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不孤独,也不辜负——五月总结


一、五月计划完成情况


1、晨读15天,复习背过的诗文 √(实际诵读27天)

2、阅读四本书 √

3、运动15天 √(实际运动17天

4、写作:原创文章四篇 ×(实际完成三篇)

5、活动:办好5月13日、5月20日两场“家长答谢会”,为暑假班做准备。√


二、本月时间开销


1、每日事件记录

(截取5月8、9、10三日,事件记录)


共31天,实际记录31天。坚持第23个月。


有几次差点忘记,很多事需要努力回忆。难怪说“很难回忆起来前天晚餐吃了什么”,所以记录才尤为可贵。

最近没在工作群发布每日记录,一个人完成某件事,总会有点懈怠。还好,坚持这么久,已经形成了习惯。


2、晨读

本月重点复习《蒋勋推荐的100首唐诗》,前年背过一遍,今年复习,背完99首,包括《长恨歌》《琵琶行》这样的长诗。四月底,回老家,在外公家背诗,人烟稀少鸟雀喧闹;五月更多时间,在小区读读背背,正值幼儿园上学,小朋友常驻足。

近来,读木心讲述、陈丹青整理的《文学回忆录》,正在背木心提到的宋词。从唐诗整齐协调的语境转过来,长短句的形式偶有不习惯。宋词比唐诗难背。


3、阅读


本月四本书,重点阅读刘瑜《送你一颗子弹》孙绍振《名作细读:微观分析个案研究》;刘瑜的另一本书《民主的细节》选择性阅读,木心的《文学回忆录》正在读。

最喜欢《送你一颗子弹》,学生家长楚同爸爸推荐,看过评论,确认了眼神,这就是对的书。作者是一个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的女博士后,书里是一篇一篇中短篇,曾发表于她的博客中。谈论他人、思考自己、一切的意义、爱情的观点、社会的政治的思考……她的思考,是文艺女青年的方式,却是从学者的高度和领悟。这才是读了很多书的人该有的样子。每日诵读,手里会捧着这本书。好多语言值得背下来。

她曾在二十七八岁,写下来很多思考和感悟,很符合我现在的心境。我想,我也应该写,那些易怒的、偏颇的、不成熟的思想;那些害怕被发表出来,藏于心底的。多年以后再来看,更懂得曾经的自己。


《名作细读》,作者孙绍振是全国知名的文学批评家。在文学批评领域,自成一家,对中学语文教材中的经典课文解读颇有独到之处。严格说来,这是一本非常适合中学语文老师研读的书,对耳熟能详的诗、传颂已久的文,掰开了、嚼碎了来读。

最喜欢这本书的分类,“夏天为什么缺乏诗意经典”,把夏天著名的诗列出来,分析诗意;“春天:九种不同的古典诗情”,选择了九首春天的诗,逐一分析。以“亲情”为主题,则选择古今中外不同的诗文,对比阅读。

分析中,发现很多书没读过,这是以后阅读的方向。这本书,时不时翻阅,会增加许多新的理解。


4、运动


跳绳为主。几十分钟匀速慢绳,轻松自如。

最近练习一分钟加速跳,喘不过气。一分钟最好成绩203下20秒最好成绩跳到了75下;30秒最好成绩112下。偶有突破,大多数时间,都在龇牙咧嘴——手脚被绳打得一条条红痕。

去健身房做了一次体测,平时胡吃海喝不忌口,以为会长胖,结果体重稳中有减,体形保持良好。

近十年来,都保持这个体重,自去健身房以来,偶有波动。总有朋友问我减肥秘诀。对我而言,“减肥”没有发言权,该吃吃,该喝喝;且我不是骨感型,全身上下很多肉,比如粗壮的手臂和大腿,也令我苦恼。总体来说,算是保持一个比较好的体形。


关于“保持身材”,确实有两点可以分享——

001 不吃零食。我是一个不爱吃零食的人,办公室、车里、家里,没有一点零食。有时半夜饿到扶墙走路,才想起应该备点零食。很少专门去商店买,只有长途旅行坐火车才会提一袋,到达目的地后没吃完就扔掉了;朋友聚在一起,也吃,但一个人从不想。没有克制,就是不爱吃。(问了好多肉肉的女孩子,她们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零食。)

002 坚持运动。除了生理期和非常特殊的情况,这几年一直保持着运动的习惯。跑步、健身房、跳绳等项目,变换进行。春夏秋天,都有一个固定的时间,抛开杂念,在音乐声中享受流汗的感觉。相信运动和好身材之间,有一定的联系。

其实就是“管住嘴、迈开腿”,如此而已。

如果你要问我,为什么能坚持?曾写过一篇文章——


5、写作

两篇作文教学

一篇月度总结(本篇)


近三个月,专注于作文教学的时间更多,写作大都在记录教学,生活感悟写得少,其实想写的很多,有的太重,文字承载不住;有的太轻,飘忽忽就溜走了;有的羞于表达,在内心扎根。

月度总结不会忘,月底时复盘,翻看每日记录,整理一个月里做过的事。自从用表格记录阅读、晨读、运动三件事以来,发现日子就是爬格子,一月一张表格,就像每一个跨过时间的脚印。一段时间没看书,反应在表格上,更直观。心理上更是一种警示:放下手机,更有意义的事还没做。惰性人人都有,时时警惕,方不松懈。


6、休闲


综艺《跑男》

追剧《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吸血鬼日记第八季》(大学时开始追,至今快十年了)

聚会


5.21 遇见蓝山,读书小聚。大象老师组织,无主题,随意发言。

是这样的读书会,那种远离手机、灯光温馨、人人面容和善,讨论的话题不高深,就是你的鸡毛蒜皮可是又困在原地、他的家长里短却有点春风化雨的故事。也可以因为一本书,一句话,彼此观点不同却相互尊重,结束以后踏着月光、内心圆满地回家。

就想参加这样的聚会。


三、本月大事记


1、5.13和5.20两场家长“感恩答谢会”

第一场主持,第二场分享。电脑里,有一个名为“演讲”的文件夹,保存了2015-2018年来,每一场分享的PPT和演讲稿,时不时翻看一些,回想自己曾在无数双眼睛下滔滔不绝地讲述自己的观点,很有成就感。

每次演讲之前,脑海中会先预设画面,眼睛像聚光灯照亮台上的我;身体跟着有反应,心跳加速的些许紧张,就像喝了酒的微醺。演讲结束以后掌声雷动,大家连连称赞。这样的幻想伴随我完成一次又一次演讲,从怯场到自如,从语速飞快到不紧不慢,从思维混乱到逻辑清晰,每一次,都通过反复练习、积累经验让自己更好。

这次家长会是今年第一次分享。愿每一次,都不辜负曾经的努力。


2、准备装修房子

“买房”这件事,有好长好长的故事,三言两语说不清楚。总之,这个月开始看装修。找设计师,看风格,定方案。接下来几个月,装修应该是重头戏。


四、五月计划


1、晨读15天

2、阅读四本书 

3、运动15天 

4、写作:原创文章四篇

5、教学:完成暑假班教材

6、装修各项事宜。


· end ·



我是魔镜

记忆有偏差,记录最诚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