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需要失败,人生应负重前行

年轻需要失败。也许有人看到就这句话就会产生疑问:年轻的时候能够成功不是一件令人惊叹羡慕的事吗?能一直一帆风顺的不也是一种境界吗?为什么需要失败?

在这个物欲横流人人渴望成功需要成功标榜自己的时代,从原来的三十而立到如今三十而富的思想潮流引导下,年轻失败就是弱者的代名词,其实不是。一时失志不免怨叹,一时落魄不免胆寒,可怕的不是遭遇失败,而是害怕面对失败的恐惧,失败能让人反省,失败能让挑战者拥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决心。巴顿将军说过:评价一个人成功的标准,不是他站在顶峰的时候,而是他从顶峰跌到低谷时的反弹力。”失败并不可怕,重要的是从头再来,太过安逸、太过顺利,只会磨灭了人的睿智与进取心,更忽略了风险的重要性,让人自大狂妄,轻易卸下了本可以更上一层楼的冲劲。命运的碾压从不留情,但齿轮之下也有希望生根发芽的缝隙。也许,人生总是害怕失败,想象中的恐惧才是最可怕的,而它一旦变成现实,就一点都不可怕了。恐惧,像花儿一样。

在我生活的这个小城,上世纪90年代有这样两个人:一个在家族资本的帮助下,因为有祖上的福荫,很多合作者都多多少少的给点面子,把大多的机会给了他,于是他创业过程顺风顺水,很快就做大做强了,成了小城里有名的龙头企业;而另一个人,穷苦孩子出身,没有什么资本背景,靠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一路摸爬滚打、敢打敢拼地创下了一间小企业,可谓是风雨飘摇。然而,20年后,情况却发生了截然不同的变换,原来的大企业因为没有变通只能靠着几个传统项目勉强维持企业生存,而风雨飘摇的小企业如今却蓬勃发展,已然成为上市公司。究其原因在于原来的大企业创业过程太过一帆风顺,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与失败,不懂变数,不想创新,不求上进,不知风险的在安逸中迷失了方向丢了发展;而小企业因为发展一路坎坷,苦苦挣扎,只能在夹缝中生存,却也在掠夺发展空间,不断失败不断调整发展方向,最终成功占领市场。早期企业的发展,大多在于领导者的能力与胆识,还有其心底的格局与风险管理。失败不是绊脚石而是磨刀石,年轻时遭遇了失败,才更懂得成功的不易,更珍惜拥有的一切。

身边有一个这样的朋友,从小学习成绩不错,考上理想的高中、不错的大学,大学毕业后通过考试进入到稳定的事业单位,人生旅途一路平坦,在毕业后的两年,与一个女子相遇相爱,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却没想到在第一次见家长的时候遭遇了最大的挫折,从小顺风顺水,安静乖巧的他,面对女方家长过于紧张、呆萌,被女方父母认为太过善良,根本无法给女孩安全与幸福保障。从原来未见之前的想见面到劝女儿好好考虑,这无疑是最失败的一次见面。男孩回去痛定思痛,他从小一直生活在父母的庇护之下,没有承受什么大的风雨,但这一次的经历也惊醒了他,他告诉自己不能在一味安逸下去,他必须自己挽救他自己,挽救他们的爱情。那一刻,他明白了爱不是只有呵护,更应负重前行,所谓的诗和远方更应该有物质的支持。人生最清晰的脚印,往往印在最泥泞的路上。生活中的失败历练,让我们理解了责任,于艰难中,懂得了承受,懂得了坚定,慢慢的丰满我们自己。人生,没有永远的欢欣,也没有永远的悲伤。

年轻的时候做好失败的准备,趁着年轻多折腾,折腾才能增加生活的风采。不怕失败,直面失败,学会主宰失败,即使孑然一身。我们相信,那份柳暗花明的喜乐和必然的抵达,在于我们的修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