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林美在咖啡店吗?”

“你好,请问,林美在咖啡店吗?”

又是这个男生。这个月他都来四次了,每次都向我问店里一个叫“林美”的员工的下落。

“等下哦……”我翻了翻排班表对他说:“你又错过了,她是上午的班。”

“这样啊……那,麻烦你帮我点一杯拿铁咖啡吧。”

“好的。”我用扫码机扫了他的微信付款,递给他一张小票,“等下我给你拿过去吧。”

“嗯嗯。”男生局促地回答,又压低声音跟我说,“对了,那个……”

“我知道,不要跟别人提起你来问‘林美’的事,对吧?”

男生感激地点点头,取完小票,找了个角落坐着,拿起MacBook air敲打着键盘。



大二开始我便在学校这家咖啡店兼职,一周五次,每次三小时,自由排班制。这里的员工都是学生,上班时间都是错开的,每次上班都能见到生面孔的搭档,一个学期下来,还有好几个人都没见着,更别提交流感情了。我有时想,这家咖啡店是不是把整个学校的学生都收了。

但我却对“林美”这个同事感兴趣了。

忘记是哪个没什么客人的午后,那个男生走进来,站在柜台看看MENU又看看我身后的广告牌,很踌躇的样子。

“你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你?”我问道。

“嗯……你好,我想问下,你们这边,有没有一个叫林美的人?”

“林美?我不是很清楚哦……”他露出失望的表情,让我忽然觉得怪可怜的,便补一句道:“我帮你查查?”

男生露出了惊喜的笑容:“真的吗?太谢谢你了。”

我很快就在排班表找到了林美的位置:“她是在这里上班的,但是她的排班在我之前,她上午的班,现在不在了。”

“那,那请问,有没有她下次的排期?”

“不好意思,我们的排期都是很临时的,只记录这两天。你可以下次再来看看。”

“好,好吧……”男生低下头,看来是蛮失落的,“那,我点一杯咖啡吧。麻烦给我一杯拿铁。”

“好的,付款后拿小票,等下我端过去给你哈。”

“嗯嗯。”男生拿小票要走,忽然想起什么,又转过来跟我说:“对了……”

“嗯?”

“可不可以请你,不要把我找‘林美’的事,告诉任何人?”

“啊?”

看出我有点犹豫,男生显得更加紧张,似乎在跟我辩解道:“啊,我不是变态什么的啦……总之,请你答应我不要跟别人说起。”

我端详了他的样子,有点翘起的平头,干净的衬衫,略瘦,五官有种稚趣的童真,看起来也不大像什么坏人。说实话,第一印象还蛮好的。于是便答应了他:“好的,不跟任何人说。”

男生这才松了口气,对我说了声谢谢,于是就选了角落的位置,拿出包里的MacBook。

大概因为平常工作单调无聊,所以第一次跟男生聊天,我便记住了他。



但我不知道,居然会有第二次,第三次……但每次那个叫林美的都不在,他总会露出“唉又是这样”的表情,但又像某种补偿一般,他还是点了一杯咖啡就坐在角落的位置敲电脑,坐个两小时就离开。

如果刚好和我视线对上,他会羞涩地跟我微笑点头一下。

到底他找林美有什么事呢?

不知是不是我的八卦之魂发作,我越来越在意那个男生和林美之间的事了。

当然我肯定不会脑袋坏掉了,傻傻跑去跟对方问:“告诉我吧,你要找林美干什么?”

但脑海早就设置了很多狗血的剧情。

会不会他们是闹分手的情侣,男生一直找不到她,便想来咖啡店碰运气,握住她的手大声说:“林美,听我说,这一切都是误会!”

又或者男生是林美的哥哥,担心妹妹是不是在不良场合工作,于是过来这边探测周遭环境?

也可能,男生真的是个大变态!虽然外表看起来不像,但有个扭曲的灵魂,哪天等到林美,就尾行跟踪她,在黑暗的角落里伸出一双淫邪的手……

“啊!不要!”我猛地叫出声来。店里三个客人包括他都奇怪地朝我看了过来,真是丢脸丢到太平洋,我假装拿起手机大声说道:“那个东西我不要了,你别送过来……”

唉,不知道这拙劣的表演会不会被他们、尤其是那个男生看穿。

不过,谁能不在意呢?

第五次见到男生,依旧是一个百无聊赖的下午,这次他一过来我就直接说:“林美又不在,她是昨天的晚班,你又错过了。”

男生愣了一愣,眼睛盯着我看。

很快我就后悔不迭:我跟他才见过几次面,怎么搞得跟他很熟一样?说不定我才是那个大变态!

“唉,那我只能点一杯拿铁了。”男生恢复平常的笑容说道。。

“嗯嗯,好的……”在打单的时候我又忍不住了,“当然,我不会跟任何人说的。”

“谢谢你。”男生掏出手机扫码付款。

“啊!是兔球画的小王子手机壳诶。”我突然小声惊呼起来。

“嗯?”男生奇怪地问道。

我拿出我的手机,向他亮出我的手机壳:“看,我的也是兔球的小王子系列!只是我是小王子,你是玫瑰。”

“你也认识兔球哦?”

“我是他的忠粉呢,我喜欢他在“涂鸦王国”(一个论坛)的作品,感觉……怎么说……好灵的。这个是他的手绘限量周边,我可是存了好几个月才买的呢……”我意识到我有点越界了,停住了话头,“啊,对不起对不起,一看到喜欢的东西我就滔滔不绝。”

“没事。我也很喜欢兔球。这是我刚入手的。”他点头笑了笑。

兔球是一个不怎么出名的绘本作者,知道的人少之又少,这男生居然知道!感觉我和他共有的小秘密又多了一项,我不禁对他更加好奇了。

能喜欢兔球的男生肯定是个不错的人!这是我的真理。找一天我一定要看看那个林美是什么样子,让一个男生这么频繁地来找她。

只是林美的班次每次都在我之前,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碰到她。但如果特地去找她,我又觉得太三八了。于是便作罢。

其实我都忘记了是对林美有兴趣,还是对男生有兴趣。

或许,两个人就是个共同体,缺一不可的兴趣。



“诶?怎么是你?”

有天我在图书馆找书,在亚洲文学的区域,刚好看到那个男生,忍不住叫出来。

男生看到我像是被吓了一跳,但很快又露出笑容:“啊,真巧。你找书?”

“嗯嗯,我在找村上的《列克星敦的幽灵》,你在……”我看到他手里的书,又激动地说,“啊,《舞舞舞》,你也看他的书?”

“嗯嗯,最近对他的书很感兴趣,借来看看……”

“好神奇,我最近正把他的书搜了一遍呢……”

旁边有人咳嗽了几声,提示我要安静点。我忙闭上嘴,不好意思地朝他点了点头。

“那个……”男生有点犹豫地说,“有没有时间,去喝一杯?”

“啊?”

“哦对不起,是不是太唐突了?”

“不会不会。”我摆摆手,“走吧,我刚好有时间。”

我们在图书馆附近的奶茶店坐下,第一次跟一个不认识的男生出来,总有种不自在的紧张感。男生似乎也觉得有点尴尬,一直低着头摇着咖啡。

“你喜欢拿铁?”我决定打破一下僵局。

“哦……嗯……额……也不是……因为我觉得拿铁念出来,很好听,所以每次都直接说拿铁。”

我想了想,美式、卡布奇诺、炭烧、曼特宁……被他这么一说,好像真的是拿铁比较好听。有人点咖啡居然是因为名字好念好听,我忍俊不禁起来。

“你也觉得很傻吧。”

我摇摇头:“还蛮有趣的。”

“嗯嗯。”男生又拿起咖啡抿了一口。

“话说,林美,就是你经常找的那个女生,她也知道你点拿铁的原因吗?”

“哦……她?她不知道……”男生看了我一眼,“事实上,她并不认识我。”

我心口”哇哦“了一声:“那是……为什么……”

男生皱了皱眉头,我怕我让对方难堪了,马上摆手说:“哦哦,你不说也没关系了,是我太八卦了……”

“也没什么。说给你听也无妨。”男生放下手中的咖啡,“林美是我暗恋的一个女生。”

“哦……所以你每次来,都是想找她……”

“是告白。”男生又害羞地垂下眼帘,“两个月前我去咖啡店,她跟你一样,在值班,我点单,看她的样子,听她的声音,眼睛就离不开了……”

“哇哦!一见钟情。”

“可以这么说吧。收银机旁边不是有个值班表吗?我记住了她的名字。然后……我也不知道怎么就离开了……好几天过去,总是忘不了她,我就想,我就想……跟她认识一下也好……于是后来我就来了,所以……就碰到了你……”

哦!原来这样!一个纯情男生的告白!这种又恶心又单纯的感觉,让我悄悄地鸡皮疙瘩了一下。

“那,你之后就没有碰到她?你还记得她的模样吗?”

“记得,我一见到她就知道。只是……到现在还是没有进展……我想可能,我不适合吧……”

“还没开始打什么退堂鼓。只是缺了点运气而已。下次一定行。”我兴奋地说道,“男生就该主动一些,看我,就一直没男生主动,只能自己去追了……”

“你有男朋友?”

“曾经。”我不好气咬着奶茶里的珍珠,“大一看上了一男生,就主动告白了。后来他劈腿了,我们就分了。”

“你这样的女生,他还劈腿……”

“哈哈,我当你在夸我咯。不过我也不是很伤感啦。交往了之后,发现那男生又自我又胆小,有次我们在小路散步,跑出一只老鼠,哇靠,他居然甩下我逃跑了……”

男生笑出声来。

“总之,女生讨厌花心、胆小,又不主动的男生。”我下了结论,“我看你应该不像。”

男生有点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我除了花心,貌似都中了。”

“那就要勇敢迈出去!加油。”我给他比了个“FIGHTING”的姿势。

“谢谢你。下次如果见到她,我会跟她告白的。”

我感觉心跳也加速了不少。奇怪,都还是个连名字都不知道的陌生人,居然为别人的感情事激动不已。



接着,有一个多星期没见到男生。我翻了下排班表,林美这一个多星期也没来。我有时无聊便望着他经常坐的位置,想男生是不是告白成功了,和林美一起去约会了?他们会去哪里玩呢?想着想着又觉得我真是太监瞎操皇帝心,但总会不自然地叹气一下。

这天晚上,咖啡店进来男男女女一伙人。大概刚从酒场下来,他们又吵又闹显得很喧哗,其中有个大个子还抽起烟来。

周围的顾客都露出厌烦的神色,但也没人提出反对意见,只是默默地坐着。我感觉气氛不大好,便主动走过去劝说:“你好,同学,这里还有其他客人呢,请不要大声说话,还有这里禁止吸烟。”

几个还清醒点的男生女生都跟我说好好好,那大个子却嚷嚷起来:“抽烟怎么了?这地是你的?抽烟多好,你闻闻……”说完居然朝我吐了一口烟雾,把我恶心得要死,而他身边的人没有阻止,反而被逗乐一般大笑起来。

“你……”我有点生气,但理智告诉我不要把事闹大:“同学,想吸烟请到外面去!”

“我偏要在这里吸,你奈我何……”大个子嚣张地说。

我掏出手机拨打管理处的电话:“那我只能请保安叫你出去……”

“你干什么你!”大个子忽然把我的手抓住我的手腕,力道之大一下就让我吃痛得叫了一声出来,他旁边的朋友们才觉得不对劲,忙劝解着:“哎呀,别这样”“喂,你醉了,别动手别动手……”

“别说话!这人居然要叫警察!”大个子吼了一声。

是保安,不是警察啦!我在心里回道,但我现在已经疼得说不出话来了,这个大个子估计又加大了力道。

“放开她!”一双手猛地抓住了他的手,用力一掰把我们分开了。我一看,是那个男生!

大个子大概还在气头上,叫着:“你!”

“你这样是不对……”男生开口正要教训他,却被大个子一拳抡到脸上,一个踉跄倒在了地上。这时大个子的朋友们真紧张了,忙把他拦住,叫道:“你干嘛打人啊!”“醒醒,你发酒疯了!”

大个子也似乎意识到了不对,脸变得有点茫然,然后就被他朋友们推出了咖啡店。其中一个女生朝我鞠了一躬,不停地道歉:“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们喝多了有些放肆了……”她关切地问倒在地上的男生:“对不起,你看看,我赔你医药费吧……”

“不用了……”男生艰难地站起身来,鼻子正流着鼻血,我惊呼一声,凑过去想看伤势,但男生低下头不让我靠近他。

“别,别碰我……”男生把我轻轻推开,背着书包擦着鼻血离开,我想跟过去,他却突然大叫:“别过来……”

我,包括现场所有的人,都目视着男生离开。等我反应过来,搭档已经招呼我清理现场了。

“这到底是哪跟哪啊?”

我觉得这一晚真是诡异得莫名其妙。又想起男生慢慢走出去的样子,后悔刚才怎么不跟他说声谢谢……也不知他被打得重不重……

那天过去之后一个月,我始终没有见到男生一面。



期末考就快来了,我打算好好冲刺一下,这天下班跟老板提出想这周做完就结束去复习,大概真的备用员工很多,和老板聊了一下他也同意了。他还跟我说下次还想兼职依旧可以来找他。

我和老板寒暄完离开了员工室,下意识看了一眼角落的位置,以后,那男生还会来这里,询问一个叫“林美”的女生吗?会是谁来接待他呢?会不会也跟他共享一点小秘密呢?

我兀自发呆,刚好遇到来交班的两个女生,也是没见过的面孔。我听见老板对其中一个金色长发的女生说道:“林美,下周三下午你有空吗?人手不足,你可以帮忙下不?”

我猛地停住脚步,回过头,看见金发女生对老板说:“没问题。”

“等等!”我叫出来,“你是……林美吗?”

金发女生回过头,五官真的很漂亮,难怪男生会想要跟她告白。可是,我觉得好像在哪见过……

“是啊,你是?”林美疑惑地问道。

“我,我是……”我一时之间不知道该怎么说才好,“我们可以聊一下吗?”

“哦,额……好啊。”

眼前掠过男生的样子,他害羞期待的模样。我感觉男生的紧张附在我身上,我到底在干什么?我要做什么?我要帮那男生做什么吗?我是男生的什么人……

我紧张得快把心吐出来了。

我们在一边坐下,我摇了摇头,清走内心的慌乱,看着林美开口道:“有一个男生,一直来找你……”



学校的活动中心有个舞蹈室,每周有三次跆拳道的兴趣班,我进去的时候,在一堆“哼哼哈兮”声中,看到了在努力练抬腿的男生,他的脸看不出什么淤青的痕迹,还是干干净净的。我看了十五分钟左右,男生和人群下场休息,用袖子擦着汗。

“给。”我在背后给他递了毛巾。他看到我,像看到索命鬼一样,张着嘴“啊”了半天。

“拿着,擦擦汗。”我又推了推我手上的毛巾,他把僵着的肩膀放下来,无奈地接过去擦脸,然后对我说道:“谢谢。”

“练了多久了?”

“三个星期吧。”

“为什么练?”

“因为觉得自己太弱了。”

“觉得太弱就要练这个?”

“因为,你说过,女生不喜欢,花心、不主动、胆小的男生……”

“可我觉得你很勇敢啊。”我说道,“起码别的人不会这样帮我。”

“但我还是很弱……”

“勇敢和弱小是两回事。有的人弱,但也可以很勇敢。”

男生不说话了。

“我见到林美了。”过了一会儿,我又说道。

“啊……”如果真的有索命鬼,男生今天应该见到第二次。

“我替你跟林美告白了。”

“你,你怎么可以这样!”男生声音不自觉地提高了一下,还有些发抖。

“林美说:可以。”

“什么?!”

那天我跟林美说完男生的事,林美突然掏出了手机给我看照片,是林美和男生的合照,她问我是不是他。我点头说是,林美哈哈哈哈地大笑起来。

“难怪他老是问我的排班,因为我的排班之后,就是你……”

“什么意思?”我有点搞不清楚状况了。

“我啊,是他姐姐。”林美像看到一出好戏一样,狡黠地对我笑道。

我说:“所以,你每次来问我,其实,只是想借故跟我说话而已吧?林俊同学。”

男生听我说完,还是一脸难以置信。

“喜欢兔球的绘本,喜欢村上春树的书……只是你观察出来为了接近我做的准备吧?你还真是……花了不少心思呢。”

林俊做出我投降的姿势,说:“唉,认命了。”

“好吧,那接下来,你要怎么办?”

“我拒绝!”男生回答道。

“啊?”

男生站起来,用很严肃的表情对我说:“你好,我叫林俊,我喜欢你,请问,可以和你在喜欢的前提上交个朋友吗?”

我愣了一下,笑了出来,握住他伸过来的手说:“这还差不多。可以啊。”

我感觉,他的手还蛮暖的,跟咖啡刚好的温度一样,跟拿铁这个好听的名字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肝功结果回来还是高,不晓得吃了啥子,想把所有药都停了,但愿不要进展。查房时又催我出院了,其实还真有点想回家躺了。
    等等麻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