思想发展都会有贡献的。

    开幕式结束后,研讨会代表合影留念。接着便进行大会交流。冯其庸、段启明、土尔卡诺夫、阮才书、黄心川等五位代表在大会上宣读了各自的论文。

    3月23日,研讨会与会代表分三个组进行小组讨论,代表们争先恐后,纷纷发言,发表各自的学术观点,并对玄奘在宗教方面的贡献,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深入探讨,对玄奘法师的历史功绩也进行了多层面、纵深化的研究。代表们一致认为,玄奘大师不畏艰险、舍身求法、负笈西游天竺的精神可歌可泣,应进一步发扬光大。代表们还建议铜川市应借玄奘之圣光,把铜川推向世界,向世界名城迈进。

    下午5时,第二届玄奘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闭幕式。大会由台湾现代佛教学会监事、中国社科院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林光明教授主持,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杨学义致闭幕词,中国佛协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吴立民教授做学术总结。他们二位在讲话中,盛赞这次学术研讨会取得的成就。这次研讨会与会代表范围广、人数多、水平高,是一次社会科学领域玄奘研究方面的群英大聚会。提交大会的论文数量多,质量高,涉及的领域宽,研究深刻精到,这是对玄奘法师真切的缅怀和纪念,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光大。代表们通过会内会外的认真研讨和广泛交流,加深了彼此了解,增进了友谊与合作,研讨会始终洋溢着互相学习、互相勉励的热烈气氛。

下午6时,第二届玄奘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満完成了各项议程,在热烈的掌声中胜利闭幕。会后,3月24-25日,研讨会承办单位还组织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黄帝陵、耀州窑博物馆、铜川新区、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及西安大雁塔等地,这些,都给代表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写于1999年10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叶秋臣 【电视剧 扶摇 23-24集剧评】 裴瑗,终于彻底离开扶摇的世界了。 那个心心念念想着报仇的女人,在几...
    叶秋臣阅读 487评论 0 3
  • 刚才,雨夹雪 给你发了照片 你没有回消息 现在,雪停了 雨还在下 你还是没有回消息 雨会停,你看不到 我等不到你的...
    莫念何阅读 167评论 0 3
  • 子曰: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 孔子说的是治理一个国家的的道理,这个理论可以推...
    30ff9da92cb5阅读 165评论 0 0
  • C#开发轻松入门——基础入门(慕课网) 零基础学C#(一)——基础入门(网易云课堂明日科技) 45分钟C#快速入门...
    By丶久绊成影阅读 1,206评论 0 2
  • 2018年3月到4月间,两次来到这座城市——广州。匆匆来又匆匆离开,对这儿的人、事、物、景留下许多念想。 五一结束...
    许甜糯玉米阅读 8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