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原来也是个事

很多在孕期和产后都会出现便秘的问题,不瞒您说这可能是生孩子住院期间让我最痛苦的事情了。

做为医生顺产的过程和剖宫产的场景都不足以让我恐惧,那都是我们习以为常的景象了。剖宫产后我不到一天我就下地活动,虽然还是有点儿疼痛。本来我知道我可以吃些安全的止痛药物,但是疼痛只有在活动时才有,我觉得吃止痛药有点儿麻烦就没有吃。没想到这个错误的决定让我在出院那一天经历了人生第一次大便嵌顿,并且在早晨大家排队上厕所的时段,尴尬地占用公用卫生间长达一个多小时。

事情是这样的我住院生产的病房是4人间,房间内有一个卫生间,在我要出院的当天早上,突然一种强烈地要排便的感觉。终于轮到我了,我准备痛快地解决,却发现便便硬如土块,用力推它根本不动,可是肛门胀满完全不能忍受。因为便便太硬,开塞露被阻挡在便便外。最后我用了1个多小时的时间带着手套一点儿一点儿地把便便弄碎然后抠出来。当时眼前发黑,感觉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从这个狭小难闻的空间里走出去。

还好最后成功的喜悦把昏暗空间里的痛苦冲淡了,才让我出院的日子变得灿烂。

之后自我反省,我不得不承认,虽然很多时候医生总是教育别人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多下地活动,轮到自己的时候也不免怕麻烦。

因为躺着的时候不疼痛,所以不吃止痛药,可是站起活动时仍然疼痛,那就少起床活动;

因为喝水之后还要去卫生间,一天去几次还要解开腹带很繁琐,所以就尽量少喝水;

因为喂奶时宝宝经常不愿意离开妈妈,所以有便意之后只好强忍,可是待到宝宝睡着了便意全无了;

因为身体虚弱吃饭慢,一会儿饭凉了更没有胃口,所以吃蔬菜水果比较少。

和大家分享我的痛苦经历是想告诉各位准妈妈和妈妈们,便秘的治疗预防是最重要的,如果像我一样怕麻烦很可能会有类似痛苦难忍的经历。

所以请大家做到以下几点,让自己的月子少些不适。

1、多吃蔬菜水果,少吃人工加工食品。

蔬菜水果富含纤维素利于便便排出,同时加工食品往往把纤维素和营养物质都损耗掉了,而且有各种添加物,建议少吃。

同时少吃动物来源食物,多吃植物来源食物,因为动物来源食物含较多脂肪和较少纤维素,比如奶酪、肉类,不利于排便。

2、多喝水。

进食干的食物就会形成干燥的大便,所以一定要多喝水。我经常在喝果昔后排便特别通畅,给宝宝做辅食的机器或者破壁机等都可以把蔬菜水果搅拌成果昔,对排便有很大帮助。这里不建议喝果汁鲜榨的也不推荐,因为而且味道好,有情调,可以在足不出户的月子里找到咖啡厅的感觉呢。当然我们还是建议适当外出活动,并不推荐坐月子的时候在家里“养蘑菇”哟!


3、多活动,促进胃肠蠕动。

如果疼痛影响下地活动,请吃止痛药物,比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这些都是哺乳妈妈可以吃的安全用药。躺在床上会让胃肠活动减慢,便便在肠道内存留时间过久,然后里面的水分被吸收后就会变得干燥,或者即使便便正常,也会排便不畅。

4、尝试餐后排便。

很多小宝宝都是吃完就拉,就是因为胃结肠反射,胃蠕动后食物向下推进就会刺激大肠蠕动从而排便。所以妈妈也可以尝试餐后排便,会降低排便难度。

5、有便意不要忍。

妈妈们经常遇到的情况是想去卫生间的时候宝宝想吃奶,或者想抱抱,妈妈都会首先满足宝宝的需求。可是这样便便留存在肠道里,水分很容易被重吸收,便便变得又干又硬。所以建议妈妈有便意及时解决,遇到宝宝哭闹可以先让他人安抚宝宝。毕竟孩子是全家人的,每个人都应该做出贡献嘛。

以下两条容易被忽略:

6、细嚼慢咽。

没有经过充分咀嚼的食物不能形成好吸收的食团,食物消化不好,也会让排便变得困难。

7、放轻松。

生产后妈妈身体虚弱、疼痛,还要照顾刚出生的小宝宝,不能充分休息,家庭和工作也因为宝宝的到来出现了一系列的变化,妈妈难免会担心或焦虑。但是精神压力会影响消化功能和排便功能。尝试放轻松,让其他人来帮忙,这样妈妈才会恢复的更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宝排便间隔时间长就是便秘吗? 现在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一天没大便就是便秘了,事实上,便秘不是以排便间隔时间为标准,...
    育婴宝阅读 354评论 0 0
  • 家里的锅里没有米 房间的被窝没有你 那么冷的北方 这第15期晚安情话 来得甚是晚 睡前的你等着急了吧? 做了14期...
    戴日强阅读 6,954评论 26 203
  • 我从来没有想到这种事情会发生在我身上。 我和妈妈一直住在郑州一家宾馆,离叔叔家很近。叔叔出差了,我就让妈妈过去睡了...
    小小小芒果阅读 457评论 0 0
  • 感赏儿子坚持晨读,今天不再问时间,而是踏实坐下朗读,完毕后叫我可以出发了。 待儿子到校,我给他发日短信。 晚上到家...
    玲03阅读 218评论 2 4
  • 遥远的眼神(一)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从一个眼神中,就能直透人的内心。眼神是人的精神的缩影,动物也不例外。 记忆中的...
    谷越Yoyo阅读 4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