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复盘|春天没有方向,春天只是生长

进入春夏交替的五月,真是我最喜欢的时节了,不冷不热,不干不潮。

虽然白天气温已经回升到了30度,但夜里睡觉还需要盖被子,不至于被热醒过来。这时节人的精气神也特别好,可能是阳光才刚刚开始变得热烈,就像刚进入热恋的情侣,正处于激情满满的时候,离盛夏的炙热还很遥远。

从四月开始,我的生活就逐渐走向正轨了。尤其是月中齐齐开学后,我又恢复了规律的作息,工作日的每天上午去练瑜伽,午饭后在家看书、写作或者做家务。

在我看来,规律生活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可以帮助我们建立起秩序感,逐渐恢复对生活的掌控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焦虑。

1.书影音

这个月读完的书只有五本,分别是《木匠手记》《生吞》《见山是山见水是水,见你是全世界》《荷花和丹顶鹤》《即使如此,也是不错的一天》。

其中,《木匠手记》是一本纪实性的作品,作者原本是一位新闻网站的主编,却转行从零开始做一名木匠助理。她用文字将自己做木匠的经历记录并分享了出来。不过,和一般的“木匠成长记录”不同,她的记录没有停留在“木匠工作”的表面,而是和自己所读过的文学作品结合起来,带有一种将现实和文学结合起来的思考,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生吞》是一本悬疑小说,有点东野圭吾《白夜行》的影子;《见山是山见水是水,见你是全世界》就是一本撒狗粮的旅游笔记,读完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被种草了《纯真博物馆》这本书(目前已读到40%)和伊斯坦布尔的“纯真博物馆”。

另外在读的还有一本讲基因的《孟德尔妖》和加缪的《鼠疫》。还有好几本书待读,希望五月都能把这些书读了!

这个月看了11部电影,全都是经典的老电影,有科幻片《2001:太空漫游》,有黑泽明的《椿十三郎》,还有胡金铨的《侠女》《龙门客栈》《大醉侠》,之后我又看了徐克的《新龙门客栈》,顺道把《笑傲江湖》和《东方不败》看完了,还重看了《倩女幽魂》系列。

虽然那个年代的电影技术不如现在先进成熟,但无论是剧情、道具还是演员的表现力,都远不是今天的电影所能比的。所以才有那么多人喜欢老电影啊。

2.输出

四月在输出方面远不如三月勤奋,长文写得不多,只有三篇。各个平台也只是保证了日常的活跃度。豆瓣和头条的粉丝终于超过了四位数,微博新增一个认证,还出了一个百万阅读。算是比之前有一点小进步。

五月需要增加在写作方面的投入,原本要写的几篇文章一直拖拖拉拉没完成,之前还可以借口说要照顾娃没有时间和精力,娃开学了就不能再偷懒了。

3.家人朋友

清明节前趁着齐齐没开学,带他回老家住了十天。回家那些天才感觉齐齐玩high了,之前在金边不方便出去玩,回成都后又一直在家隔离。等到回了老家,正好抓住春天的尾巴开开心心地玩了十天。

原本还担心齐齐不能按时开学,没想到老师说不耽误,于是月中就把他送进托班啦。上学了有小伙伴一起玩,简直不要太开心哦!

年前给齐齐拍了一套写真,年后终于拿到了相册,取回家翻了两天,就给公公婆婆寄过去了。今年这情况,也不知道能不能带齐齐回去看他们,先看看照片也不错。

亲爱的吴改又给我寻觅了一只汝窑的青瓷杯,特别美,我都舍不得用(主要是怕崽和猫给摔坏了),先收藏着,等以后再慢慢养。

4.运动健身

齐齐开始上学后,我又可以每天去瑜伽馆练习了。

现在越来越喜欢去上瑜伽课了。每天能够有一个小时彻底地远离手机,而将注意力放到自己的身体和呼吸上,既是锻炼,也是休息。

除了瑜伽,平时也会在家里做一下keep上的运动。最近又增加了一个“天鹅臂”,每天午饭后做一遍,坚持一段时间看看效果。

天气暖和后,又是减肥的好时节啦。五月计划逐渐恢复跑步,今年也不知道还能不能参加马拉松了。

5.兴趣爱好

有时觉得自己的生活真的太平淡了,每天除了吃饭睡觉、看书运动、陪娃,好像没做别的事。如果哪一天我既没有发朋友圈也忘了写手帐,过后可能我都想不起自己在那一天都干了什么。

所以,这个月我尝试培养了一个新的习惯,每天拍一张照片用黄油APP简单处理后发到朋友圈里。到目前为止,已经坚持了十多天了(本文大部分配图都来源于此)。之后再翻阅朋友圈的时候,看到照片就能回想起与之相关的记忆。

这张图来自永陵。原本计划的是四月底去一趟金沙博物馆,没成想最后却因为要去抚琴那边体验一个在大众点评上抽中霸王餐而顺带去了永陵(永陵游记)。

永陵是前蜀开国皇帝王建的陵墓,也是我国目前已知的唯一一座地上陵寝。来成都游玩的朋友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

另外,之前整理换季衣服时,曾在朋友圈分享过捐赠衣物的信息。我把相关信息也贴到这里,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自取。

丽日和风,又送春光暮。

我们夏天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