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3

《跃迁》古典著 (浥芝的读书笔记)

1、高手的暗箱(利用规律,放大努力)

走在时代前面的明白人

知道知识在哪比知道知识是什么更重要

认知方式的改变:调用知识而非记忆知识

思考方式的改变:从独自思考到联机的独立思考者

核心竞争力的改变:人机合一

拉斐尔也用投影仪

利用更底层的规律,激发个体跨越式成长

通过法则,实现跃迁

个体的跨越式成长

transition:受到激发的突变,没有中间状态

如何实现自我跃迁(认知跃迁:顿悟。能力跃迁。能级跃迁:范式paradigm,飞机的发明。      心智模式(范式)的转变,对内提升潜能,对外发现可能,——一个人认知跃迁的关键。

升级心智、洞察趋势、聪明地勤奋

掌握时代魔法,或者溺水身亡

溺水者1:无法掌握自己注意力的人

溺水者2:无法过滤信息,找不到重点的人

溺水者3、不理解系统,无法与陌生人联机协作的人

外表大脑,成为超人

人类史上的3次外包:(语言的产生:个体蛮力走向群体协作,讲故事成为新技能。书写和印刷术的出现:走出了语言短暂又不精确的限制,读写能力成为教育体系新宠。互联网的出现:大脑不该用来记忆,而是用来观察、思考、创造和影响他人。)

如何识别机会,自我定位?

如何不重复低水平勤奋,巧妙地用社会杠杆放大个人努力?

如何成为某一领域的高手?

如何应对学不过来的知识焦虑?

如何理解并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如何保持内心的从容?

如何面对复杂的陌生社会?

2、高手战略(在高价值区,做正确的事)

只打甜蜜区里的球

当资源丰富时,选择的能力比执行力更重要。关键是读那些书?认识什么人?修炼什么能力?抓住那个机会?——要找到那些“更少但是更好”的事。

来自棒球之神的投资理念(波士顿      击球手 泰德.威廉斯Ted

      Williams):“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击球手,你必须等待一个好球。如果我总是去打甜蜜区以外的球,那我根本不可能入选棒球名人堂。”

高手就是在高价值领域,持续做正确动作的人。

Focus(专注)。大蛇的战略:找到甜蜜区:水边大树旁,耐心等待;战略性专注:只盯着大型猎物,战略性忽略小动物;等待机会:用最不取巧的方式攻击——绞杀。

新东方名师的崛起路径

一、高价值区往往是反直觉、说了你都不信的区域。二、高价值区需要高竞争力。三、高价值区随着时代在改变。

每个好老师的5项技能:1、专业知识。2、课程设计。3、呈现能力。4、个人魅力。5、积极心态。

第一次跃迁:用二八法则高效成长。(与其用100%的精力学习一个领域的100%,不如用80%的精力学习每个领域20%的精华。)

第二次跃迁:利用系统放大名气。

第三次跃迁:与最优秀大脑互联。

另一种途径:学而思的小班战略。

幂律分布:发现身边的高价值区

幂律的第一个特征:高度不平均。不公平就是大自然的一种常态。

幂律的第二个重要的特色:是分形(fractual)“一个图形细分后,每一个部分都是整体缩小后的形状。”

效率源自杠杆点。(杠杆点上还能继续加杠杆。)二八法则的2次方:4%-64%;三次方:0.8%-51.2%。最难在变化的世界里持续找到那核心的20%。

如何应对阶层分化

不可思议的小糖人游戏。在一个流动、开放的社会里,阶层分化是稳定且可预期的。

可预见的不均衡。头部效应越来越严重。

为什么贫富差距会越来越大?

寒门再难出贵子吗?

为什么付出和收益不成正比。

对内,通过二八法则三次方,持续放大自我效能;对外,通过移动到系统的头部,获得系统巨大推动力。

头部效应:站位比努力更重要

头部效应:头部收益更高,加速速更快。

一个充分竞争、互联的时代,是几个头部与众多长尾的时代。

收益不仅和能力相关,更与站位相关。优秀是一种系统的显现。(不管兵法还是商道,都把时机和站位放到了个人努力的前面。与其哀叹社会的不公,不如尽快挑头部赛道,抢占头部,享受红利,这就是在高手战略里的找到高价值区,找到头部。)

如何找到自己的头部?

找到自己可进入的头部区域。(头部就是你所作赛道里的高价值并且有优势的领域。)

误区一:从当前优势出发。(先从个人呢优势出发,选择感兴趣的领域。这是个误区。)1、场外选手很难判断正真的优势。2、过去的优势不等于未来的优势。)

原则:从价值而非优势出发。(不要因为容易而去做一件事,要因为有价值才做。高手总是选择窄门。)

误区二:着急入场,不想优势。(从一个热门的脚步冲到另一个热门的脚步。)

原则:思考差异化优势。(永远不要再热门领域随大流。)知识源头&OODA:观察observe、调整orient、决策decide、行动action。知道这种处处都有的机会,很多不属于自己。

成功是成功之母,成为鸡头是变成凤头的捷径。

思考差异优势:“逻辑思维”从自媒体第一,走到微信公众号第一,再走到内容创业第一,从鸡头变成凤头。

误区三:关注不属于你的机会,眼高手低。(要把注意力放到你能影响到、能操作的赛场,尽快找到你视野里最近的头部,而不是想诸如“我怎么成为业内最好的......".之类的问题。你可能既没见过最好,也没有真正看到过”业内“。

原则:从身边的头部做起。(小团队->占领团队的头部。再小的系统都有巨大的效应,推动你去下一个头部。)

战略必须先帮助你在当下破局,否则就毫无意义。

头部效应就是:通过观察和判断,抢占高价值、有优势的头部,然后从小头部走向大头部。

用头部效应就业、择业、选创业赛道

大银行,还是小助理(小公司一个萝卜一个坑,一定要学会向外看,你的竞争对手在公司外,全行业的小朋友都是你的对手。)

我要离开北上广吗(先找价值,再定优势。千万不要被自己的优势迷惑。)

创业的头部效应(聚焦细分战略。转移周边战略。农村包围城市战略。)

专注:高手的护城河

上天给你无限的机会,却只给你有限的时间、精力和才华,所以越是优秀,越要专注。

迭代:聪明人的笨功夫

韩国围棋选手李昌镐:只求51%的效率

51%的效率足够赢了

妙手有个重大缺陷:不能迭代,无法刻意练习。(因为聪明没有护城河。新手看胜负,高手看概论。)

曾国藩:结硬寨,打呆仗。(先占据不败之地,然后慢慢获得细小优势。)

阿蒙森:日行20英里。(妙手是成为高手的最大障碍,迭代的手艺才是正途。专注让你无敌,迭代让你精进。)

持续迭代,系统性进步;不求妙手,不得贪胜。

3、联机学习(找到源头,提升认知效率)

功力学习法:学得更好,却学得更少(提高知识效率的核心方式:找到知识源头、极其功利地读书、萃取知识晶体)

识别知识的源头。(一手信息:知识的源头。二手信息:忠实转述一手信息。三手信息:为传播而简化和极端简化观点的陈述。四手信息:出于各种动机充满个人经历的情绪化表达。“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

识别源头探测仪。(能识别和找到知识源头。跟随知识源头的人。成为知识的源头:辨别一二三四手信息,走向知识的源头,并与那些人站在一起。总有一天,你也会成为创造知识的人。)

功利读书法(”认知效率“:认知收益和时间精力之比。提高认知效率最有效的工具就是”极强的目的性“--功利读书法。)

极其功利地少读书(一个新知什么时候习得效率最高?有目标导向、即时反馈、最近发展区)

及其功利地配置资源(根据认知目的不同,设定不同的目标,分配不同的资源。1、认知性阅读:《人类的群星闪耀时》《反脆弱》写作技巧;提高心智的认知难度很大,属于”攻读“,大段时间和系统的阅读。配置高人讨论以及实践的环境。2、知识性阅读:《好好学习》,目标是知道某事,碎片化时间社交性学习,检索式地阅读,实在不行拜托别人读,然后讨论。3、娱乐性阅读。)

不要从第一页开始读书(第一,如果你脑子里没有框架,看完全书也不可能有框架。第二,也许你并没有时间,很多书半途而废,更加不系统。有了目的性、认知资源以及带着问题读的三个筛子,要读的书应该会减少75%,阅读速度至少提升一倍,那样就不会有太多知识烦扰你了。功利读书法——延迟满足:找好目标,调整好资源,带着问题进入。)

萃取知识晶体。如何做需要的时候调取知识。如何让知识变成知识晶体?4种常见的知识结构:关联,树状,序列,数据(简称:关书叙述)。

树形结构:体现事物层级、包涵关系(如书的目录,首字母缩写:SMART目标管理法则:目标必须是具体的specific、可衡量的measurable、可达到的attainable、和其他目标具有相关性的relevant、有明确的截止期限的time-based)把知识进行树形处理,编成口诀。

关联结构:体现事物相互关系。(如金字塔结构,典型的四分法:SWOT分析:strengths优势、weaknesses劣势、opportunities机会、threats威胁——时间管理的”重要-紧急“四象限。)

序列关系:体现先后、因果关系。:找书-目录-章节。

数据结构:体现数量差异关系(如太极八卦图)

大量看知识晶体。尝试模仿知识晶体(不妨先画一遍,更好的方法是给别人讲一遍)。自己创造知识晶体:1、最初级的是列表式的:”关于......的5个技巧“2、更好的知识晶体则可隐喻,从理性回归感性,更好地传播:如生涯彩虹图;ABZ职业计划”

联机学习者:成为知识的路由器

“学五渣”的美国大学申请术

李小龙的快速崛起之道

社会网络的学习方式:1、先打磨第一个知识模块;2、抛出去,换回别人的知识模块;3、重复前两步,积累足够多的知识模块;4、整合出自己的体系,实现知识跃迁。

认知德扑:用答案换答案。(自学:自己找答案;联机学习:和同行交流,用答案换答案;跨界联机学习:跨行学习交流,用答案换答案。      遇到问题,苦思:“这可怎么办?”想一晚上不得;找书:“哪里有答案?”开始通过网络、书来找资料;找人:“谁最有可能知道这个答案?在这之前我要准备些什么?”然后准备沟通,提出高质量的问题。

人类历史上三次最著名的知识大爆炸:(春秋百家争鸣;古希腊文明诞生;文艺复兴。——共同点:多元、互联、跨界->知识跃迁->大师辈出)

联机学习,联机写作。在一个认知和技能都能外包的群体里,什么是最重要的技能?提问能力和整合能力。

用群体学习的方式来写作,要诀:多元、高频(沟通)、提问、结构(问题的结构共识)、汇聚。

思想夜宴:1、准备2、提前拉群3、激发4、成果。P151.

终身提问者:问题比答案更有效

知识树VS问题树:以问题为中心。(到底是要专注,还是要多元?学习的速度,跟不上遇到问题的速度。这是你焦虑的根源。斯科特.扬《如何高效学习》“整体学习法。

和知识树不一样,问题树依托一个真实、高价值,并有可能被解决的问题来展开。包括4个方面:我们面临什么样的问题?我们如何知道自己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会遇到哪些挑战和障碍?我们有什么可能的解决办法?针对4个问题出现很多关键词,指向各个领域,每个领域又会产生新的关键词,->生长成一颗关于这个问题的”问题树“。

人类天性在认知上很懒惰,学习和思考是非常耗能、逆人性的——>如果一个知识不能被用来解决问题,就不值得学习。——>你需要的是用来解决问题的知识。——>专注于你的问题,调用多元的知识。目标专注,手段多元。未来没有专业,真正的专业是你”特别擅长解决某类型的问题“,

提问的力量(一、提问抗折旧,怎么应付知识折旧?1、多读不易折旧的经典。2、不断更新最新内容。两种你都要不断的问自己”这个能更好地解决我的问题吗?“

      二、提问即思考。提问的能力最能看出一个人思考的深度。常连续追问的6个why。1、为什么书读不过来?2、为什么知识太多?3、为什么非要学完这些知识?4、怎么才能判断哪些是学了就有用的知识?最高效、最妥善解决你问题的。5、你有什么问题?为什么这个问题对你这么重要?6、人为什么要解决问题?三、提问即创造。

为什么每天进步1%,却还是没有太多进步(两个条件:1、今天学的的,明天就用到新一轮的知识学习中。2、不能忘记。)需要以解决问题为中心(problem-based learning).

做一名真正的终身提问者(比终身学习者更有效的,是终身提问者。目标更清晰,不会在知识树里迷失,问题就是他的明灯。)一、列书单,列问题单【两个指标分类:1、相关性(回答了立刻有重大收益的内容)。2、好奇心(两个最有动力学习的未来方向)。一个个问题被解决——>问题越多——>自己的问题在聚焦——>智慧。二、假装写本书。集中研究一个话题——>列出所有内容——>打开你的知识管理软件,每天记录一部分——>当一个模块完整时,可以考虑丢出去分享——>换下一个模块。三、问题少年提问术(让人无法拒绝的学习姿态)。1、不做伸手党,准备充分、目标清晰。”百知谷“(没看完百度、知乎、谷歌搜索前3页,不要浪费别人时间去提问。2、好问题都是组合拳(如果你有时间,请一定要把问题问的再深入些)。P169.你也许没法达到别人的高度,但是你可以站在很高的地方提问。3、输出答案。”要给他一个无法拒绝的请求“。

(梅尔)5个绝佳的思考角度:1、证据。2、视觉。3、联系。4、猜想。5、关联。P170.

知识IPO:把知识变现成价值

首先,他们是终身提问者(彼得.德鲁克)。其次,他们都是跨领域整合者。最后,他们都有一整套知识IPO系统。I:输入问题(Input

      question).P:解决问题(Problem

      solving)以整合多学科知识为手段。O:输出产品(Output),通过咨询研发、授课整合和写作,让思想产品化。

设计自己的知识IPO。第一步,你必须有一个真实的、高价值,并且有可能被解决的问题(I)。1、提真实的(精确的)问题。2、提高价值的问题。3、提能被解决的问题。第二步,不是要学习知识,而是要解决问题(P)。持续问自己:“这个知识对于解决问题有用吗?”——>当下就有用吗?——>暂时没用,做个记号收藏到你的笔记里,以后再看。第三步,输出倒逼输入(O)。大部分人欠缺的,是吧解决问题的结果传播出去。

一般人会在两个地方卡住:1、希望憋大招。2、害怕分享。

放大碎片化价值。把你一周习得的新知以清单的形式沉淀,为更多人所用。——>征订。——>“照亮法则”直接邮寄——>3个月后成为某个领域的代理人。

设计自己的知识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小可交付产品)

自下而上: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站在知识源头,萃取知识晶体;联机学习,用一块晶体换回来更多晶体;以问题为中心学习,创造自己的问题树;用知识IPO让知识变成价值。

4、破局思维(提升思考,解决复杂问题)

人生就是一次次的破局

破局的智慧。第一序、第二序的改变,复杂系统,回路,层级,跃迁思考。

升维:解决那些无解的问题

生活中的无解问题(永远的减肥,你为什么不陪我?产品不好,还是销售不力?扶不起来的职场阿斗)

打破轮回:第一序(不影响原有模式的改变,“状态改变”系统内改变)、第二序的改变(模式的改变,对系统的改变),破局的关键。

(不是少吃,而是加速代谢。不是关系问题,是目标问题。不是陪不陪,而是如何陪的问题。不是态度,而是能力问题。)

系统:新手看树木,高手看森林

一个系统至少包含三个因素:元素、元素之间的关系,以及系统的功能。只要不改变系统的内在结构和功能,即使替换所有的元素,系统也会保持不变,或缓慢变化。

还原论(复杂的问题可拆分为各部分的组合来分析)与系统论(一个人看问题有见地——看得远、看得透。能看到事物发展的脉络,找到过去和现在的关系,找得到“回路”;看得透,能理解事情背后的真正规律,看到事情背后的“层级”。)

回路:设计人生的增长引肇

4种增长引肇(好习惯,从兴趣培养到能力养成,快速学习的知识IPO。企业管理中的“信-任”循环,以“制度”为底线,以“目标”为高线。——责任。

4中死亡螺旋【者越穷,投入不足,工作狂循环,做自己(求认同-找不到自己-求认同)】

识局

搭建正循环,破坏负循环系统,切断自毁路线。(如果没空思考,那么没空思考是否让你更忙?)

学习一些能够增长的技能【读写能力,破英语(应用基础上慢慢提升),社交能力,解决问题,聪明的善良】

层级:看问题很透彻的技术

高效能人士的多层系统(王健林,专注,从不外包健身、读书。这些都是智力、资源和自我管理)

勤奋的第一重境界:很努力

勤奋的第二重境界:方法论勤奋(时间管理、精力管理、学习方法、知识管理)。上层一颗清晰的问题树,底层好的执行力和精力管理。

勤奋目标的第三重境界:更少目标,战略勤奋(少做事,找杠杆支点。)

知识源头&多层系统: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

理解多次系统,解决复杂问题。(上层决定下层。下层无解,向上一层。一个人的外在成功:“能力-站位-趋势”。知识体系:“信息来源-学习方法-联机大脑-解决问题)

ETA脱困四句”情绪-事件-目标-行动“第一问(Emotion):我再什么情况之中?给自己情绪打几分?(找出情绪类别)第二问(Event)发生了什么?尝试客观不带情绪地描述发生了什么事情。(挖掘情绪背后的事实)第三问(Target)我原本想要什么?情绪一定是对自己的不满意,发现产生情绪背后的初心--某种期望或目标未能达到。(找到期望目标差距)第四问(Action):我如何改进?找到目标差距,正视自己,如何改变行动从而达到期望的目标。(行动改变)。

控制点:让复杂的事尽在掌控

多层布点

单点可控(心理学把人的控制点分为4类:能力、难度、努力、运气。)

多层布点,层层可控。

目标折射(拥抱折射,在最终结果上专注不动。两点之间,阻力最小的线最快而不是一味走直线。)

失控,你是怎样玩死自己的

困在底层(查理.芒格说:”要获得什么,先让自己配得上。“)

过于封闭

一个故事:“天哪,她有一个大牙缝!”

5、内在修炼(跃迁者的心法)

活在连接时代的内在修炼者

看世界:开放而专注

贫富差距变大,不意味着穷人更穷。(当你愿意开放分享,真心为他人的成就感到开心,你就把你身边变成了开放系统,你自然也就会从系统里收益。)

开放式道德修养,更是理解选择

开放才能专注(专注和钻牛角尖的最大区别就是视野,视野来自开放。

贫穷的本质(《稀缺》、《自控力》)

你对外界的看法,决定了你能够走多远

看自己:迟钝而有趣

迟钝也是一种竞争力

第一反应与第二反应(冷热水龙头)

关闭朋友圈4个月的损益报告。(迟钝的人懂得克制第一反应,等待重要的事情浮现。

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多元、超然、好奇心,是面对不确定性人生的态度,拥抱偶尔,和不确定共舞。)

“迟钝而有趣”七律:1、对不重要的事,漠不关心。2、忍住第一反应,等待第二反应。3、不追求热点,等要点浮现。4、寻求整体最优解,站在长周期做判断。5、多元,定期做点不靠谱、有趣无用的事。6、成功是小概率事件,找到自己的无限游戏。7、放下焦虑,不要放下好奇心。

看人际:简单善良可激怒

TFT策略(善良、可激怒、宽容、简单)人际交往模式:1、没事不惹事,遇事不怕事。2、既往不咎,面向未来。3、让人看透,足够简单。4、多沟通——不要复杂,不要让人猜。

讲清楚自己的需求,讲清楚自己的好恶以及原则。记住,简单真实最有力量。

极致的聪明和善良

交往原则:1、善待亲人,调整自己,形成和他们的正循环,因为你没得选。2、选择与三种人深交——梦想一致的战友、成长速度一样的伙伴、支持你情感的朋友。3、持续感谢有实力、帮助过你的人,而且他们往往会倾向于继续帮助你。4、其他关系暂时不管了。

”如何成为一个别人看好、愿意交往的高价值之人“的原则:1、善待亲人,形成正循环;2、做足够大的梦,才会有足够多的人帮你;3、快速成长,并让别人看到;4、懂得陪伴,朋友有情绪低落时,别评价,也不用着急解决,陪伴就好;5、广结良缘——能力范围内的,能帮一点是一点,恰当接受别人的感谢。

富人未必都是善良的,但是极度的贫困,往往是因为一个人心智水平低。可以说他不够聪明,也可以说他不够善良。

6、书单:2、《精要主义》格雷戈.麦吉沃恩。3、《好好学习》成甲,《美第奇效应》费朗斯.约翰松,《如何高效学习》斯科特.杨,《精进》采铜。4、《系统之美》德内拉.梅多斯,《混沌与秩序》费里德里希.克拉默,《自下而上》马特.里德利;《思考,快与慢》丹尼尔.卡尼曼。5《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

以上笔记始于2018年1月1日,成于2018年1月3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