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专科不受人待见,专科生真的没有出路吗?

转自本人在其他平台的撰文

结论:

1.专科生不受待见不仅是自身问题,还有环境问题。

2.专科生也有出路,哪怕你错过了复读、专升本,也有出路,只要你不丧。

3.答主本人奋斗三年现在是职业写作者,资深媒体人。

4.在恶劣环境下保持清醒不丧的唯一方式:阅读。

正文(长文慎入)

1.

一开始刚到大专的时候,我还是怀着满腔热血的。

包括我的同学们,每一个都积极向上充满希望。

每次看到教学楼红色迎新横幅,都会多看几眼,觉得特别喜庆。

每个人的眼里闪着光,希望认识更多的人。

室友们初见时都很真诚,自我介绍冒着傻气。

在纸上写下名字和手机QQ号彼此交换,然后组团去超市买锅碗瓢盆。

希望知道更多社团的存在,也会对以前影视剧里的学生会感到好奇。当然了,也会很失望。

这些好奇和探寻,都是初来乍到时,我们最纯粹的热爱。


军训的时候特别努力,不偷懒不请假不迟到不早退。

最后凭借着被晒的十分均匀的非洲皮肤,拿到了军训标兵证书。

我们会在队里兴致勃勃交头接耳,议论导员,议论教官。

偷偷向学姐打探本专业的课好不好学,考试难不难,工作好不好找。

直到此时,我的记忆都是愉快的。

那么,从哪里开始出了问题呢。

是军训结束,上了一个月的课之后,我就觉得开始有哪里不对劲。

2.

渐渐的,新生的气氛没了,大专生活露出了它本来的面目。

你会觉得老师看你们的眼神很奇怪,是一种莫名的疲惫和厌倦。

不要不信,人是一种洞察力很强的生物(可能写东西的人会更严重一点?)。

你爱不爱这份工作,爱不爱我们,我感受得到。

程度逐渐加深之后,表现为肉体在讲课,灵魂已经不在了。

课堂交互非常形式主义,总结为爱听不听。

课后作业非常麻烦,但不勉强,总结为爱写不写、但我会记住你的名字并找借口扣你的分。


这个时候你怎么办?

自己写作业,ok啊,写作我最拿手。

当时要交一份报告,那天晚上我在翻书,打开电脑码字,导员来寝室查寝。

他看到我在写报告,神情极其惊讶:“你自己能写出来?”

那个语气很难忘,我至今都记得。逻辑重音在“自己”上。

我很想反口问:“不然呢?”不自己写还有谁写。

然而我说的是:“能啊。”


隔天我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就在这个学校里,食堂门口最显眼的位置,有一家复印社。

一开始我以为这仅仅只是一家复印社,怪我有眼不识泰山。

这家复印社非常的神奇,它能买到你想要的,关于学业的任何东西。

没错,是任何东西。

资料,报告,论文,考试大纲,缩小版的小抄(手掌心那么大,还配订书钉,方便你翻页哦亲)。

只要你说得清年级跟课程,他们一定不会让你失望,并且保证给每个人的东西都不一样。(真不知道养育了几代前辈的存货……)

原来,在导员的心里,已经默认所有学生的作业都会去那里买。

3.

导员每次讲话,语气都很丧,好像在面对一大堆麻烦。

学校又搞活动了?麻烦,找个同学去弄。

又要交钱了,麻烦,找个同学去收。

又要交材料了,麻烦,找寝室长把每个寝室的人份都收上来。

报名考证,麻烦,找个同学去弄。

我不是在说委托别人做事是不对的,而是那种如烫手山芋般的态度。

因为很不幸的,我就是那个一直被麻烦的人,学习委员。


慢慢的,慢慢的,你会接受到很多信息。

比如打个车,师傅会问你,哪个学校的。

你说了校名,他会皱眉,委婉地问你为什么去那个垃圾学校。

你去小吃街买吃的,摊主会问,你是哪个学校的啊?是旁边交大的还是对面那个垃圾学校。

你会从贴吧,前辈们的口述,同学们声情并茂地转述亲戚家孩子的故事,认识到——

你,就在一个垃圾学校里。而从这个学校里出来的人,都翻不了身。

它被所有人嫌弃,像一个小刀,在你身上一刀一刀地刮。

一开始觉得疼,后来已经麻木了。

等你变成血人的时候,早就忘了皮肤完好是什么样子。

4.

慢慢的,慢慢的,一年,两年,我们失去了热血。

学习,没有必要啊。

花几块钱就能买到期末小抄,为什么要学习。

写论文,没有必要啊。

花几块钱就能买到,还复印装订好并且免查重呢。

上课,我们配合形式主义。

下课,附近网吧座无虚席。

大把的时间没有地方挥霍,只好打游戏谈恋爱。

5.

大二。

当我们再次举办演讲,已经没有了朝气蓬勃的话题。

我不明白站在中心的那个同学,她为什么理所当然地说:“接受现实吧,我们将来都是社会底层”,而所有人都灰溜溜地低下了头。

为什么,导员发脾气的时候可以直接说:“你们将来都是个啥玩意还不一定呢。”

而且已经没有人愤怒了。

那种深入骨髓的无奈,那种习以为常的被嘲讽,那种简直可以传染的丧气,已经把我们连骨带皮地吞下去了。

我们感受不到正能量,心里落差越来越大,温水煮青蛙式接受现实的能力越来越强。

我们已经被认定,没有追求,不会好了。

久而久之,我们就不敢追求,不想好了。

6.

临近毕业的时候,会有校招。

我们会被导员洗脑,哪个待遇好,一定穿得很得体,拿着简历,一个个去试。

职业生涯是一个个试出来的吗。

我记得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京东来招人。

工资很好,但明显是在招苦力,不是招员工。

我不能理解。

然而诡异的一幕发生了。

我很看好的,成绩优异、人也很好,在我们学校算是精英的别班同学,一个接一个地报名了。

他们当然都是商量好了的。

其中一个人这么说:“我们在学校混的再好,将来也没法出人头地。我们这样的,只有工作选我们的份,没有我们选工作的份。算了吧,与其以后找个两三千的工作,还不如去那儿。”

那句算了吧,刺痛了我的耳朵。

7.

很多时候,我们谈问题都会忽略一点,环境。

比如,前几天跟朋友聊,朋友说,你觉得《安娜·卡列尼娜》有意思吗?

不就是用六十万七千字,描述了一个风韵犹存的贵族女人出轨并且卧轨自杀的故事吗。

我不知道该回什么,直到看到那句:“我同情在俄国那个时代背景里,所有勇敢追求真爱的人。”

因为它不止是讲故事,更多的是还原了一个国家一个时代最痛最软最真的面貌。

而这就是我们学校的原貌,别的学校不知道,无从概括。


大专生念了几年大专,浑浑噩噩,活该吗?

活该啊!当然活该!往死里活该!

可是问题在于,他们压根就在还没有觉醒意识的时候,就被环境扼杀了。

在职业上,他们是混沌的,愚昧无知的。

心里的千千万万盏灯,在千千万万次蔑视和自卑中,一盏一盏熄灭了。


那就这样算了吗?就不需要有觉醒这个步骤了?

直接把一车失败者往中转站的角落里一丢,没有分拣回收的步骤,直接统统运往垃圾站。

并且拿个大喇叭循环播放:你们是垃圾,没有价值,早晚运到垃圾场,别挣扎了。

一开始,“你真垃圾”是一种希望的阉割。

后来啊,“我真垃圾”成了我的思想钢印。

8.

对一件事的开始,我们很喜欢谈到启蒙这个词儿。

比如读《苏菲的世界》,是哲学启蒙。

读刘瑜《观念的水位》,可以得到政治启蒙。

读《穷爸爸富爸爸》,可以受到理财启蒙。

读《诡辩与真相》,是经济学启蒙。

而我们的“职业生涯”启蒙,全在大学这几年的环境里。


被怎样对待,接触怎样的人,读怎样的书,经历怎么样的事,都会发生改变。

而对我们这样的大专学生来说,职业生涯,没有启蒙。

别人再不济,至少还有“看他高楼起,看他宴宾客,看他楼塌了”的过程。

我们连一个塌的机会都没有。

因为有人对我们说,你们没有高楼,你们要去底下挖煤。


专科生不受待见是因为专科生确实很差。

但是专科生为什么差,是多方面的原因,不接受“是因为他们本来就垃圾”这个观点。

专科生没有出路吗?

有。

只是他们自己都已经不相信了。

专科老师讨厌专科生浑浑噩噩,专科生讨厌专科老师总觉得专科生都浑浑噩噩。

屠龙少年变成龙,开始讨厌屠龙少年。

后来的屠龙少年,连刀都被屠龙少年变成的龙给没收了。

9.

我希望有一天教育改革的话,可以有关于职业启蒙的课程。

没有理论知识,我们只是坐下来谈谈梦想。

嗯,我们甚至可以异想天开。

但是别忘了,没有异想,就没有天开。

我们不再是那个羞涩于说梦的时代,至少别再给我们一个在垃圾站里谈面包的诡异氛围。

而启蒙和觉醒之间,又蹉跎了多少年。

毕业时,再聚首,每个人初入学时眼里的光,都熄灭了。

10.

如果你的专科并不是这样,我羡慕也祝福你。

我当然明白,学生,老师,学校,都有身不由己的原因。

我只是在还原我们学校,最痛最软最真的面貌,并不是所有专科都这样。

我只是想告诉你们,这个世界的一角真实地存在这样的泥潭。

我只是希望你们知道,自己正身处阳光下,步履轻盈,可以风轻云淡地讨论那些你们从未见过的阴影。

写这个回答没有批判谁,只是面对我真实的过去。

在这里,借用《房思琪的初恋乐园》里,伊纹对怡婷说的一段话——

“你可以把一切写下来,但是,写,不是为了救赎,不是升华,不是净化。

你有选择。

像人们常常讲的那些动词——你可以放下,跨出去,走出来,但是你也可以牢牢记着。

忍耐不是美德,生气才是美德。

怡婷,你可以写一本生气的书,你想想,能看到你的书的人是多么幸运,他们不用接触,就可以看到世界的背面。

11.

亲爱的陌生人,如果你跟我一样曾经在泥潭里,我也想告诉你——

不要丧下去了,不要忍耐了。

你愤怒吧,生气吧。

然后好好的尊重自己,和泥污和解,你低头看看它们,用手摸摸它们。

然后狠狠地,亲手洗掉它们。

12.

很多人指责专科生,高考为什么不好好考,为什么不复读,为什么不专升本。

哈。

为什么,为什么。

我跟妈妈提过专升本,妈妈说,家里花光了所有积蓄了。

之前家庭条件很好,恰好我读专科那几年,爸爸的生意一直亏损,她说,希望我能独立起来。

我妈妈那时候已经知道我能赚到稿费了。

对她来说,这只是一个分岔路口的问题,无所谓哪条会更宽。


是独立这个词刺痛了我,无关其他。

因此,也许我还有别的方法接着读,可在妈妈眼里,只要我还在读书,还是没有真正独立起来。

仔细想想,如果我已经坚定未来要做什么了,也无所谓读不读专升本。

对我来说,读不读专升本的区别就是,一个能早点去实现理想,另一个晚点,不会影响结果。

无论怎样我都会成为我想成为的人,我会笃定且忠贞,并赢得尊重。

只是道阻且长罢了。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所以我就释然了。

13.

那么,别人呢。

也许是因为先天不适合学习,也许家境不允许,也许父母不支持,有各种各样的原因。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不足为外人道也。

你没有必要去追究别人的难堪。

你看,就算我们勇敢地正视现状,正视泥潭,正视前方的路,总有人会替我们记得那身污泥。

不停地替我们复习过去,不停地提醒我们,你们过去差,所以现在活该。

你思考应该怎么走出泥潭,他瞪大眼睛看泥潭里的你,站在岸边轻飘飘地问——为什么允许自己掉进去?

没有人真正关心泥潭里的人,此时此刻,应该怎么办。

14.

当然,现在的我已经走出来了。

写这些,真的只是为了要唤醒仍在泥潭里尚未清醒过来的人。

毕业后,我跨专业找到了我爱的工作。

三年后的今天,我成为职业写作者,资深媒体人。

如果你要想办法脱离环境污染,我个人的方式是阅读,启蒙与觉醒一气呵成。

阅读会让你时刻保持清醒,会让你的身体长出另一个灵魂,并重新审视自己。

学习成绩可以决定你未来的职业,而阅读能决定你成为怎样的一个人。

在选择走哪条路之前,先找到自己的位置。

多写收看,祝你万事胜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