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是一座最美的桥

家访是一座最美的桥

                ——元兰家访心得

      我积极响应泰安市提出“万名教师访万家”,不但最早完成了任务,而且超额完成任务,现在已经家访了四十五户,收获了满满的幸福和思考。

      家访,是一座最美的桥梁,沟通了家庭和学校的心;家访,最大程度上增强了学生家长对学校对教育的信任和尊重,更好地为学生地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做了很好的铺垫。

      家访,像一面镜子,当作快乐,便收获快乐;当作负担也便收获苦涩。

      家访,毫无准备也有成果;家访,若是备课更有成效。

      家访,准备好孩子在校表现,准备好想要了解的内容,准备好你想解决的问题。比如说,学生为什么取得了进步或者退步?比如说,学生的书橱建设如何?比如说,家长的教育方法如何?比如说,对班级和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如何……

      当我走过四十五家之后,更发现家庭教育的现状,也更体会到家访的幸福和教师的任重道远。

      我们的家长都是尊敬老师信任老师的,都是真诚淳朴善良的,都是重视孩子的学习和成长的,为了孩子,他们能做很多很多。这是我们教育的良好基础。但是我发现绝大多数家长文化水平不高,甚至很多小学生毕业或是初中毕业;家庭教育方法欠缺,总是把孩子所有的希望寄托在学校和老师身上;家中图书少得可怜,对学生的课外阅读不是特别重视;以及很多父亲在外打工不能陪伴孩子不能及时教育孩子,他们也对孩子很歉疚;更有许多家长为了生活晚上两个人都不能陪伴孩子,造成了孩子很多的坏学习习惯等等,这都是对孩子成长的不利因素。

    我认为,目前急切需要的就是学校和社会给予我们的学生家长最能适合他们的家庭教育方法;多种渠道对他们进行培训;在他们需要的时候,能尽力给予帮助,甚至是孩子的学习辅导,他们文化水平不高,难以辅导,而我们的老师更难以做到一对一的教学教育,这是家长们最需要的。给于他们最需要的,成就家长,就是成就孩子!

    从长远来看,我们的教育不但要从娃娃抓起,更要从年轻父母抓起,从未婚青年抓起,做好如何做父母的准备。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早就在一百年前就已经做了这样的工作!

    如此看来,家访便是一种看似笨拙但却比较有效的教育方式。

      我在每户人家里看到了最淳朴的家庭教育——对孩子做人的教育。比如说在聋哑少年家,那么贫穷,却坚决不肯收老师的资助,马上因为父母亲了的教育。

      我在孩子的家里,做了孩子与父母的沟通,解除他们彼此间的隔阂——或因为二胎,或因为工作太忙,或因为父母的教育方式不对头唠叨过多让孩子产生的抵触等等。

    我检查了他们的书橱,督促他们进行书橱建设,并进行书橱照片展示,要求他们亲子共读一本最爱的书,而结果是令人满意的,两个班的书橱都美美建立起来了。

      家访中我看到了家长们对孩子特长的培养和大力支持,还了解了一些孩子能够在家做家务,而且能独立步行上学,这是令我欣慰的事情,希望大家坚持! 

    我走进他们的家,一一检查孩子的寒假作业或者周末作业,指出他们的优点或错误,这是让学生更深刻的印象,他们会做的更好。

    家访,更让我看到了亲情的温暖和力量。和睦之家,不怕辛苦和付出,这本身就是给孩子的最好教材。

      家访,让我感受了军警的不易,真正地生发对公安干警的崇高敬意。警察的妻子是多么有担当多么可敬,孩子是多么独立坚强懂事!才明白为什要对他们格外重视。

    家访,让我看到了众多家庭的幸福,也看到了贫富差距,更让我们感受了人们之间互相帮助的美德!

……

        当我现在走进教室的时候,看到孩子就好像看到了他们的家。对他们也更多更深地了解,从而上课或是对孩子的教育更加地从容,更加地生动,因为他们的家庭就是最生动的例子。

    家访,就是这样一座美丽的桥,它沟通了老师和家长,沟通了家长个孩子,也沟通了家庭和学校,使得孩子的成长更有良好的保障。

      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家长们的教育水平会有明显的提高,孩子的学习会有明显的提高,用我们教师的辛勤指数换来家长的满意指数,这辛苦值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