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儿当自强

图片发自PEXELS

我很讨厌一个人将现在的不如意归咎于自己过往所受到的影响,比如“小时候家里穷,所以我现在比较自卑”、“我从小数学就不好,你看我做不来这种事的”、“小时候爸妈老吵架,所以我现在也学不会关心他人”...凡此种种。

为什么会讨厌呢?因为这套说辞都是给自己的不作为、不做出努力找借口,从而将错推向外界,“你看哦,我做不好不是我的问题哦,我是个受害者,你们要谅解我。”这样,他们就可以心安理得地继续维持全能的自恋感——我很好,我没有问题,嗯,肯定是这样的。

这套逻辑似乎很流畅。而且很多心理咨询师及相关书籍也这么建议,动不动就挖掘患者的儿时经历,并告诉他“你很好,你没有错,你现在的问题都是因为儿时的经历造成的,不怪你。”都多大的人了,老把问题怪到儿时爸妈身上合适吗?因为童年曾遭遇不幸、被虐待,所以长大杀人了就可以被原谅吗?因为小时父母纵容或疏远,长大尖酸刻薄就有理了?你是成年人,难道不应该有自我提升的责任吗?

一个人的能力、性格会被外界环境所影响,这毫无疑问。但经历同样的不幸,有的孩子长大就很好,而有的就会重复父母的模样,甚至报复社会。面对身体残疾,一种人会说“我小时候有这么不幸的遭遇,所以我现在做什么都应该被原谅。”而另一种人会想“我小时候遭遇了那么多不幸,幸好撑下来了,我要好好努力绝不让自己的孩子再有同样的遭遇。”

这就说明那套“因为小时候...所以我现在...”逻辑说不通。因为,任何经历本身都不会成为后来成功或失败的原因,我们不应该放任自己因为经历的冲击而囿于其中。

没有哪种不幸必然会导出另一种不幸,它取决于你看待不幸的方式。因为每个人都不是活在同一个世界,而是活在自己定义的世界里。

认为自己现在过得不幸的人,会从自己过去的经验中,找出合乎自己目的的解释。一个男人曾回忆:小时候流浪狗很多,他妈妈就告诉他遇到狗时,要一动不动,你越跑狗越追。一天,他和两个小伙伴在路上玩,一只狗向他们慢慢走来,其他孩子拔腿就跑,而他站在原地不动,后来狗还是扑过来咬了他。他的回忆到此为止。从那时起他就觉得世界充满险恶,现在走在路上还担心车子会不会撞来,坐飞机会不会掉下来,有点疾病报道他就惶惶不可终日。

后来和一个心理医师聊过之后,他终于想起来故事的后半段。一个不认识的叔叔把他救了,用自行车把他送到最近的医院诊治。如果你给后半段赋予意义,那这个世界就是温馨的。

那些未觉自己不幸且不会怪罪过往的人,他们接受、思考、行动,看看自己在有限的范围内能做什么,能有什么选择,而一旦这么想了,问题改变的契机也就出现了。他们没有被过去所拖累,甚而可以自我超越。

个体心理学之父阿德勒天生佝偻,他的六七个兄弟姐妹却很健康,可没人记得他们叫什么,阿德勒却能比肩弗洛伊德。阿德勒没有归罪什么,而是想“大家已经那么帮助我了,我也要好好努力不辜负自己和大家的期望呀。”他努力运动,最终克服了佝偻所给他带来的不便和瘦弱,亲身体验让他知道人人都可以超越自己的自卑(哪怕是最不幸的身体残障),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承担起生命的责任。

而那些“因为小时候...所以我现在...”的人却是通过逃避责任来自我感觉良好。什么责任?提升自我。责任是我们生命的主题,正如查理芒格所说——人人都有责任提升自我。这不限于智力或道德。

兄弟姐妹很多,但阿德勒却只有一个,为什么?因为这是一条强者之路。它要求你直面现实、不断否定自我——我不完美,我有很多缺陷;它很痛苦,它要求你只问自己能做什么而不问他人过错;它要求你采取行动、拍拍尘土去战斗。所有这一切,只是因为你想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这是你人生的责任。

当改变的痛苦大于维持自己当下状态的痛苦(这是必然的),很多人就会选择后者。为什么不写文章?因为我没有天赋。也许真相是“努力练习去写文章却最终发现写不好”所带来的痛苦要远大于维持当下写不好的痛苦,也许这种恐惧才是真原因,“我没有天赋”只是个无意识的借口。很多情形,莫不如是。

阿德勒说,我们都有一种不作为的倾向:控制他人,依赖他人,不想解决人生的问题。这些底层的意识控制着我们,让我们轻易归咎于过去,可过去谁能改变?唯有未来。

当一个人提到自己的父母或家族,或说自己教育程度不高,或曾遭受什么样的事故、障碍、压抑时,正是他们讲述这些过往所透露出的方式,造成了他生活中如今的困难。因为再怎不方便、不自由的生活形态也都是自己选择的。

既然你已经知道了现在的生活形态为何,那么关于将来要怎么做,你就有责任了,不要逃避。我们必须要改变长期习惯的生活形态,因为一切都是我们的选择。正如萨特所说——we are our choices.


推荐书籍:岸见一郎《像阿德勒一样思考和生活》、岸见一郎《被讨厌的勇气》、阿德勒《自卑与超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还是个小姑娘的时候,听见有一个中年男人这样晒他的幸福—— 他说,他的工资从不上交老婆,也不提供家用,他的钱主要...
    点苍阅读 571评论 3 5
  • 《男儿当自强,蹲擦起》 武文建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逐渐理解了公园里或冷秋太阳底下老头们貌似禁止的孤独状态,也许他们...
    老武是文建阅读 1,743评论 0 2
  • 要说最近最火爆的电视剧,那肯定非新版射雕莫属了,那真的是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最关键的是人家的口碑还不错。细数翻拍过的...
    笑清风笑烟雨阅读 534评论 1 2
  • 生活难免一帆风顺,快快乐乐是一天,愁眉苦脸也是一天,何不让我们的生活绽放出幸福的花朵?把我的几首日常打油送给大家,...
    梅园飞雪阅读 1,685评论 36 58
  • 大家应该听到最多的分手原因就是”不合适“三个字吧,但有多少人认真想过什么样的人才算真正合适或者说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不...
    goddessna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