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耐受一个人时的空洞感

午睡醒来,半梦半醒之间犹如时空穿越一般,一时分辨不出梦境与现实,更不知究竟过了多少时日。于是呆呆地仰卧平摊,等待意识逐渐清晰,再看看时间,哦,已经过了大半个钟头。

望着空荡的天花板,听见窗外马路上车水马龙的嘈杂声,想像着来来往往的人群,行色匆匆面无表情。又听见隔壁邻居小两口说话的声音,和楼顶不时传来的清晰可辨的电锯声。一切似乎很热闹,一切似乎与我无关。

出了会神,翻身右卧,闭上眼,睡不着。懒懒地反身向左,抱住枕头,试着回到方才的梦境。5分钟,10分钟,仍旧徒劳。无奈地睁开双眼,想要回忆搜索些细节,却终是什么也想不起来了。

平躺回原地,愣愣地出神,一股熟悉又陌生的感觉从眉心涌遍全身。是空虚吗?不像。寂寞吗?不是。百无聊奈吗?不准。是什么呢?

空洞。整个身心似乎陷入毫无无边无际的黑洞之中,无限沉沦。

怎么办?我该做点什么让自己脱身出来?

起身看会书吗?只觉得身如千斤,纹丝不动。弹会琴吗?罢了,毫无兴致。打开电脑开始工作吗?算了,太过无聊。看电视吗?甚是无趣。你想干点什么有趣好玩又有意义能让你立马起身的呢?

不知道。

要找到有趣好玩又有意义又能让我立马起身就做的事情,别说是此时此刻,就是平时兴极之时,也难度太高。

随着思绪飘散,落至记忆深处,原来这感觉并不陌生。

八岁那年,爸妈在外工作,我一个人躺在空荡的三层楼房内,爸妈的卧室床上。不知道沉默煎熬了多久,终于抑制不住心里的难过和想念,鼓起勇气给妈妈去了电话。

许久,那边才接通,许久,接通电话的阿姨才喊来妈妈接听。嗯,那个年代只能打小卖部的公用电话。三言两语记不清说了些什么,大概是,我学习很好,很听话,你不用担心。

憋住哭声,匆忙挂断了电话。可是还有很多想说的都没说,我想告诉她:我想你了,你能不能早点回来,不要走了。可是不敢说,怕妈妈难受,更怕她担心。

挂完电话,我开始嚎啕大哭,哭声响遍了整栋楼。庆幸的是,房门被我锁得紧紧地,庆幸的是,家里一个人都没有。奶奶不在家,姐姐也不在。没有人听见,没有人知道,很安全。

哭了许久,累了,躺下。默默流眼泪,泪干了,哭不动了,迷迷糊糊睡着了。后面的就不记得了,只觉分离带来的丧失感竟犹如生离死别一般让一个八岁的小孩提早感受到什么是孤独、什么是寂寥、什么是无助无望、什么是毫无由来的空洞与悲伤。

那时的我,还没学会这些表达感受的词汇,只知道这感受是一样的。

也许是这样,每到秋天,每遇离别,总会莫名生出空洞与悲伤之感。仿佛应了那句: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冷 清 秋,很美,却透着凉意。

教练说过一句话:“学会耐受所有的感受。”对,耐受。

怎么耐受呢?她没说。我也不知道。

思绪拉回至现实,感觉时间过去了好久,我轻轻地起身,揉了揉惺忪的双眼。走到洗手间,洗了手,出来,倒了半杯水喝下,坐到客厅。看到桌上已经掰开的大半个石榴,不自觉地砸吧了两下嘴巴。嘴里没味,正好吃点石榴。

掰出一小块,露出粉白剔透的石榴粒,摘下一颗放进嘴里,咀嚼完水分,吐出。再摘下一颗,放进嘴里,咀嚼,吐出。一气呵成,往复循环,直至大半个石榴下腹。

同事有一次笑我,说我吃起石榴猴急地一嘴啃下去的动作,像极了猪八戒吃西瓜。囫囵吞枣似地往里塞,只尝了水分,没品出石榴。不自觉笑了,原来逐粒细嚼更有滋味,每一粒的姿态外形也大不相同。

差不多够了。放下手中剩余的四分之一的石榴。打开风扇,调制最小的档级,在钢琴架前写文看书。

空荡的房间里,还是一个人。屋外的汽笛声、对面楼层机械切割的声音、屋顶传来的电钻声混杂在一起。屋内轻柔的风声,从阳台照射至客厅的阳光似乎被一只无形的遥控掌握,光亮不断渐变,时而由明转暗,时而由暗转明。

我只静静坐着,细细感受着这一切,似乎什么都没变。却不知刚才那一阵焦灼惶恐的空洞去哪儿了。所以,这算是耐受了 吗?

什么是耐受呢?

不清楚。

上瑜伽课的时候,每次练习让我痛苦难耐的拉伸动作,都毫无招架之力地想要放弃。不仅仅是因为疼痛,更有随着身体姿势的变化所引发的不适、焦虑、烦躁、抗拒,甚至是厌烦。那焦躁不安的感觉严重时让人恶心到想要呕吐。

想要放弃的时候,试着咬牙坚持一会,借由呼吸放松身体,慢慢静下来,直至体内的不安不适感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难得的舒畅与安宁。

果真坚持不住,中断放弃了,便说一声:“嘿,没事,继续接着练。”

一周,两周,一个月,两个月,陆续坚持下来。呼吸的调试更加顺畅了,动作也更加纯熟,面临身体的疼痛感时也更为适应了。也许这就是耐受了。

人总是会毫无征兆,甚至是毫无理由地陷入各种不适的情绪与感觉当中,或是空洞,或是丧失,或是痛苦,或是恐惧。当所有的感觉汹涌而至时,你无法假装不在意,更没法避而不见,它也不会乖巧地自动消失。唯一能做的,便是面对、接受、感受。

然后,学会耐受。等到下一次,它再来时,笑着说一句:“嗨,你好。”进入下一个循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题目字面意思那样,接下来我要告诉你们我妈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女人。 90年代初,孙姑娘正值青春年少,在我爷爷的毛织...
    禾尔阅读 242评论 0 1
  • 文‖二十四桥渡 这些年我很少想到过去的事了,毕竟差不多过了十年。很多事很多人都在记忆里只剩一个轮廓,可一个人总该记...
    二十四桥渡阅读 308评论 0 0
  • 4.10 下午五点半回到家。 我家的院子经过这几天工人的施工,从原来被搞得支离破碎,乱七八糟,通过改造现在已经有了...
    淡淡百合阅读 310评论 2 3
  • 从事Android开发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了从最开始的MVC到一年多前开始使用的MVVM,始终都没有能够总结一下这两...
    付亮阅读 908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